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與夜尿的常見原因,圖解凱格爾運動助改善

頻尿是什麼?

正常來說,日間排尿的次數約五至六次,若是日間排尿次數超過八次,或是兩次排尿間隔小於兩小時,即可稱為頻尿,且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有頻尿的問題。

夜尿是什麼?

人體在睡眠中可以維持六至八小時不排尿,若睡眠間因尿意而起床排尿,且次數大於一次以上,即稱為「夜尿」,這也是頻尿的警訊。

事實上,頻尿與夜尿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也就是說,當身體因各種因素發生異常時,它們才有可能現身。一起來看看哪些原因會導致頻尿與夜尿吧!

頻尿原因

常見的頻尿原因有以下幾種,大多與泌尿道受細菌感染而發炎,或尿路受壓迫、受阻有關:

泌尿道疾病

例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細菌感染現象,由於發炎部位較敏感,只要有一點尿液經過,就會產生想排尿的感覺,進而引起頻尿。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發炎現象沒有妥善治療,細菌會持續感染泌尿道,最終造成腎臟疾病(如腎盂腎炎)。

另外像是尿道狹窄、膀胱結石等疾病,會使尿液無法順利排空,殘留下來的尿液便會積存在膀胱,影響膀胱的儲存功能,導致頻尿發生。

男性疾病

若罹患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疾病,攝護腺會有腫大現象,並壓迫尿路、影響尿排空,久而久之就會使膀胱儲存功能發生異常,造成頻尿。

女性疾病

女性泌尿系統與生殖系統在位置上相隔不遠,若罹患子宮脫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疾病,便可能壓迫膀胱,影響膀胱運作,進而導致頻尿。

此外,女性停經後由於體內荷爾蒙濃度改變,可能產生一系列的症狀,稱為停經症候群,其中泌尿系統可能因荷爾蒙濃度減少,使得控制膀胱運作的自主神經系統功能下降,出現頻尿症狀。

其他原因

除了上列疾病,以下情境也可能使人出現頻尿症狀:

  • 中風,或其他腦部病變(如阿茲海默症)
  • 腦下垂體腫瘤
  • 長期焦慮或緊張
  • 糖尿病
  • 間質性膀胱炎(致病原因不明)
  • 藥物影響(如利尿劑,或濫用K他命)
  • 膀胱過動症
  • 腎功能衰竭
  • 脊髓損傷
  • 周邊神經病變
  • 懷孕(因脹大的子宮可能壓迫膀胱)

夜尿原因

若有夜尿症狀,最直接的衝擊就是睡眠品質受損,甚至是失眠,常見引起夜尿的原因如下:

  • 睡眠呼吸中止症
  • 心臟衰竭
  • 荷爾蒙異常(如抗利尿素分泌不足)
  • 攝護腺肥大

改善方法─凱格爾運動

如果有頻尿或夜尿症狀,除了上述成因外,患者的骨盆底肌強度可能不足,使膀胱失去閉鎖力量,因而易有頻尿或夜尿情事。

你可以透過簡單的自我鍛鍊法,提升骨盆底肌強度,若肌肉夠強韌,就可提供足夠壓力「鎖」緊膀胱,改善頻尿與夜尿。這套訓練法名為「凱格爾運動 (Kegel exercise)」,是由美國醫生凱格爾 (Arnold Henry Kegel) 發明的骨盆底肌鍛鍊方式。

訓練方法

男性跟女性都可從事凱格爾運動,提升骨盆底肌強度。在執行上,你需緩慢夾緊肛門,直到會陰處也有緊繃感,持續10秒,再慢慢放鬆,過程中不必使用腹部力量。

訓練頻率

你可以每天執行兩到三組凱格爾運動,每組20下(收、放肛門為一下),大約一個月後可改善頻尿與夜尿情況。

使用姿勢

凱格爾運動可採站姿或仰臥執行,換句話說,躺在床上、通勤等時刻都可自我訓練。

改善頻尿與夜尿的藥物

由於頻尿與夜尿皆屬疾病的症狀,因此醫生可能會一邊治療疾病,一邊以藥物舒緩多尿的情形。

針對頻尿與夜尿,醫生會使用「抗膽鹼藥物 (anticholinergic)」,這類藥物可提升膀胱收縮力,從而改善症狀,常見藥物如 hyoscyamine、dicyclomine、propantheline、oxybutynin 等。

手術治療

事實上,也有一些手術可用來舒緩頻尿、夜尿症狀。以女性來說,若有子宮脫垂現象,下沉的子宮將會壓迫膀胱,此時醫生會使用骨盆腔脫垂手術,從陰道植入一個人工網膜,將子宮撐回正常的位置。

在男性部分,以攝護腺肥大為例,醫生則會施以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經尿道攝護腺針刺去除術等治療方法,刮除腫大的增生組織,避免攝護腺壓迫膀胱。

日常保健方法

日常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動作,可以幫助你遠離頻尿與夜尿。

首先,「憋尿」絕對是大忌,憋久了將會使尿液濃度升高,尿中的細菌與廢棄物可能會傷害泌尿道,造成感染的情況。

此外,開水是解渴的最好夥伴,切勿以咖啡或茶取代開水,這些飲料本身就有利尿功能,喝多了可能使你的排尿頻率增加。

要留意的是,如果水喝太少,也會使尿液濃度升高,因此每天還是要喝足量的水,正常來說,一公斤體重約需30毫升的水,你可以依照體重自行計算一天喝水量。

頻尿不可忽略

頻尿與夜尿著實令人苦惱,但它們卻是身體發生異常的警訊;發現身體異狀,應儘速就醫,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治病不成,反而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Reference:
MedlinePlus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高醫醫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