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食物中毒常見症狀,復原時間總整理

食物中毒是指吃下含致病菌的污染食物,或是含有毒素、化學物質的動植物後,所產生的任何疾病,常見症狀包括:

  • 噁心、嘔吐
  • 腹痛、腹瀉
  • 頭暈、發燒
  • 四肢無力

近五年食物中毒的常見致病原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統計資料,近五年 (2017 – 2021) 有通報之食物中毒案例中,平均人數為5705人,且季節更替時常是感染高峰,致病物質以諾羅病毒、仙人掌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佔比較高。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諾羅病毒 2321 1618 2211 1570 1801
仙人掌桿菌 1271 561 2074 1632 1128
金黃色葡萄球菌 846 391 902 1270 140
沙門氏桿菌 477 484 632 214 235
腸炎弧菌 217 188 232 10 132
病原性大腸桿菌 2 2 203 614 979
組織胺 36 24 66 21 9
食物中毒總人數 5823 4920 6935 4616 6232

註:若由​​不同細菌或病毒共同引起,則患者數重複計算。

八種常見致病原的特徵

諾羅病毒

近五年諾羅病毒所造成的食物中毒,每年幾乎都有上千例,其潛伏期約在24-48小時,傳染方式包括:

  • 糞口途徑
  • 人與人直接接觸
  •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根據統計資料,其傳染高峰為11月至隔年3月。特別的是,諾羅病毒可在受污染的水、食物或環境中存活數天,且酒精並無法將其殺死,所以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場所造成大規模感染,像是醫院、照護機構、學校、軍隊、餐廳等。

感染至發病的潛伏期約24-48小時,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感染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營養,切記避免高油或高糖份食物,以免刺激腸胃。若是出現腹瀉加劇、抽搐、意識不清、生命徵象不穩時應立即送醫。

仙人掌桿菌

此類病菌常透過灰塵、昆蟲等媒介傳染食物,一般食物中的帶菌率可高達20-70%,食物被污染後常出現腐敗、變質的現象。

症狀可分為兩類:嘔吐型、腹瀉型,嘔吐型的潛伏期約1-6小時,常因米飯等澱粉類食物在室溫下存放過久所致,主要的症狀為嚴重嘔吐,併有頭暈、發燒、四肢無力等;腹瀉型的潛伏期約12-16小時,常見於肉類、海鮮製品、乳製品、甜點等,以腹瀉表現為主。

由於此類菌體的耐熱性較差,在80℃加熱20分鐘即可將其殺死。治療方面以支持性治療為主,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約1~2天即可痊癒。

※ 補充小百科:支持性療法的原則是以緩解症狀、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提高病人舒適度為主。

金黃色葡萄球菌

此類病菌廣泛存在於人體的鼻腔、皮膚及毛髮等處,且在環境中的適應力強,可在多種食物中生長。在衛生條件不佳、溫度適宜的環境下,金黃色葡萄球菌大約5個小時就會產生腸毒素,且出現症狀的淺伏期僅有2-4小時,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會持續24小時到數日。

由於此類菌體的耐熱性佳,即便高溫加熱後仍然會出現在食物中,因此環境衛生及食材的保存方式相當重要。治療方面以支持性治療為主,通常症狀在數日內就會緩解。

沙門氏桿菌

主要分為兩大類型:傷寒性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Typhi) 、非傷寒沙門氏桿菌 ( Nontyphoidal Salmonella)。

  • 傷寒性沙門氏桿菌:以人類為主要宿主,毒性較強,常需要抗生素治療。
  • 非傷寒沙門氏桿菌:全世界細菌性中毒的重要致病原,廣泛存在動物界,針對人類的毒性較弱,多半不需抗生素治療。

常見於受污染的肉類、蛋類、乳品及魚肉製品等,耐熱性低,煮沸5分鐘即可將其殺死。潛伏期平均為18-36小時,容易引起腸胃炎、發燒、畏寒、頭痛、腹痛等,症狀持續 2~3天後會痊癒。

腸炎弧菌

腸炎弧菌曾在 2004-2013 的十年間是細菌類中毒案件數最多的類型,近年來則有減緩的趨勢。廣泛存在生鮮海產及魚貝類中,可在短時間內大量複製,因其高度嗜鹽且不耐熱,用清水充分沖洗及高溫加熱即可大量減低病菌。

發病潛伏期約12-18小時,常出現腹痛、水瀉、噁心、嘔吐、發燒畏寒等症狀,患者需留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症狀輕微可在2~3天內自然痊癒。

※ 補充小百科:腸炎弧菌和海洋弧菌有何不同?

