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痛風降尿酸的5大重點!

尿酸過高與痛風

關於痛風患者的種種疑問,最常見的問題是:

「我痛風沒有再發作,可不可以不要吃藥了?」
「血尿酸濃度要控制在多少才安全?」

諸多案例顯示,許多民眾對於尿酸的認知與用藥控制仍是一知半解。

尿酸是什麼?

尿酸是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正常物質,80%由體內代謝產生、20%來自飲食,一旦尿酸產生的速度變快或是排出的速度變慢,血液中的尿酸值就可能超標而引發高尿酸血症(成人血尿酸值 > 7 mg/dL)。

尿酸來源比例

針對曾痛風發作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若是長期尿酸控制不當,久而久之也容易引發其它疾病,例如關節損害、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什麼原因可能導致尿酸過高或痛風?

  • 遺傳基因
  • 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腎臟疾病等)
  • 藥物(阿茲匹林、抗結核藥、利尿劑、環孢靈、化療藥物等)
  • 飲食習慣(肉類、海鮮、啤酒)

尿酸過高有什麼風險?

醫學證實,尿酸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不僅如此,尿酸濃度過高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其它疾病,包括:

  • 痛風性關節炎
  • 心血管疾病:促使血管硬化、血栓形成
  • 腎臟疾病:導致腎結石、泌尿道結石
  • 代謝症候群
  • 糖尿病
  • 勃起功能障礙
  • 死亡率上升

尿酸過高的七個風險

痛風性關節炎

又簡稱痛風,目前已知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當人體血尿酸濃度超過 6.8 mg/dL 就可能形成尿酸結晶,導致痛風性關節炎,嚴重時尿酸沉積可能演變為痛風石。

心血管疾病

尿酸濃度過高會使血管處於發炎狀態、造成血管內壁受損,增加冠心病、心臟衰竭、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可能因損害小血管而引發勃起障礙。

一份美國的追蹤研究報告 (National Health Professional Follow-up Study) 顯示,男性痛風病人相對於非痛風病人,其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增加了55%。

慢性腎臟病與腎結石

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不但會造成腎臟傷害,還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變病程。若是痛風病人長期未接受治療,就可能因尿酸沉積而損害腎臟功能。

預防腎臟病變或結石的方式包括:避免高普林食物、維持正常尿酸濃度、適當補充水分、小心使用利尿劑等。

代謝症候群

美國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 III]) 曾經指出,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病人其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較高。曾有台灣本土研究發現,血尿酸濃度 ≥ 9 mg/dL相較於血尿酸濃度 < 7 mg/dL 者,其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多達五倍。

若是尿酸過高的病人合併出現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共病症,其痛風發作的機率也較高。

糖尿病

血尿酸濃度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有關,也可作為糖尿病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糖尿病足等)的預測因子。

死亡率上升

2009年陳俊宏醫師的研究報告指出,隨著血尿酸濃度的增加,長期追蹤下來其整體因素的死亡率也越高。

這篇研究與美國世代研究報告皆顯示一項重要結論:高血壓與糖尿病的病人可以透過血尿酸濃度來預測死亡風險。

為什麼在痛風不發作期間,仍要將尿酸控制在 6.0mg/dl以下?

對於曾經痛風發作的患者,最新治療建議是將尿酸濃度控制在 6.0 mg/dL 以下,對於為什麼會制定這樣的基準,其重要性與優點已有不少國內外研究證實。

根據一份英國與德國的痛風流行病學研究報告 (Gout in the UK and Germany: prevalence, comorbidities and management in general practice 2000–2005) 顯示,當尿酸濃度越高,痛風發作的風險也越高

尿酸濃度與痛風風險:

尿酸濃度 痛風復發風險
6.0-7.0 mg/dL 1.33
7.0-8.0 mg/dL 1.49
8.0-9.0 mg/dL 1.71
≥ 9.0 mg/dL 2.15

英國痛風人群-尿酸濃度與共病症發生率統計:

所有痛風病人 尿酸 > 8.0 mg/dL 尿酸 > 9.0 mg/dL 尿酸 > 10.0 mg/dL
肥胖發生率 27.7% 35.5% 36.8% 41.9%
糖尿病發生率 8.3% 8.1% 8.1% 8.1%
高血壓發生率 17.5% 19.7% 22.2% 23.0%
心臟衰竭發生率 7.1% 11.8% 15.7% 21.5%
心肌梗塞發生率 7.4% 8.7% 10.3% 16.2%

從研究統計可以發現,尿酸濃度越高,跟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共病症的發生率幾乎呈現正相關。諸多研究結果也顯示,血尿酸濃度小於 6.0 mg/dL 的民眾其整體死亡風險最低。

所以,為什麼要制定將尿酸控制在 6.0 mg/dL 以下的基準,其優點不僅能降低痛風復發的風險,也能降低其他共病症的發生率,更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痛風病人如何控制尿酸?

  • 降尿酸藥物治療
  • 避免飲酒、含糖飲料以及高普林食物
  • 維持標準體重
  • 適當補充水份
  • 增加身體活動量

控制尿酸的5個原則

尿酸過高的病人雖可藉由「生活調整」及「飲食控制」來改善血尿酸濃度,不過研究顯示,飲食控制只能使血尿酸值下降約 1.0 mg/dL,通常無法使血尿酸值 < 6.0 mg/dL。

藥物治療的重要性

若要把血尿酸值降到6.0 毫克/公升以下,大多需服用降尿酸藥物來達成。對於曾經痛風發作的患者,最新治療建議是把尿酸濃度控制在 6.0 mg/dL 以下,可降低痛風復發的機率。

降尿酸藥物治療分為兩大類:

  • 抑制尿酸產生:febuxostat 非布索坦、allopurinol 別嘌呤醇
  • 促進尿酸排泄:benzbromarone 苯溴香豆酮、sulfinpyrazone 苯磺唑酮

歐美主要以 febuxostat、allopurinol 為優先治療選擇,至於個別患者適合之藥物,則必須經由醫師看診後評估。

而促進尿酸排泄類藥物對尿酸製造並不影響,作用僅是增加排出,所以並不適合以下三種對象:

  1. 製造過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
  2. 腎功能不全或降低的患者
  3. 有尿酸成分尿路結石者

尿酸過高的飲食與生活注意事項

曾有一項針對47150位介於40-75歲的男性所做之研究,其研究追蹤的12年間共出現730名新痛風患者,學者進一步分析這些患者的飲食得到以下結論:

  • 攝食肉類較多者:提高41%痛風機會
  • 攝食海鮮較多者:提高51%痛風機會
  • 攝食乳製品較多者:減少44%痛風風險
  • 食用蔬菜類(含豆類、蕈菇類):不會提高痛風風險

簡單來說,肉類及海鮮的食用量是需要限制的。另有多項研究指出,飲用酒精較多者其平均血尿酸濃度也較高,尤其是合併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飲酒是絕對需要節制的習慣,特別是啤酒。

痛風患者在生活上的建議包括:避免體重超標、適時補充水份、適度的運動量。藥物治療若能搭配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對於降尿酸絕對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影片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民眾衛教網

Reference:
2016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診治指引痛風與高尿酸血症的診斷與治療新進展高尿酸血症的全身性影響及最新治療建議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