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人的健康狀況、住進機構意願、快樂比例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9月公布的調查,對於目前政府推動的各種長照措施,最多老人知道的是居家服務。居家服務包含身體照顧服務,如協助沐浴、換衣服、進食、服藥、口腔清潔、如廁、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散步、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等服務。另外也有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如換洗衣物之洗濯與修補、案主生活起居空間之居家環境清潔、家務及文書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需用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關(構)、其他相關之居家服務。各個縣市可能略有不同,可以洽詢各地方政府社會局。

當生活可自理時,只有13%的老人願意住進機構,當生活無法自理時有35%的老人願意住進機構。

當生活可自理時不願意住進機構的原因最主要是為覺得入住機構不自由,而當生活無法自理時,最主要卻是因為無力負擔費用而不願意入住機構。過去在華人文化社會裡,總認為將父母安置在機構,會擔心被他人認為不孝。而此調查以老人的觀點來說,擔心他人議論子女不孝而不願入住機構的比例約在8~10%之間。

當65歲以上老人生活需要照顧時,有67%是由家人照顧,接下來是看護,然後才是機構照護員。

當被問到快樂問題時,有52%的65歲以上老人常常覺得快樂,而有16%的老人從未覺得快樂。

文/圖:Dac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