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異位性皮膚炎,9個你該破解的迷思

上半身起紅疹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看過幾次醫生,有些醫生說是異位性皮膚炎,有些說是濕疹,哪一個才對?

異位性皮膚炎常被稱為濕疹,但其實只是濕疹的一種。濕疹包含許多肌膚問題,如水腫、搔癢、紅疹等等,若有疑問,還是要進一步詢問醫生。

嬰兒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哪裡不一樣?

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兒期以臉頰為特徵,再慢慢的侵犯頭部與四肢,易引發皮膚搔癢,尿布包裹區域不易受到波及,通常有家族過敏史。

脂漏性皮膚炎在嬰兒期主要分布於頭皮、眉毛、頸部,也會在尿布包覆的範圍出現,症狀常於10個月大之內消失。

有什麼飲食禁忌嗎?吃什麼能改善病情?

若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應避免酒精性飲料、辛辣食物、中藥進補(如薑母鴨、燒酒雞)等等。有些病患吃益生菌(如鼠李糖乳酸桿菌)能改善病情。

症狀有時會莫名變嚴重,跟心情或壓力有關嗎?

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與心理情緒壓力有關,做好保濕工作與適度釋放壓力,能降低復發的機會。

乳液、乳霜、油膏,保濕劑該怎麼選?

保濕劑應選用無香精、無酒精、低防腐劑,且經過皮膚科醫師認可的產品。油是防止水分散失的最好成分,患者可選用含油量較高的保濕劑(油膏 > 乳霜 > 乳液),對皮膚的潤澤度、保護力也最持久。

洗澡只能用清水,不能用沐浴乳?

異位性膚質是可以用沐浴乳洗澡的,惟成分應選用無香精、無皂鹼、無防腐劑,或專為異位性皮膚炎設計的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根治嗎?

越早治療,疾病的控制效果越佳。利用適當的藥物進行控制,並做好日常保養,就能將疾病的影響降到最低,甚至有機會不再復發。

能不能不要開類固醇藥膏,那不是有副作用嗎?

類固醇是經由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所認可的第一線治療藥物,能在短時間內改善皮膚症狀、睡眠品質。只要遵循醫師、藥師指示用藥,就能降低藥物帶來的不良影響,也能有效改善病情。

了解使用原則:

  •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
  • 可以使用的天數
  • 什麼情況下該停止使用
  • 何時需要換藥

異位性皮膚炎的色素沉澱有辦法消除嗎?

若是色素沉澱的部位沒有持續發炎,日子久了沉澱的色素就會慢慢褪去,也可請醫生開立美白藥膏,重要的是持續做好保濕。

進一步認識異位性皮膚炎,避開誘發因子、學習保養方法,一步步擺脫惱人不適。

Reference: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