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有效,從不NG的藥品保存開始

光、潮濕、未分類等是藥物保存禁忌深呼吸一下,捫心自問,你是不是也有以下習慣:

一、發揮節儉美德,吃不完的藥,留著下次再吃。

二、冰箱永遠是保存藥品的好朋友。

三、擔心記憶力比金魚還差,索性將所有藥品放在同一個盒子裡。

四、不收納就過意不去!丟掉佔空間的原包裝,保留藥品就好。

五、藥品開封後,裡面的乾燥劑跟棉花不要丟,才能保護藥品。

小心,只要認同以上任何一項敘述,你的藥物保存觀念就 NG 了!這些「習慣」可能會影響藥品療效,或使藥品產生變質,使用後不但治不了病,反而傷身。

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怎樣才是正確的藥品保存方法!

只要症狀一樣,吃不完的藥可以留著下次再吃?

醒醒啊,勤儉持家不是這樣用的!每種藥品都有它的保存期限,過期藥品除了藥效可能下降之外,藥品也可能因此變質,誤食後恐對人體造成傷害。

藥品也有賞味期

食藥署在2016年公告,非處方藥的「外盒」與「仿單(可理解為說明書)」應明確揭露藥品資訊,自公告日起最晚於2019年12月31日分三階段完成換裝。廠商須刊載資訊計有:

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
二、QR Code
三、廠商名稱及地址
四、批號
五、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
六、有效成分及含量及其他成分(賦形劑)
七、用途(適應症)
八、不得使用族群
九、用法用量
十、類別
十一、諮詢專線

只要是能在藥妝店或藥局購買到的藥品,未來都可在外包裝上清楚地得知保存期限。

然而,民眾於醫院領取的藥品若經過分裝,從外觀上就無法辨識出保存日期,所以在領藥時應再向藥師詢問藥品保存期限與方法,確保自身權益。

若不確定藥品是否過期、變質,除了向藥師諮詢外,也可觀察藥品是否出現變色、變軟或變硬、異味、黏在一起、裂開等異常狀況,即便還在保存期限內,也應立即丟棄。為了使大家更能掌握常見藥品的保存期,我們整理出以下資訊:

常見藥品的保存期

口服盒裝藥(口服排裝藥)

如果外包裝沒有損壞,依原廠制定之有效期限為準。

口服散裝藥

分裝後依分裝藥袋期限(若有異狀應丟棄)。

外用藥膏

只要沒有變質,依原廠制定之有效期限為準,若為散裝藥膏,保存期限為三至六個月。口服藥物與外用藥膏的保存期限

外用藥水(外用水溶液或懸浮液)

保存期限為三至六個月。

口服藥水(口服水溶液或懸浮液)

依產品不同,保存期限為一至四週之間。

生理食鹽水

依成分不同,保存期限為開封後24小時至一個月,購買時應進一步詢問。

眼藥水、眼藥膏

開封後一個月。各式藥水與眼藥膏的保存期限

3.5%碘酒 (tincture iodine)、0.5-2%優碘 (aqueous povidone-iodine)

分裝後六個月,若無分裝則依原廠制定之有效期限為準。

原裝酒精

依原廠制定之有效期限為準。

分裝酒精

以桶分裝出的小瓶乾洗手液,保存期限為一個月。

硝酸甘油 (Nitroglycerin, NTG)

舒緩心絞痛症狀的舌下錠,於常溫避光的環境下可保存六個月。

即日起,定期檢查手邊的藥品,清除過期者,並依照正確的方式丟棄藥品。切記!過期的藥不要吃,勇於斷捨離,才夠聰明。

冷藏保鮮,所以藥品也可以放冰箱?

醒醒啊,不是什麼東西都能塞冰箱!藥品的保存溫度其實很多元,世界衛生組織歸納出以下幾種可能性:

冷凍

維持-20°C,疫苗通常以此溫度保存,並由專業機構設立相關保存設施。

冷藏

介於2°-8°C,通常指家用冰箱的下層櫃,例如糖尿病患者須施打的胰島素在拆封/未拆封時宜存放於4°C的環境中。這個溫度區間也可用來短期存放疫苗。

陰涼

介於8°-15°C。

常溫

介於15°-25°C。例如上文提到的胰島素,在避光的環境中可在常溫保存一個月。

濕氣、光線亦不受藥品歡迎

除了溫度之外,潮濕、光線也是造成藥品變質的因素,例如耳熟能詳的阿斯匹林 (Aspirin) 就會因為高溫或潮濕而分解,產生對胃部有害的物質。以濕度來說,世衛組織建議藥品應存放於相對溼度低於60%的環境中。

透過以上說明,可以發現藥品的保存環境不是只有冷藏一途,下回想把藥品塞進冰箱前,仔細回想醫生或藥師的囑咐,千萬不要自作主張。

怕搞丟,可以把藥都放在一起嗎?

醒醒啊,這也是另一種 NG 的藥品保存觀念!一般來說,藥品分為「外用藥」與「內服藥」,兩者使用方法不同,若是放在同個容器中可能會導致誤食外用藥的情況,「分開存放」才是正確的選擇。

你也許會說:「好吧,我把藥分開存放就是了!但我覺得有些內服藥的鋁箔包裝很佔空間,所以我想拆掉外殼,把藥品放在我會記得的盒子中。」

藥品很脆弱 請費心善待它

不對喔!在你拆去包裝時,讓我們先想想為何藥品需要有這麼多層「外衣」。藥品流入市面前,藥廠為了使藥品在運送時維持藥效,避免汙染及損壞,在包裝設計方面會加入避光、避熱等措施,並將藥品密封。若是民眾自行分裝藥品,將可能使藥品暴露於不適合存放的環境,不只影響藥效,也可能使藥品變質。

除非是使用藥盒,幫助用藥人區分藥品種類與服用時機,其餘狀況並不鼓勵民眾將藥品分裝。此外,每次用藥後也應連同說明書置於原包裝中。之所以要保存原包裝與說明書,原因是這些物件包含藥品的重要資訊,若遺失可能會因缺乏明顯標示而在下一次使用時誤用藥品。

還有,有些藥品外觀類似糖果,存放時也要留意是否遠離家中孩童,避免孩童誤食,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避免重複使用棉花及乾燥劑

部分民眾在藥品拆封後,會將包裝內的棉花、乾燥劑再放回去,以為這是保存藥品的方法。小心,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藥廠之所以在包裝時塞入棉花,為的是避免藥品因運送時的震動導致破碎,而乾燥劑的用途在於吸收少數經藥瓶封口滲入的水氣。藥品開封後,棉花與乾燥劑便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若再將以上物品放回去,就可能使藥品受潮變質。順手拋棄棉花與乾燥劑,藥品乾爽零負擔。

藥品保存有四個重點要留意總之,藥品有別於一般生活用品,存放時有更多「眉角」需要留意,但是為了你的用藥安全,多想三秒鐘,你可以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Reference:
世界衛生組織、疾病管制署長期照護機構感染管制手冊、成大醫院藥劑部、中榮藥劑部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