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高風險族群,飲食改善與預防的6大關鍵

高血壓驚嚇

「我都沒有什麼症狀,為什麼醫生說我血壓太高?」相信很多病友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高血壓都有一樣的疑惑,因為大部分的高血壓都是沒有症狀的,等到有症狀,通常已經有高血壓好幾年了。

沒有症狀就不用治療?

根據研究,未經治療的高血壓患者,因動脈硬化帶來的風險,平均壽命可縮短20年。未服藥的高血壓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有服藥控制者的21倍、發生腎臟病變的風險是健康者的2倍、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倍,另外也比一般人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眼部病變、腦部病變等。因此高血壓治療的目的,是透過維持血壓正常穩定,預防及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重點

  1. 高血壓定義
  2. 高風險族群
  3. 併發症
  4. 預防方法
  5. 量血壓方法
  6. 降血壓藥物

高血壓定義為何?

高血壓指的是靜止狀態量測血壓時,當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達到高血壓標準。

 

狀態 收縮壓 (mmHg) 舒張壓 (mmHg)
理想血壓 < 120 <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80-89
高血壓第一期 140-159 90-99
高血壓第二期 160-179 100-109
高血壓第三期 180以上 110以上

2017年11月美國心臟協會在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將高血壓的標準值從 140/19 下修為超過130/80 就認定為高血壓。指引的主要撰寫者 Paul Whelton 指出,血壓只要高於130/80,發生心臟併發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小知識:高血壓有兩種類型

原發性高血壓 (Essential Hypertension)

有9成以上的病例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遺傳和生活型態有關。

繼發性高血壓 (Secondary Hypertension)

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佔總病例的5%,致病原因如懷孕、腎臟疾病、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另外,若有服用口服避孕劑、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安非他命等藥物,也可能引發繼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高風險族群

高血壓原因

遺傳、家族病史

遺傳被認為是一個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但是許多研究證實,環境的影響可能比遺傳更重要,因此就算是家族中有高血壓的病史,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生活中的危險因子,並不一定會罹患高血壓。

鹽份攝取過量

吃太鹹的確是個重要的危險因子,只要在飲食中減少鹽分的攝取,4週內就能降低血壓。
但也不應貿然以低鈉鹽取代一般食鹽,因為低鈉鹽是將食鹽中的氯化鈉改以氯化鉀取代,由於含鉀量較高,不適合腎臟疾病或是高血鉀的人食用,若要改用低鈉鹽,最好先諮詢過醫師的意見。

體重過重

根據統計,體重和血壓有正相關,體重越重,血壓越高。

缺乏運動

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血壓,常運動的人血壓比較低。

壓力過大

壓力會使血壓升高,另外一些容易導致壓力的生活型態也容易提升高血壓風險,如超時工作、長期在高噪音的環境下工作、生活在較複雜的社會環境中等。

吸菸、飲酒過量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提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指出,吸菸者比非吸煙者多出15%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戒菸後則可降低到8%。
長期飲酒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高血壓病人若飲酒過量也會造成血壓控制困難。

高血壓症狀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台灣18歲以上的民眾,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由於大部分的高血壓是沒有症狀的,因此要用症狀來判斷是否有高血壓並不容易。若出現高血壓的症狀時,通常是已經影響到某些器官。

腦神經症狀

頭暈、頭痛、耳鳴、肩頸痠痛、視力減退

心臟症狀

通常已經有一段時間的病史,如心悸、呼吸短促、胸悶

腎臟症狀

高血壓和腎臟病經常同時發生,腎臟病有可能引起高血壓,高血壓也有可能使腎功能受損。症狀有噁心、嘔吐、水腫、呼吸喘等。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併發症

就像許多慢性病一樣,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但若血壓控制不良,引起的併發症卻是相當棘手。

中風 (腦中風):高血壓患者若未服藥控制,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可高出21倍。

