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擦傷變成要截肢?糖尿病足預防與保健

糖尿病分為兩種主要類型: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高血糖是共同的特點。長期高血糖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了許多不良影響,包括影響血管、神經和免疫系統等。這些併發症會導致足部的傷口無法癒合並引起感染,這種狀況又稱「糖尿病足」。每年平均有1%的糖尿病者會因為嚴重的糖尿病足而住院,而這些患者有高達3成需要截肢,而這些需截肢的患者平均餘命只有3.3年。

發生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為什麼會演變成需要截肢的狀況,通常是以下併發症和其後一連串反應所導致。

小血管病變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小血管病變會損害我們的微血管,尤其是在腿部和腳掌。這導致了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如果出現傷口會難以康復,而且很容易感染。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組織壞死,傷口越來越大,最終導致需要截肢來避免感染擴散。

神經病變導致麻木

糖尿病也對我們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這種情況被稱為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使得患者對於足部的感覺和血液循環變得不敏感,可能無法感受到疼痛、壓力或溫度的變化。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有傷口或損傷,患者可能無法及時察覺和治療,進一步加重了感染和組織壞死的風險。

雖然不常見,但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傷有可能會導致腳掌形狀的變化,例如夏科氏足。

免疫系統功能受損擴大感染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功能受損,他們更容易受到感染。當腳部出現傷口時,感染的風險會大大增加。如果感染嚴重,甚至感染到骨頭,已經到了抗生素無法治療的地步,這時候只能用手術將患死的骨頭移除。

傷口感染無法癒合的症狀

如果傷口看起來有流膿、周圍皮膚變得紅、腫,就是感染了,需要盡快由醫師治療,以免感染惡化。

另外一種可能是傷口看起來乾乾的、黑黑的,傷口也沒有癒合的跡象,這就很有可能是血液循環太差,血液無法流至患部,導致傷口無法自行修復,這時候就需要由醫師放血管支架來打通血管,或是使用手術嫁接血管,讓血液可以順利流至患部,促進傷口癒合。

如何預防

截肢是糖尿病併發症的一種嚴重後果。但是,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預防病情發展到需要截肢的地步。

良好的血糖控制

保持血糖水平穩定是防止併發症的關鍵。遵循醫師的建議,定期檢查血糖,按時使用胰島素或口服藥物。

日常腳部護理

定期檢查腳部,注意是否有傷口、潰瘍或任何異常。保持腳部清潔和乾燥,避免使用過熱水或過冷水進行清洗,避免受傷。

避免足部受傷

有時候糖尿病患者因為足部麻木,因此喜歡用一些硬物來按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破皮受傷,傷口沒處理好的話就有可能導致感染。

適合的鞋子和襪子

在室內最好也穿著拖鞋,以免踩到異物受傷。穿著合適的鞋子和襪子可以減少壓力和摩擦,降低足部受傷的風險。

正確修剪腳趾甲

使用腳趾甲剪,與腳趾方向垂直修剪腳趾甲。不要剪到腳趾甲的角落。用指甲銼輕輕地磨平指甲銳利處。以這種方式修剪有助於防止割傷皮膚並防止指甲長入皮膚。

注意溫度

如果要泡澡或泡腳,一定要用手肘或溫度計測試溫度,以免溫度過高而不自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輕微的燙傷也可能導致嚴重的感染。

定期檢查

定期接受醫師的檢查,包括腳部檢查和神經功能測試。

健康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戒煙和酒。

醫療支持

與醫師和醫療團隊密切合作,及時處理和治療任何足部問題或併發症。

甚麼時候該去看醫生?

如果你出現以下任何症狀,請立即前往醫院請醫師評估、治療,以免狀況惡化:

  • 在從事需要體力的活動時,腿部出現疼痛或臀部、大腿或小腿抽筋。
  • 觸覺喪失或無法正常地感受熱或冷。
  • 發生水皰、疼痛、潰瘍、感染的雞眼或腳趾甲往肉內生長。
  • 腳部出現刺痛、灼燒感或疼痛。
  • 腳部皮膚乾燥、開裂。
  • 腳掌變形(夏科氏足)
  • 真菌感染,例如香港腳。
  • 腳的顏色發生變化。
  • 腳趾甲變厚、變黃。
  • 腳趾、腳和小腿上的毛髮脫落。

Reference:
衛服部:防失「足」有妙方 一檢 二顧 三控制
CDC: Diabetes and Your Feet
NIH: Diabetes & Foot Problems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