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或接近口腔癌?了解8個疑問助你健康

口腔癌Q&A示意圖

口腔癌有哪些常見症狀?

口腔黏膜潰瘍超過十天沒有癒合、口腔黏膜有不明紅斑或白斑、口腔疼痛或麻木、口腔不明原因出血、舌頭活動受限、口腔內部出現腫塊或硬塊等等,都是口腔癌的常見症狀,若有上述情況應立即就醫檢查。

吃檳榔只要不加紅灰、白灰,就不會得口腔癌?

檳榔屬於一級致癌物,即便食用時不加任何添加物,同樣會有致癌風險。另有研究顯示,若同時有抽菸、喝酒的習慣,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該怎麼戒掉檳榔?有藥物可以治療嗎?

嚼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並無藥物可協助戒除檳榔,最重要的還是決心與意志力,為了挽救健康,檳榔非戒不可。以下提供一些幫助戒除檳榔的方法:

  • 參加醫院或衛生所的戒檳班
  • 以蒟蒻、口香糖、糖果等當作替代物品
  • 有規律的戒除計畫,家人陪伴與鼓勵

我要怎麼預防口腔癌?

吸菸、嚼檳榔、喝酒是造成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應戒除不良習慣。此外,避免食用過熱的湯品、飲品,以免過度刺激口腔黏膜,提高病變的機會。

除了上述因子,均衡飲食、保持口腔衛生、避免尺寸不合的假牙、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都是預防口腔癌的方法。

為何要做口腔黏膜檢查?

目的是及早發現口腔癌,口腔癌與其他癌症相比,死亡年齡較輕,平均約為54歲。口腔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若有嚼檳榔、吸菸、酗酒的習慣,接受定期檢查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口腔黏膜檢查異常怎麼辦?

若口腔黏膜檢查發現疑似癌前病變,或疑似口腔癌前兆,應立即至醫院進行確診(如組織切片檢查),並遵守醫囑每3-6個月追蹤一次,且應立即戒除不良習慣(嚼檳榔、抽菸等)。

組織切片檢查是什麼?切片時間多長?

若口腔內出現疑似病變,醫生會進行組織切片檢查以利確診。檢查過程會先做局部麻醉,接著將需要檢驗的組織切下,約莫幾分鐘就可完成。

組織切片檢查後有什麼注意事項?

不要吸允傷口、游泳及激烈運動,避免太燙、太熱的飲食,做好口腔衛生清潔,約1-3天即可舒緩不適,約一週後回診拆線。

還有更多對口腔癌的疑問嗎?進一步了解完整的口腔癌資訊,守護口腔健康。

文:林恆毅/圖:Daco

Reference: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 快速找到像家人一樣可靠的看護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