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這時長就可能是長新冠!三大常見症狀、治療原則

截至2022年6月,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數已達到5.35億,而台灣的確診數也正式突破300萬大關。以全球的病例報告來看,確診後康復者仍有超過8000萬人持續出現「長新冠」症狀,究竟長新冠可能帶來哪些影響?

什麼是長新冠?

以世界衛生組織 WHO 目前的定義來看,感染新冠肺炎的 4 週內稱為急性期,而 4-12 週持續出現或延後出現的症狀,醫學上稱之為 「COVID-19 急性感染後症候群 (Post-COVID-19 syndrome)」,簡稱「長新冠 (Long COVID)」。

以目前的研究來看,發生率介於10-20%之間,即便感染的是輕症,健康的成人、兒童都可能出現長新冠,且症狀大多類似。

常見症狀有哪些?

目前文獻中已記錄的後遺症就有200多種,又以疲勞、呼吸急促或困難、認知功能障礙(例如腦霧:包括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專注思考、記憶變差、失眠等)最為常見。

其他常見症狀包括:

  • 心血管症狀:心悸、胸痛、胸悶、心肌梗塞
  • 腸胃道症狀:噁心、腹瀉、胃痛、食慾不振
  • 耳鼻喉症狀:喉嚨痛、嗅覺或味覺異常、耳鳴、耳痛
  • 神經症狀:頭暈、頭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
  • 心理問題:沮喪、憂鬱、焦慮

發生長新冠的高風險群

根據美國 CDC 的報告,研究人員正努力了解哪些人在確診後容易持續受到影響,並依據目前研究提供以下例子:

  • 未接種新冠疫苗
  • 確診前有潛在健康問題
  • 確診時症狀較嚴重,尤其是需要住院或中重症監護的人
  • 確診期間或之後曾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
  • 健康不平等 (Health Inequities) 的族群,如社經地位、教育程度、醫療環境相對弱勢者

另有研究指出,確診期間出現多症狀、高齡、吸菸者、有代謝問題(如肥胖) 等,都可能有較高的長新冠風險。

何時該懷疑自己是否有長新冠?

2022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臨床及傳染病小組 Janet Diaz 醫師指出,確診三個月內可讓多數患者從急性期中恢復,若是三個月後還有其中一種疑似長新冠症狀,就必須高度懷疑並接受醫師評估。

症狀可能持續多久?

WHO Dr.Janet 指出,如果症狀在幾週或一個月內消失,可能就不被認為是長新冠;如果症狀持續至少兩個月,那麼是長新冠的可能性就相當高。以目前報告的案例來看,症狀可能持續半年,甚至長達一年以上。

可能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由於長新冠是一種多重器官系統性疾病,故目前並沒有針對所有患者的單一療法。治療原則須以個別患者為中心,透過生活管理、衛教、藥物輔助來改善生活品質。

舉例來說,如果患者感到疲勞,在疲勞時應減少活動,選擇在相對不疲勞時進行活動;如果有認知障礙,則盡量不要同時進行多項任務,僅嘗試專注於正在處理的一項活動;若有失眠問題,則可以尋求醫師進行衛教來預防。

雖然絕大多數長新冠並無威脅生命的危險,但其症狀仍大大影響民眾的生活品質。WHO 醫師也建議,長新冠的預防與治療,可以透過最了解我們的社區醫師,藉由過去的個人病歷進行綜合性評估。

不同病毒株 (如 Alpha、Delta、Omicron),後遺症相同嗎?

目前台灣大流行的病毒株主要以 Omicron 為主,而 Omicron 從2021年11月流行至今,大約僅有半年的時間,故關於 Omicron 所引發的後遺症大多仍在研究中。而目前關於長新冠的研究與病例報告,大多仍以先前的 Alpha、Delta 病毒株為主。

以 Alpha、Delta 來說,已知肺部、心血管、腦神經皆可能受到損害,值得注意的是, 病毒不僅會破壞細胞,還可能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使得身體處於高發炎狀態,進而傷害正常組織。已有研究證實,此類病毒株在患者染病12個月後,追蹤腦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炎、心臟病、血栓的發生率皆顯著提高;另外在觀察疫後猴子的腦部變化時,也發現了神經損傷、神經元退化及細胞凋亡。

相對的,以 Omicron 來看,因其主要侵襲上呼吸道,且不太會進入肺部,整體來看發生全身性感染的機會較少、組織受破壞的程度較低、細胞激素風暴的機會也較低,專家推估,後續引發全身性後遺症的機會,理論上應較低。不過,患者仍不可掉以輕心,2022年3月一份研究發現,即便是輕症,大腦的功能也可能受損。

Alpha 變異株 Delta 變異株 Omicron 變異株
出現時間/地點 2020年9月/英國 2020年10月/印度 2021年11月/南非
流行期間 2020年12月 – 2021上半年 2021年3月 – 10月 2021年11月至今
常見臨床症狀 發燒、咳嗽、喉嚨痛、呼吸困難 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呼吸困難 發燒、咳嗽、喉嚨痛、少見嗅味覺喪失,症狀較輕

目前關於長新冠的諸多研究仍在進行中,包括次世代疫苗、抗病毒新藥等是否有助於降低長新冠風險,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答案。

衛福部提供的醫療協助

針對長新冠所出現的後遺症,衛福部已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醫療計畫」,為避免民眾需要跑不同門診,此計畫將藉由整合性的醫療,提供跨科別會診,且病人接受當次整合門診醫療服務後,僅需繳交一次掛號費及一次部分負擔。

目前全台參與此醫療計畫的院所共有105家。(詳細名單請點此

Reference:
WHO – Update on Long COVID
CDC USA – Long COVID or Post-COVID Conditions
Nature Medicine – 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Nature – SARS-CoV-2 is associated with changes in brain structure in UK Biobank
Mayo Clinic – COVID-19 : Long-term effects Print
衛福部 –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指引
衛福部 – 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
泛科知識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