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有一項最明顯症狀!飲食預防及3種治療方法

膽結石的三種不同擬人化外觀

大魚大肉之後,如果出現腹部絞痛、噁心嘔吐現象,許多人第一個念頭可能是:「哎呀,吃壞肚子了!應該等一下就好了。」然而,如果症狀持續半小時以上,就該留意了。

為什麼呢?因為,這也許是膽結石的警訊!

膽結石是什麼?

膽結石 (gallstone) 是一種與膽汁有關的消化道疾病。正常來說,膽汁中的膽鹽、膽紅素與膽固醇維持一定比例,若膽汁成分改變(例如膽固醇過多),就可能會有結晶現象,使膽汁流經的位置產生結石。

膽結石的形成時間可能耗費數十年,且過程中不一定有跡可循。發作時,會有腹絞痛(常見於右上側腹部)、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引發併發症。

膽結石發生位置

膽結石是膽汁的結晶,只要是膽汁流經的地方,都可能出現膽結石。

膽汁由肝臟製造,經肝內膽管流至膽囊儲存,吃入油膩食物時,就會刺激膽囊收縮,將膽汁從總膽管排入消化道,協助分解、吸收脂肪。

也就是說,肝內膽管、膽囊、總膽管等膽汁經過的位置,都是膽結石可能出現的部位。

膽結石好發於肝內膽管、膽囊、總膽管

膽汁是如何從液體演變為堅硬的石頭呢?這得從膽結石的種類說起。

膽結石種類

膽結石依成分可分為「膽固醇結石」與「膽紅素結石」,也可能因膽道系統感染而出現兩者混和的「混和性結石」。

膽固醇結石

大部分的膽結石屬於膽固醇結石,肝臟製造膽汁時,若是分泌過多膽固醇至膽汁中,就可能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現過飽和狀態而產生結晶,結石因此而生。

膽紅素結石

肝臟會分解死亡的紅血球,將血紅素轉化為膽紅素,成為膽汁的成分之一,若是因肝硬化或某些慢性溶血因素(如細菌感染、蠶豆症等),膽汁中的膽紅素濃度就會升高,並使膽汁鈣化,產生結石。

膽結石依成分可分成三種

膽結石症狀

腹絞痛是膽結石的典型症狀,發作部位通常是右上側腹部,痛感可能蔓延至右肩或右後背,持續時間可能達半小時以上,並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腹絞痛常出現在食用油膩食物之後,食物中的脂肪會刺激膽囊收縮、排出膽汁,膽囊運作過程中會擠壓到膽結石,因而產生疼痛。

此外,患者亦可能出現黃疸 (jaundice),其皮膚與眼睛會呈現黃色,或有畏寒、發燒等症狀。

併發症

急性膽囊炎 (acute cholecystitis)

若膽結石已完全堵塞膽囊,就會引起發炎現象,患者除了持續的腹絞痛外,還會伴隨高燒。疾病發作時,須立即將患者送醫治療,否則可能演變為膽囊破裂,造成生命危險。

急性胰臟炎 (acute pancreatitis)

若膽結石發生在總膽管,除了引起發炎外,細菌也可能進入與總膽管相連的胰管,造成急性胰臟炎,引發上腹疼痛、噁心嘔吐。患者一旦有相關症狀,應立即送醫治療。

膽結石危險因子

  • 年長者
  • 女性,發病機率為男性的三至四倍
  • 肥胖
  • 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者
  • 愛吃高脂、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
  • 節食過度,膽汁成分可能因此改變
  • 懷孕,荷爾蒙變化也可能影響膽汁成分
  • 糖尿病患者

此外,若有使用口服避孕藥、使用雌激素者,也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膽結石。

八種膽結石的危險因子

膽結石預防方法

規律飲食

飲食與膽結石息息相關,想要預防膽結石,平時應減少攝取高脂、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除了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外,也可預防肥胖。

此外,三餐須定時定量,尤其要記得吃早餐(空腹時間較長),以便刺激膽囊將膽汁排出,避免膽汁一直積存在膽囊內,提高結石風險。多吃蔬果或全穀類食品(如糙米)也可預防膽結石。

最後,減重過程中若要控制飲食,應向醫生或營養師諮詢,以正確的方法控制體重。

規律運動

運動也是對抗膽結石的方法,可將運動目標訂為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如此也能降低膽結石發生率。

膽結石診斷方法

診斷上,醫生會視情況使用不同的檢驗方法,方法有以下幾種:

超音波掃描

腹部超音波掃描是常見的檢驗方式,也適用懷孕中的婦女。檢驗時,醫生會觀察超音波影像,若畫面中有異常陰影出現,就可能研判為膽結石。

腹部X光檢查

另一種檢驗方法為腹部X光,由於膽紅素結石與混和型結石有鈣成分,因此可被X光偵測,並顯示於X光照片上。

電腦斷層掃描 (CT) 或核磁共振 (MRI)

醫生也可能使用電腦斷層掃瞄,或是核磁共振,這兩種方法可顯示腹部器官的狀況,也可偵測膽結石位置,缺點是花費較為昂貴。

膽結石治療方法

膽結石的治療可分為追蹤觀察、藥物治療、手術治療三種,醫生會依膽結石大小、症狀嚴重度決定不同的治療方法。

追蹤觀察

經檢驗發現膽結石,如果沒有膽結石症狀,醫生會先採取追蹤觀察,此時患者應調整自身生活型態,並且定期回院追蹤,以免膽結石逐漸增大。

藥物治療

使用溶石藥物(例如 ursodeoxycholic acid),可逐漸瓦解膽結石,但療程可能長達數年。

手術治療

如果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患者往往是出現膽結石症狀時,才會到院接受治療,此時,膽結石可能已經影響膽囊功能,因此醫生會執行膽囊切除術,切除受損的膽囊。

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是否可以只開刀取出結石,保留膽囊?事實上,當膽囊功能受損時,膽結石的復發機率也高,因此,切除膽囊是根治疾病的方法。

人體少了膽囊還是能正常運作,因此膽囊切除術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危害。此外,膽囊的功能在於儲存膽汁,即便沒了膽囊,肝臟仍會分泌膽汁,只是患者須留意自身飲食。

另外,治療腎結石的「體外震波碎石術」雖也能用來治療膽結石,但僅限患者膽囊功能正常且體積不大的結石(須由醫生判斷),術後必須搭配溶石藥物,因此它不是第一線的手術治療方法。

三種膽結石的治療方法

切除膽囊後的飲食

  • 切除膽囊後除了應避免飲食過於油膩以外,最好每餐以七分飽為限,避免吃太飽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 另外也應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等都應儘量避免。
  • 可以食用低脂的肉類來補充蛋白質,如魚、蝦等,豆腐以及少油的豆類製品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 菸酒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一定要避免。
  • 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可以幫助消化系統正常運作,其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可以幫助身體維持良好的生理和代謝機能。
  • 多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五穀雜糧,如燕麥、糙米、蕎麥等,可以促進膽汁排泄以及降低膽固醇。
  • 烹調方式以蒸、煮,口味清淡為原則,可以降低消化系統的負擔。

不想膽結石纏身,趕快調整生活與飲食習慣吧!如果有膽結石危險因子,也應前往醫院接受檢查,才能降低膽結石發生機率,以及減輕它帶來的危害。

Reference:
UpToDateMedscape、臺大醫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