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打胰島素?一分鐘快速了解

胰島素封面

胰島素是體內調控血液中葡萄糖濃度最重要的荷爾蒙,它能將葡萄糖帶進細胞,使血糖濃度降低、為身體提供能量。如果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患者的血糖濃度就會高於正常人,導致糖尿病。

這時候,患者就必須施打胰島素,避免高血糖對身體造成危害。快速透過四張圖片,一起了解胰島素吧!

當人體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就會出現糖尿病症狀。因此,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或是口服藥物無法控制第二型糖尿病時,就必須施打胰島素。

此外,酮酸血症、高血糖高滲透壓的患者,也有施打胰島素的必要。

4 種應接受胰島素注射的族群

關於胰島素注射器,常見的有針筒或筆型注射器兩種。

胰島素幫浦則是一台可掛在腰間的小型儀器,它有一條軟管連接到腹部,患者不必掀起衣服,只要定時按下按鈕,就可將儀器內的胰島素注入皮下組織。

對於需長期施打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這種儀器較能維護患者隱私。

3 種胰島素注射器

另外,胰島素也有分速效、中效、長效、混和等類型,各有不同的作用時間。

4 種胰島素的作用時間

最後,胰島素需要好好保存,才能避免藥物變質。

一般來說,在未開封的情況下,須將胰島素冷藏,存放溫度約攝氏2至8度左右,方可保存至瓶身的有效期限。如果是已開封狀態,可放在攝氏30度的環境下保存28天。

胰島素的保存條件

Reference:
臺中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

>> 如何正確施打胰島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