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預防失智症?試試看這5款App

預防失智症 app 封面

失智症患者由於腦部逐漸退化,會出現記憶力衰退、方位判斷障礙、語言表達困難、個性改變等症狀。為了延緩退化速度,諸如繪畫、運動、打麻將、參加社交團體等有助於刺激腦力的活動,便成為預防失智症的有效方法。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逐漸普及,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不少應用程式 (App),以輕鬆有趣的內容鍛鍊大腦的反應、邏輯、方向感,除了能藉此預防失智症,有些 App 甚至可在使用者遊玩後,協助醫生發現失智症前兆。

憶萬富翁

這是由國人自行開發、與職能治療師合作,專門為預防失智症所設計的 App。這款 App 除了提供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外,還包含反應力、記憶力、邏輯力、專注力等面向的訓練。

Apple Store 連結

Google Play 連結

憶萬富翁 app 封面

憶萬富翁 app 訓練內容

Memorado

《Memorado》是一款支援中文系統 App,它可訓練記憶、專注與反應能力,你可以自己設定訓練目標。這款 App 不只是腦力訓練遊戲,還提供四種正念冥想方法,幫助你放鬆自己。

Apple Store 連結

Google Play 連結

memoredo app 封面

memoredo 遊戲畫面

航海英雄 (Sea Hero Quest)

「10萬人玩兩分鐘所產生的數據,超過研究人員在研究室內花費50年的實驗所得。」遊戲介紹影片如此寫道。

《航海英雄》由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和德國電信公司共同開發,表面上是一款航海冒險遊戲,實際上是透過遊戲訓練方向感與反應力,並將使用者成績回饋給科學家,幫助科學家研究失智症、了解大腦運作,藉此找出更有效的治療與預防方法。

目前遊戲安裝人數已超過100萬人,將會成為史上最大的失智症研究數據庫。

App Store 連結

Google Play 連結

航海英雄 app 封面

航海英雄遊戲畫面

Lumosity

《Lumosity》是一款英文的腦力訓練遊戲,雖然是英文介面,但操作時卻不太需要閱讀英文,而是以顏色與圖像判斷為主。App 中如導引火車進站、點擊色塊等關卡能夠訓練反應與判斷力。有趣的是,你可以與世界上其他人較量成績高低。

App Store 連結

Google Play 連結

lumosity app 封面

lumosity 遊戲畫面

篩檢早期失智症 (AD-8)

《篩檢早期失智症 (AD-8)》是一套簡單的工具,透過8個問題能協助發現失智症早期症狀,以作為是否就醫的依據,但要注意的是,App 只是提供簡便的檢驗方式,並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診斷流程。

Google Play 連結

「人手一機」已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想要預防失智症,可以嘗試更有趣的作法,有空時不妨拿起手機下載以上幾款 App,鍛鍊自己的腦力,讓思路更清晰,也可以分享給親友,一起預防失智症!

文:陳釗偉/圖:Daco

Reference:
Sea Hero Quest | The Project Story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