中西藥一起吃會怎樣,應間隔多久,順序如何?

膠囊與人參的漫畫

年過六旬的王伯伯,自從數年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後,就持續服用降血糖藥控制病情。

有一天,一位多年老友送他一支人參,希望幫王伯伯「補補氣」,王伯伯感謝老友好意,便邀朋友留下來吃飯,他也下廚做了一碗人參雞湯,兩人邊用餐、邊話家常。

言談間,王伯伯突然感到頭暈、心悸,好友趕緊將他送醫,診斷後發現是低血糖症狀。醫生進一步詢問,得知原來王伯伯在飯前服用降血糖藥,沒多久又吃了具降血糖功能的人參,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造成血糖過低。

只要服用兩種以上藥物,就有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案例,患者可能同時領有中西藥,而中藥畢竟也是藥物,若以為中藥是「補品」,可以隨意服用,後果可就嚴重了!

想要「中西合璧」、聯手打擊疾病,就得留意中西藥的交互作用!

https://youtube.com/watch?v=YXOyZrogyY0%3Frel%3D0

中藥、西藥應間隔多久服用?

無論服用中藥或西藥,皆需要過一段時間才會由代謝系統排出體外,民眾自藥師手中取得的藥物都是經過仔細調配,以確保藥物在體內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因此,必須遵守醫生與藥師的指示服藥,若有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的需求,兩者應間隔至少兩小時以上。

常見西藥不能與那些中藥併服?

抗生素

四環黴素 (tetracycline) 是常見的抗生素成分,除了可製成治療青春痘的口服藥物外,也可用來對抗立克次體 (rickettsia)、披衣菌 (chlamydia) 等致病原。如果有服用四環黴素,應避免併服石膏、龍骨、牡蠣、石決明等含有鈣的藥材,以免降低四環黴素的吸收,影響療效。

此外,磺胺類抗生素 (sulfonamides) 常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相關藥物如 sulfadiazine、sulfamerazine、sulfanilamide 等,若與烏梅、山楂、五味子等藥材併服,可能會使藥物中的成分在泌尿道產生結晶,造成血尿或解尿困難。

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除了能消炎、鎮痛外,亦有抗凝血、預防血栓的功能。

也就是說,阿斯匹靈能活絡體內血流,服用時若併服丹參、紅花、當歸等活血藥材,就可能強化阿斯匹靈的抗凝血效果,導致異常出血。

類固醇

類固醇藥物(例如 stanozolol、methylprednisolone、prednisolone 等)曾號稱「美國仙丹」,治療範圍廣泛,例如紅斑性狼瘡、氣喘、痛風、關節炎等疾病的治療藥物中,皆可發現類固醇的身影。

中藥材中,也有一種廣泛使用的藥物 ─ 甘草,多數的中藥方都有含有甘草這一味藥。

因此,若領有中藥與西藥,就有機會同時接觸到類固醇與甘草,如果不慎併服兩種藥物,可能會加強類固醇藥效,也可能強化藥物副作用,例如水腫、免疫力降低、食慾增加、血壓升高、睡眠困難等,甚至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

降血壓藥

若有高血壓,患者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如 nifedipine、atenolol 等)來控制血壓,避免高血壓引起中風或心血管疾病。

服用降血壓藥時,應避免併服人參、麻黃、甘草等藥材,以免減弱藥效,使血壓難以控制。

除了上述藥材,當歸若與降血壓藥併服,可能會強化藥效,反而造成低血壓,出現視力模糊、虛弱、頭暈等症狀。黃耆搭配降血壓藥物時,有可能強化或抑制藥效,同樣不利於血壓控制。

降血糖藥

降血糖藥(如 biguanides、thiazolidinediones 等)主要用來治療糖尿病,幫助患者控制體內血糖。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時,應避免併服會強化藥效的芡實、人參、白朮、茯苓、黃耆、山藥等藥物,導致低血糖。

而甘草、鹿茸等藥物會減弱降血糖藥的藥效,併服後可能會使血糖難以下降,出現口渴、多尿、疲倦等高血糖症狀。

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血栓溶解劑

如果有中風、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深層靜脈栓塞、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醫生可能會開立心血管藥物,預防血栓形成,維持患者血管健康。常見心血管藥物如口服抗凝血劑(如 warfarin)、口服抗血小板劑(如 clopidogrel、ticagrelor 等)、或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

若有使用以上藥物,過程中應避免與大茴香、白芷、山楂、紅花、生薑、丹參、薑黃、黃耆、蒲公英、丁香、山桑子、人參、月見草、黃岑、當歸、益母草等中藥材併服,因以上藥材可能會與心血管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風險。

常見西藥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中藥

中藥方劑中,甘草常負責讓藥效到達病根的工作,或是調和各類藥材,使用頻率較高。因此,若同時領有中西藥,除了上述的降血壓藥、類固醇等藥物不能與甘草併服外,還有哪些西藥應該與甘草保持距離呢?

甘草不能與哪些西藥併服?

西藥種類 可能的交互作用
利尿劑 使血液中鉀離子濃度異常,造成肌肉無力、心悸、四肢麻痺等症狀。
降血壓藥 減緩藥效,血壓上升。
降血糖藥 減緩藥效,血糖上升。
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血栓溶解劑 增加出血風險。
類固醇 強化藥效與副作用。
阿斯匹靈 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強心劑 (如 digoxin) 可能導致低血鉀外,也可能發生中毒狀況,出現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嚴重時會有心律不整症狀。
免疫抑制劑 (如 cyclosporine) 使藥效減弱。
鎮靜劑 (如 midazolam) 使藥效減弱。
口服避孕藥 可能有高血壓、水腫、低血鉀等症狀。

甘草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西藥

強心劑不能與哪些中藥併服?

強心劑主要用來治療心臟衰竭,常見藥物為 digoxin,它可增加心臟肌肉的收縮力。除了甘草對於強心劑的影響外,其實強心劑還容易受許多中藥影響。

藥效增強

若 digoxin 與龜板、石膏、珍珠、石決明、龍骨、牡蠣、海螵蛸、瓦楞子、阿膠、蟾酥、附子、枳實、山楂、黃蓮、黃岑、黃柏、烏頭、麻黃、延胡索、苦參等中藥材併服,有可能加強藥效。

藥效減弱

升麻、明礬、滑石、磁石等藥材可能會讓使 digoxin 藥效降低,使治療成果打折扣。

增加藥物敏感性

甘草、鹿茸、人參、地黃等藥材會使心臟對於 digoxin 更敏感,無論何種情況,都可能導致 digoxin 中毒,輕則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重則視力模糊、心律不整。

強心劑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中藥

利尿劑不能與哪些中藥併服?

利尿劑種類眾多,以 potassium-sparing 類利尿劑(如 amiloride)來說,與澤瀉、夏枯草、馬齒莧、大青葉、細辛、紅花等藥材併服,可能會出現高血鉀狀況。

若是 thiazide 類利尿劑(如 chlorothiazide)與甘草、鹿茸、知母、地黃、人參,則可能會導致低血鉀。

兩種利尿劑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中藥

遵守服藥指示,確保安全

藥物的交互作用相當複雜,可能對身體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為了避免中西藥併服產生交互作用,兩者服藥時間應間隔至少兩小時。

此外,若在服用某種藥物的情況下,又去不同診所就醫,民眾應主動向醫生告知用藥歷史,以免醫生重複開藥,或開立與目前藥物「相衝」的藥品,造成更麻煩的後果。

Reference:
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高醫醫訊、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慈濟醫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