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5種常見症狀,治療方式有哪些?如何正確保養指甲?

灰指甲是什麼?

灰指甲是常見的指甲疾病,也稱作甲癬,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通常開始於指甲的頂端或側面,逐漸向下擴展,最終可能導致整個指甲受到影響。

根據疾管署發布的數據,灰指甲在台灣的發生率逐年上升。截至2021年底,台灣的灰指甲患病率為4.6%,其中男性的患病率較女性高;以年齡比例來看,年齡越大,患病率也越高。

常見症狀有哪些?

  • 指甲變厚:逐漸變厚,且厚度比正常指甲明顯增加。
  • 指甲變形:形狀變得不規則,可能會出現翹曲、凹陷等變形現象。
  • 指甲變色:可能會有發黃、變暗灰色的情況,明顯失去原有的光澤。
  • 指甲出現白色斑點:表面可能會出現白色或淡黃色斑點。
  • 指甲易碎或容易斷裂:指甲變得非常脆弱,容易斷裂或剝落。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出現疑似徵兆,例如指甲顏色變灰暗或黃色、變厚或變形、周圍出現白色粉末狀物質,就應該就醫詳細檢查。

由於灰指甲通常不會自癒,如果不加治療,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或數年,甚至加劇後續的治療難度。

灰指甲的四大類型

特徵 佔比 致病原
遠端側緣甲下型 甲板面出現不規則小片白斑、灰斑,常演變為甲板變質而出現角質碎屑堆積、甲床增厚。 90% 紅色毛癬菌 (Trichophyton rubrum)
白色淺表型 甲板表面被侵犯而呈現白點或小面積淺白斑片。 10% 鬚毛癬菌 (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
近端甲下型 大多從指甲近端甲溝開始感染,使得外觀變白而混濁狀。 1% 紅色毛癬菌 (Trichophyton rubrum)
全毀壞型 為上述幾種類型之合併。 較少

引發灰指甲的原因或行為有哪些?

除了生理原因外,外在因素也是導致灰指甲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真菌偏好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常見的原因包括:

  • 赤腳行走:在潮濕或公共場所的地面上行走,例如公共游泳池、更衣室、沙灘等,可能會導致真菌感染,進而引起灰指甲。
  • 穿不透氣的鞋子:若腳部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會更容易感染真菌。
  • 與感染者分享個人用品:與灰指甲患者分享鞋子、襪子、毛巾等個人用品,可能會導致真菌感染的傳播。
  • 體內免疫系統較弱:例如糖尿病、愛滋病等疾病的患者,因免疫系統較弱,更容易感染灰指甲。
  • 年齡增長:隨著年齡的增長,指甲的生長速度可能會變慢,指甲板變薄和乾燥,使得真菌感染更容易發生。

因此,我們可以將預防重點聚焦在:保持足部乾燥與清潔、避免赤腳行走及穿不透氣的鞋子、不與感染者共享個人用品、規律作息、加強免疫力等。

治療方式有哪些?

灰指甲的常見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藥物、外用藥、手術、雷射。

口服藥物

以口服抗黴菌藥物為主,目前口服藥的標準療程為:手指甲是六週、腳指甲則為十二週。特別注意的是,口服藥物可能會有副作用,如頭痛、噁心、腹瀉等,因此需要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

在臨床上常有患者表示,服完所有療程的口服藥後,指甲好像還沒完全好,因藥物在療程結束後仍會持續作用在指甲上,故患者不必過度擔心,只需要持續追蹤,患者大約在3-6個月就會機會恢復成健康的指甲。治癒率大多可在70-80%。

外用藥

使用方式像是指甲油一樣,擦拭在指甲的表面,對於較輕微的灰指甲較有效果,若長時間使用仍未見效果,仍需由醫師評估搭配口服藥治療。

手術

需要進行手術的案例較少,如對藥物治療過敏、抗藥性、劇烈疼痛等。手術方式是將受損的指甲移除,搭配外用藥水治療,待正常指甲完全長出來後才算完成療程。治癒率大約在65-75%。

雷射

目前雷射方式尚未成為治療灰指甲的主流,且其費用較高,療效仍以傳統治療方式較佳。適用於原傳統治療方式較果不佳,或是容易復發時,作為輔助的療法。

如何正確保養,才能避免得灰指甲?

  1. 保持指甲的乾燥和清潔:濕潤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因此要保持指甲的乾燥和清潔。洗完手後,用毛巾擦乾手指甲周圍的皮膚和指甲底部,避免水分積聚。同時,每天用肥皂和溫水清洗指甲。
  2. 剪指甲:要定期修剪指甲,保持指甲短小,勿長過肉緣,避免指甲周圍堆積污垢及泥沙,防止黴菌滋生。也切勿剪得太短或削尖,因為這樣容易導致指甲裂開或變形。
  3. 不共用工具:避免與他人共用指甲鉗、剪刀等工具,可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4. 注意腳部衛生:避免長時間穿著緊身鞋及濕鞋襪,盡量保持足部乾燥,以免黴菌滋生、增加腳部感染的風險。
  5. 使用指甲護理產品:使用滋潤產品,如指甲油和指甲霜,可以保持指甲的健康和美觀。指甲油和指甲霜可以加強指甲的保濕和滋潤,同時也可以維持指甲的硬度和彈性。
  6. 避免使用有害產品:某些清潔產品和化學物質可能會對指甲造成損害,因此要避免使用這些產品。如果必須使用,請戴上手套保護手部和指甲。
  7. 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以促進指甲的健康。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雞肉、魚類、堅果和豆類。同時要避免壓力和緊張情緒,因為這可能影響免疫力而對指甲造成負面影響。

常見問題

為什麼灰指甲的治療效果不佳?

常見治療失敗的五個原因包括:第一個原因是診斷錯誤,因為指甲疾病有多種,不是所有問題都是灰指甲。其次是療程未完成,有些患者因為忙而忘了回診,使得黴菌再次感染。

第三個原因是治療方法錯誤,不同的指甲疾病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第四個原因是同時合併其他部位的黴菌感染,如香港腳,可能會相互交叉感染。最後一個原因是抗藥性,有些患者可能對口服或外用抗黴菌藥物有抗藥性,需要多種治療方式合併使用。

市面上常見的外用藥有效嗎?

對於較輕微的灰指甲,如感染範圍小於1/2,此時若以銼刀去除病灶搭配外用抗黴菌藥,依療程持續治療6-12個月,是可以考慮單用外用藥治療的。不過醫師指出,即便是目前較新型的外用藥,治癒率仍僅有20%左右,還是根據不同病況由醫師評估較為妥當。

完成灰指甲的所有療程後,是否就不會再復發?

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平時仍須做好衛生清潔及保養,否則仍可能再次遭受黴菌感染而侵犯指甲。

標榜天然草本的護甲產品,會有療效嗎?

由於該類產品大多缺乏臨床數據的實證,這類護甲產品大多僅具有保養的作用,要達到治療效果可說是微乎其微。

Reference: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26-9 – 灰指甲
USA CDC – Fungal Nail Infections
台大醫院 – 認識甲癬 (灰指甲)
林政賢醫師 –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