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人的生活狀況

工作

65歲以上的老人,有13.7%仍在工作,其中原因有55%是因為有經濟上的需要。而生活費來源有55%是來自於自己的工作收入、儲蓄、退休金或是政府的年金。

休閒活動

在休閒活動中有80.7%的把看電視列為休閒活動。而有23.5%的老人則表示對於參加活動有困難,其原因最多的是擔心容易跌倒,其次是視力或聽力不佳。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和肌肉都會加速流失。肌少症是造成老人跌倒高風險的原因之一,而骨質疏鬆症則會增加讓老人跌倒後失能的風險。
關節問題慢性病的影響則分別佔居第三和第四名。

健康狀況

既使有65%的老人字數有慢性病,仍有46%的老人認為自己健康良好。慢性病如果獲得妥善的控制,仍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住宅類型

有16%的老人,如果沒有支撐輔助,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這是肌力流失的徵兆,通常伴隨著行動上的不便和跌倒的風險。而在這16%的老人中,有超過六成的老人住在無電梯的公寓裡,這對於老人的日常生活,將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和風險。

在這個調查中,有9%的老人是獨居的。

文/圖:Daco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