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發作怎麼辦?控制氣喘的最佳方式、改善原則

氣喘的體內變化

氣喘是什麼?

氣喘(哮喘,Asthma)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受遺傳體質或環境因素所影響,常是外來環境的刺激物所致,使支氣管出現發炎、收縮、腫脹,導致氣管變得狹窄,引發一系列不適症狀。

當氣喘發作時,可能出現喘鳴聲、胸悶、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難等症狀,大多是因為支氣管發炎引起氣道狹窄所致。氣喘可經適當的治療而緩解或恢復,但過度輕忽仍有致死的風險。

氣喘發作的四種常見症狀

氣喘的誘發因子

常見的氣喘誘發因子有:病毒感染、塵蟎、貓狗的皮屑、蟑螂、花粉、空氣汙染、氣溫變化、香菸、激烈情緒反應、運動等等,藥物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及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常見的氣喘誘發因子

改善氣喘:生活3原則

遠離過敏原

避開氣喘的誘發因子能有效降低發生率,家中環境應定期清潔,以減少塵蟎或蟑螂滋生;空氣品質較差、氣候變化較大時避免外出或戴上口罩;不與寵物同床共眠、避免激烈的情緒反應。減少暴露於有害環境,是控制病情的重要原則。

拒絕菸害

由於香菸中含有許多化學刺激物,抽菸及二手菸都會使身體產生不良反應,甚至加劇呼吸道發炎的情況。若家中有癮君子,氣喘患者應遠離抽菸環境,身為患者更應該戒除菸癮,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

規律運動

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最好的方式,特別注意的是,患者應避免劇烈運動,因換氣量急劇增加時,鼻腔黏膜來不及把乾冷的空氣轉為潮濕溫暖,因而刺激支氣管壁,增加氣喘的風險。另外,戶外運動時也須留意空氣品質,如空氣汙染、花粉、菸害。

健走、游泳、騎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不但能增強體魄,亦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是改善病情的一大良方。


控制氣喘的四大要訣

控制氣喘:正確用藥

用藥控制是最為直接有效的方式,但必須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最適合自身的藥物,並遵守醫囑,才能有效治療、穩定控制。

氣喘的藥物依治療目的不同,可分為急性緩解型與長期控制型兩類:

急性緩解型

以擴張呼吸道、減少阻塞、改善缺氧為主,如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Short-acting β2 agonists, SABA),可於氣喘發作時每隔二十分鐘噴2-4下,可直接放鬆控制支氣管的平滑肌,減少呼吸道阻塞。另外,若 SABA 的治療成效不彰,也會使用吸入劑 SABA 配搭口服類固醇。

其他如抗膽鹼類藥品 (Anticholinergics),作用是使收縮的支氣管放鬆,但並無抗發炎作用,主要是拮抗神經反應所造成的氣喘。平時應留意急性型的藥量控制,以防不時之需。

當病人發作頻率增加時,醫生可能會採用長期控制藥物,增加病情的穩定性。

長期控制型

藉由改變潛在的氣喘發作因子,達到預防急性發作、避免肺功能惡化。常見如吸入型類固醇,可局部作用於支氣管,副作用也較少,低至中劑量即可有效紓解支氣管發炎、增強肺功能,是長期控制的藥物中效果較好的一種。

若低劑量類固醇的成效不佳,也可採用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Long-acting β2 agonists, LABA) 來增強氣喘控制,此類藥物的作用時間較長,支氣管的放鬆效果也較佳。其他還有如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Leuk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 LTRA)、茶鹼製劑 (Methylxanthines),都會使用在氣喘的長期控制,此外,急性藥物也須隨身攜帶以防急性發作。

氣喘的病因為何?

  • 氣道過度反應

當氣管發炎後,氣道會變得特別敏感且不穩定,一旦遇到內在或外在物質的刺激,會導致氣管平滑肌的收縮。

  • 急性氣流阻滯

急性支氣管收縮

主要是經由免疫球蛋白E (Ig E) 的作用誘發出許多物質,包括由氣管肥大細胞釋放出來的組織胺、前列腺素等等,引起平滑肌的收縮。此種反應為氣喘第一次發作的機轉,主因是吸入型過敏原而導致的支氣管收縮。

氣管壁腫脹

氣道阻滯可能是單獨的氣管壁水腫或合併平滑肌的收縮而造成。此種氣喘反應在接收過敏原刺激後,約6-24小時後出現,屬於晚發期的過敏反應。

慢性的黏液栓塞

氣道阻塞的主因是黏液分泌、滲出的血清蛋白及細胞碎片所造成。嚴重的氣喘病中,此種黏液栓塞會完全堵住較細小的支氣管。

氣道壁變形

因為長期及嚴重的氣喘導致氣道間質的結構性變化。

在診斷或治療氣喘之前,必須先做肺功能的檢測,一般患者在經過3-6個月的治療後,仍須每1-2年做肺功能的檢測追蹤。

氣喘患者的呼吸道變化

氣喘診斷-肺功能檢測

一般有關氣喘的肺功能檢測,主要分為以下兩類:

第一秒用力呼氣量 (FEV1) 與用力肺活量 (FVC) 的比值,(FEV1/FVC)

FEV1 為最大深吸氣後做最大呼氣,取第一秒呼出的氣量容積;FVC 為深吸氣至肺總量位,以最快的速度呼出全部的氣量。

正常肺臟在用力呼氣時的 FEV1/FVC 比值應大於80%,若數值小於此數,則表示呼吸的通道受阻,比值越小表示越嚴重。

尖峰呼氣流速 (PEF)

測量時須先將尖峰流速計歸零,採站姿將流速計水平放入口中,深呼吸至肺總量位,接著是短而快速的用力呼氣,直到呼氣完全結束。以上的步驟需重複三次,取最佳數值為本次測量結果。

呼氣的用力與否非常重要,可能影響測量準確度。一天需要測量二次,即清晨與睡前的數值,病人可自行檢測,測量結果可讓醫師評估目前用藥的效果,也是調整藥物的依據之一。

尖峰呼氣流速計的使用流程

氣喘的嚴重程度

全球氣喘創議組織 (GINA) 依症狀頻率、氣道阻塞程度與變異度,將氣喘嚴重度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等四級。

判別方式為進行動態的肺功能測驗,檢測用力呼氣量 (FEV1) 與尖峰呼氣流速 (PEF) 是否達到正常值的一定百分比。

嚴重度 白天頻率 夜間頻率 FEV1 或 PEF 預估值 FEV1 或 PEF 變異度
輕度間歇性 <1次/週 ≦2次/月 ≧80 <20
輕度持續性 ≧1次/週 >2次/月 ≧80 20-30
中度持續性 ≧1次/天 ≧1次/週 60-80 >30
重度持續性 連續 常常 ≦60 >30

文:林恆毅/圖:Daco

Reference:
衛福部台灣氣喘諮詢協會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