血管病變:頸動脈粥狀硬化、間歇性跛行

眼部病變: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

心臟相關病變: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

腎臟病變: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血管硬化,導致腎功能受損、腎衰竭

預防高血壓

定期量血壓

定期量血壓可以及時發現血壓狀況,若是在高血壓前期,可以經由調整生活型態和飲食來改善,避免演變為高血壓。

低鹽飲食

限制鹽分攝取是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指南,降低飲食中的鹽分以減少鈉的攝取,可以有效降低血壓。但若是過度限制,幾乎不攝取食鹽,也會造成身體的損傷,因為食鹽中的鈉可以維持身體的滲透壓,血鈉不足會造成倦怠、體力下降、噁心、頭痛等症狀。
衛福部建議每日食鹽攝取量不應超過6公克。若已經是高血壓患者,應與醫師討論食鹽的攝取量。

生活規律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避免超時工作

控制體重

根據統計,體重越重,血壓有越高的現象,因此控制體重為預防及改善高血壓的方法之一。

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降低血壓、控制體重、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也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運動有紓解壓力的功能,避免因長期壓力引起高血壓。
每週運動的次數以3-5次較適合,每次約30分鐘。若本身已經有高血壓,就不適合從事強度過高的運動,應以游泳、太極拳、健走、健康操等中低強度運動較適合。

戒菸戒酒

菸酒對高血壓有不良的影響,香菸不僅會讓血壓升高,長期吸菸會導致小動脈硬化,讓高血壓持續惡化。

預防高血壓

預防高血壓飲食小撇步:

「得舒飲食」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民眾作為改善、預防高血壓的飲食指南。

得舒飲食重點如下:

  • 食用全穀類(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等)
  • 食用番茄或深綠色蔬菜
  • 吃新鮮水果,而非水果罐頭
  • 以低脂、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
  • 吃白肉,少吃紅肉
  • 選用植物油

 

如何量血壓?

  1. 上午與睡前量測較合適
  2. 量血壓前30分鐘禁菸、避免含咖啡因之飲料
  3. 測量前,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安靜地休息五分鐘
  4. 上身打直,勿握拳,於慣用手的上臂綁上壓脈帶,位置與心臟同高
  5. 按下血壓機開關,記錄結果
  6. 休息兩分鐘後,可再測量另一次,取兩次或兩次以上之平均值,結果會比較準

白袍高血壓

白袍高血壓指的是當民眾處在醫院環境時,因為緊張而造成血壓偏高的狀況,造成的誤差值可高達30~40,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出現這種狀況。因此需要長期追蹤血壓的民眾,可以在家裡準備血壓計,將量測的血壓值記錄下來,回診時再拿給醫師參考。

 

高血壓藥物

常見降血壓藥有以下幾種:

  • 利尿劑,如 spironolactone、furosemide、metolazone 等
  •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 propranolol、atenolol、carvedilol 等
  •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 diltiazem、isoptin、lercanidipine 等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I),如 captopril、ramipril 等
  • 血管收縮素酶接受體拮抗劑,如 valsartan、irbesartan 等
  • 血管擴張劑,如 minoxidil、hydralazine 等

降血壓原料藥問題

從2018年7月起,陸續傳出有來自中國、印度的降血壓原料藥,含有致癌風險的 N-亞硝基二甲安 (NDMA) 以及N-亞硝基二乙胺 (NDEA) ,食藥署隨即清查所有沙坦類 (Sartan) 降血壓藥,並要求有問題的藥品立即下架。2019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又從印度藥廠召回的部分降血壓藥發現第三種致癌物質 N-亞硝基-N-甲基-四-氨基丁酸 (NMBA),食藥署也針對有採用該印度公司原料的產品,做預防性下架。
這三種有致癌風險的成分,都是屬於亞硝胺不純物,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風險,對人類的影響則尚未證實。這些有問題的原料藥都是來自於採用新製程的生產線,有可能是因為製成的改變,產生未預期的不純物。

Sartan 類藥物只是所有降血壓藥物的其中一類,還有其他很多藥物可以替代。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友,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因為自行停藥帶來的風險更高。

文/圖:Daco

Reference: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衛福部國健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