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口臭原因,6種消除口臭的方法

口臭去去走

常見口臭兩大成因

口臭主要有兩大成因,一為口腔問題導致的口臭,二為疾病引起的口臭。

1. 微生物

大多數口臭起因是蛋白質被口中的微生物分解,產生揮發性的硫化物,形成惱人的氣味。其中主要的微生物有核梭桿菌(F. nucleatum)、牙齦卟啉單胞菌(P. gingivalis)和中間普氏菌(P. intermedia)

2. 口腔問題

蛀牙及牙周病,或口腔清潔不當,都可能加劇口臭。

3. 疾病引起的口臭

口臭是身體給你的提醒。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會有乾酪發酸的氣味。肝功能衰竭及肝硬化的患者嘴巴會有臭雞蛋的味道。

口臭消除方法

前面提到口臭兩大成因,一為疾病引起的口臭,此類口臭只能找牙科或相關科別的醫生對症下藥。若是口腔問題導致的口臭,那就可以自己救自己了,照著下面四點做就可以改善這類型的口臭:

1. 好好刷牙

早晚刷牙(一天至少兩次)可以減少細菌孳生,改善口臭困擾。除了做好口腔清潔外,也要記得每半年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

2. 規律運動

平時勤做快走、慢跑及游泳等有氧運動,改善唾液的分泌狀況,降低口腔壞菌過度孳生。

3. 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促進肝臟修復幫忙解毒,減少因肝火旺導致的口臭。

4. 改善飲食習慣

除了牛奶、豆漿等高蛋白食物,大蒜、洋蔥及韭菜等富含硫化物的食物都容易引起細菌大量繁殖,成為了引發口臭的兇手。因此選擇清淡食物,用餐後漱口或多喝水,才可以遠離口臭。

嚼口香糖、使用漱口水或口腔芳香劑可以暫時壓制口臭,但根本之道還是好好刷牙保持口腔衛生。如果沒做到上面四點,從現在起養成良好習慣,讓惱人口臭遠離你!

5. 益生菌牙膏

既然口臭是幾種細菌引起的,那用益生菌牙膏來對治壞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好菌多,壞菌少嘛。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含益生菌的牙膏,不妨可以試試。

6. 蘋果多酚

最新研究指出,蘋果多酚可以改變導致口臭的微生物細胞型態,使這些微生物凋亡,達到抑制口臭的效果。而未成熟的蘋果所含的蘋果多酚是一般蘋果的10倍以上。只是…要到哪裡買未成熟的蘋果啊?

我有沒有口臭?

為什麼聞的到自己的屁味,卻聞不到自己的口臭?因為口腔後部與鼻腔相連,鼻子其實是聞得到口腔裡的氣味,只是長期聞到異味導致嗅覺麻痺,所以才聞不到口臭。如何檢查自己有沒有口臭?四個小方法教你自我檢查!

1. 舔手腕,等口水乾後聞聞看。
2. 用無味的金屬或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3. 吐口水到小杯子裡,一陣子後聞聞看。
4. 在信任的人面前呼氣,請對方(勇敢)聞聞看。

Reference:
彰化基督教醫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