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肺結核常見問題,帶你快速認識疾病

六隻肺結核病菌

1. 怎麼分辨肺結核跟感冒?

感冒與肺結核的症狀類似,光從症狀很難區別兩者,若症狀持續兩週以上,應立即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2. 常聽見「開放性肺結核」與「非開放性肺結核」,差別在哪裡?

開放性肺結核指的是經檢驗後,患者痰中有結核桿菌,此時的肺結核具有傳染性;非開放性肺結核是患者體內有細菌,但痰中無菌,在這種情況下,不具傳染性。

3. 如果我是潛伏型肺結核患者,該怎麼辦?

若感染結核桿菌,正常情況下,終其一生只有5%至10%機會發病,發病前,肺結核亦不具傳染性。為避免結核桿菌於免疫力低下時發作,在潛伏期應由醫生評估治療方式。

4. 感染肺結核後還可以上班、上課嗎?

事實上,肺結核是可以治癒的疾病,只要按規定服藥兩週後,疾病就不具傳染性,治療期間再配戴口罩,就可降低傳染力,因此還是可以上班、上課。

5. 肺結核會不會復發呢?

有可能,因此經治療痊癒後,每年仍要接受兩次胸部X光檢查。

6. 一般的口罩可預防結核桿菌嗎?

雖然一般口罩可阻擋飛沫,但卻無法阻擋結核桿菌,對於治療中的患者或長期照護者而言,N95口罩仍是較好的選擇。要注意的是,口罩配戴後應立即丟棄,不可重複使用。

7. 肺結核有疫苗嗎?

有,目前預防肺結核的疫苗是「卡介苗」,接種對象為出生滿五至八個月的嬰兒,成年人免疫力較為健全,故不需接種卡介苗。

8. 除了接種卡介苗,還有其他預防肺結核的方式嗎?

想要預防肺結核,可保持室內通風,並且勤洗手,長期接觸患者也應接受接查,確保沒有感染結核桿菌,接觸患者時可配戴N95口罩預防感染。

9. 和肺結核患者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肺結核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與空氣,食物傳染的機率較低,因此不必與患者分食。

認識肺結核,就是跨出防疫的第一步,時時做好準備,不怕細菌來敲門。

Reference:
衛福部疾管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