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優缺點、飲食限制

洗腎示意圖

根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約有8萬多人,病患密度幾乎是全球之冠!到底是何種原因導致病患需要洗腎?洗腎治療又有什麼作用呢?

腎臟功能簡介

正常的人體擁有兩顆腎臟,位於後腰處,形狀如蠶豆,大小如拳頭。腎臟負責調整人體的水分與血壓、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平衡,並清除體內尿酸、肌酸酐等有害物質。

為什麼需要洗腎?

腎臟可代謝有害人體的物質,是維持生命的重要角色,若是罹患糖尿病、腎結石、腎動脈硬化症等疾病且未妥善治療,使腎臟受損超過三個月,就會引發慢性腎臟病,進而損害腎功能。
腎臟生病有什麼症狀?患者會產生血尿、泡沫尿、倦怠、水腫、高血壓等症狀,嚴重時將併發尿毒症、腎衰竭,甚至死亡。
當慢性腎臟病發展至末期,患者的腎絲球濾過率 (GFR) 小於15ml/min/1.73m2,此時腎臟已無法負擔原本的工作(腎功能低於15%),為了使體內廢物及水份能正常代謝,患者除了等待機會接受換腎手術,洗腎也是必要的治療方式。

血液透析 & 腹膜透析

「洗」腎這個動作指的是「透析」,由於患者的腎臟已無法代謝廢物與多餘的水分,因此醫生會以特殊手法將以上物質排出人體。
洗腎的主要類型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2014腎病年報資料,所有需要洗腎的病患中,有89.7%的患者選擇血液透析,以腹膜透析代謝體內毒素者為10.3%,顯示血液透析是較多人選擇的治療方式。

這兩種類型有什麼不一樣?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方式 利用血液透析機過濾血液當中的廢物與多餘水分。 以患者的腹膜為媒介,注入透析液吸收體內多餘水分與廢物,再將它們排出體外。
優點 可以快速有效的清除毒素和水份
因為由醫護人員執行,有助追蹤病情。
可在醫護人員指導後,由患者或照護者在家自行操作,時間較彈性
較不會損害患者的殘餘腎功能
缺點 需要前往醫院或專業透析中心,由護理人員執行透析工作。
有血液感染或瘻管因血塊而阻塞的風險
患者的殘餘腎功能較易喪失。
因體內毒素快速移除的緣故,有可能產生痙攣、噁心、嘔吐、血壓不穩定等症狀
若是維護不慎,細菌可能就會在導管孳生,進而引發腹膜炎
若患者沒有在規定時間換液,飽和的透析液將無法再吸收多餘水分與廢物,反而可能將以上物質送回體內
患者的體重可能升高
飲食 須限制鉀、磷、鹽、水分 不限鉀、適量水分,限磷,鼓勵較高蛋白質飲食。
頻率 每周3次,每次4-6小時 每日4-5次換液,每次耗時30-40分鐘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法是利用血液透析機,將患者血液抽出體外、過濾當中的廢物與多餘水分,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患者需要前往醫院或專業透析中心,由護理人員執行透析工作,時間安排上較無彈性。

進行血液透析前,醫生必須要為患者建造一條可供足夠血液進出的道路,方法分為「自體瘻管(動靜脈瘻管)」與「人工瘻管」兩種。

自體瘻管的做法是在患者的非慣用手上造口,連接動脈與靜脈,使兩者吻合,藉以加大血管口徑。從手術開始到血管通路成形可能花費數個月的時間,但其使用年限較久。
接合動脈與靜脈以創造自體瘻管

若是患者的血管不適合以上作法,醫生便會在動脈、靜脈間連接一條人工血管,稱為「人工瘻管」,雖然人工瘻管不太需要等待血管成形,不過它的使用年限也較短。

無論是自體瘻管或人工瘻管,患者都會有血液感染或瘻管因血塊而阻塞的風險;透析時,患者也可能因體內毒素快速移除的緣故,產生痙攣、噁心、嘔吐、血壓不穩定等症狀,且患者的殘餘腎功能較易喪失。

腹膜透析

與血液透析不同,腹膜透析法不必將血液抽出,而是以患者的腹膜為媒介,注入透析液吸收體內多餘水分與廢物,再將它們排出體外的作法。

腹膜透析可在醫護人員指導後,由患者或照護者在家或是適合透析的場所自行操作。在此之前,醫生會在患者的腹部植入一根軟管(腹膜透析導管),作為未來透析液進出的管道。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時間彈性較高,也較不會損害患者的殘餘腎功能。

該如何操作?患者的腹部會被注入一包含有電解質與其他添加物(如葡萄糖)的透析液,接著患者便可取下容器、收好導管,自由進行日常工作,四至六小時後再將空的容器與導管連接,排出使用後的透析液。如此流程在一天內需執行四到五次,包含一次在睡前注入透析液,並於起床後排出。
腹膜透析法是注入乾淨透析液,再排出使用後的透析液

除了手動換液以外,也可透過機器操作腹膜透析,患者會在睡前將導管接上機器,由機器在睡眠期間執行三至五次換液,再於隔日睡醒後重新注入透析液,就可將液體保留至睡前排出,有些患者甚至會在隔日中午手動進行換液,增加體內廢物與多餘水分的排出效率。

腹膜透析雖然方便,但它也存有風險,因為換液過程不是由護理人員執行,患者若是維護不慎,細菌可能就會在導管孳生,進而引發腹膜炎。

此外,若患者沒有在規定時間換液,飽和的透析液將無法再吸收多餘水分與廢物,反而可能將以上物質送回體內,再者,身體也會吸收透析液中的葡萄糖,由於葡萄糖含有熱量,多餘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患者的體重可能因此提高。
血液透析法與腹膜透析法比較

洗腎之後要注意哪些事?

腎功能一旦減退後便無法回復,一旦慢性腎臟病患者走到洗腎的階段,則終生必須透過洗腎維持正常代謝。儘管如此,只要患者穩定治療、照護得宜,仍然有機會排到換腎手術。

洗腎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血液透析

接受血液透析療法的患者,在飲食上需要限制鉀(如紫菜、菠菜、香蕉、奇異果等)、磷(如紅茶、可樂、啤酒等)、鹽和水分的攝取量,但不限制糖分(糖尿病除外),並補充適度蛋白質(肉類、魚類、奶蛋類)。

腹膜透析

若患者使用腹膜透析法,患者需補充適量水分,但不必限制含鉀類食物的攝取量,且醫生可能會建議攝取較多的蛋白質,但在含磷類食物方面仍有限制。

雖然洗腎是長期抗戰,但只要遵照醫護團隊指示,一樣可以活得健康又自在。

Reference:
台灣腎臟醫學會、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康保險署、NIDDK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