兩者皆大量存在與海洋中,不同的是,腸炎弧菌以感染腸胃道為主,常見於生食海鮮時;海洋弧菌則以感染皮膚組織為主,常因表皮傷口觸碰到帶菌海水而感染。

病原性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是廣泛存在人體及其他溫血動物腸道的正常菌種,大部分為非病原性,並不會引起不適。而非病原性則存在受污染的水源或食品、未經煮熟的生食肉類等,其耐熱性差,一般高溫烹煮即可殺菌。

一般潛伏期大約在5-48小時內,症狀為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等,且患者年齡越小通常症狀越嚴重。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血狀腹瀉,或溶血性尿毒症(溶血性貧血、少尿、水腫、抽筋等),若有疑似症狀應立即送醫。

在治療上一樣留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大多在4-5天後會自行痊癒。

組織胺中毒

常出現在鮪魚、鯖魚、鰹魚等紅肉魚身上,因其游離組胺酸含量較高,一旦儲存環境不佳(如15~20度以上),就會因細菌作用轉化為組織胺。雖然烹煮時可殺死細菌,卻無法消除其產生的組織胺,在腐敗初期並無法從外觀或氣味判別,所以容易掉以輕心。

中毒症狀約在數分鐘至4小時內出現,且持續約3-36小時,常見症狀有:

  • 皮膚:口腔及臉部泛紅、黏膜與眼瞼結膜充血、全身發熱發癢、出現蕁麻疹。
  • 腸胃道: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 心血管:心悸、脈搏快而微弱、血壓降低等。
  • 呼吸症狀:胸悶、喉嚨不適、哮喘、呼吸困難等。
  • 神經症狀: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口乾、口渴、口舌及四肢麻木、倦怠無力等。

組織胺中毒與食物過敏的症狀相似,在診斷上常不易察覺,所以案件數常被低估。治療上主要以注射抗組織胺藥物來減輕症狀,不過人體本具有代謝組織胺的能力,即便未經藥物治療,免疫力佳的患者大多能自行痊癒。

切記魚類要保存在低溫或冷凍狀態,且選擇衛生條件較好的魚販處購買魚貨,如果沒有立即食用,就應先放置在冷凍櫃中,魚體解凍到烹煮前的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菌種之一,廣泛存在於土壤、湖水、河水及動物的排泄物中。若在食品加工或醃製的過程中未高溫殺菌、保存不當,就可能使菌種分泌毒素,例如罐頭、香腸、火腿、燻魚等加工製品。

潛伏期約12-36小時,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疲倦及頭暈等,可怕的是肉毒感覺會侵犯末梢神經,進而引發視力模糊、吞嚥困難、顏面神經麻痺、瞳孔放大等,是致死率最高的細菌性食物中毒。目前已有抗毒素藥物可提供治療,若有疑似症狀應立即送醫。

肉毒桿菌中毒預防原則:

  • 膨脹的罐頭或真空包裝食品,不可食用。
  • 不要購買沒有衛福部認證的真空包裝、醃漬食品。
  • 家庭在醃製食品時,一定要煮沸至少10分鐘,並且充分翻攪。
  • 一歲以下之嬰兒不可餵食蜂蜜,因菌種的孢子廣泛存在自然界,且嬰兒腸道無法抑制孢子生長。

食物中毒致病原總整理

潛伏期 症狀時長 耐熱性 常見症狀 預防方式
諾羅病毒 24-48小時 24-72小時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倦怠、全身痠痛 漂白水消毒環境、高溫烹調、勤洗手
仙人掌桿菌 嘔吐型:1-6小時
腹瀉型:12-16 小時
約1~2天 嚴重嘔吐、頭暈、發燒、四肢無力、腹瀉 正確保存食材、高溫烹調、勤洗手
金黃色葡萄球菌 2-4小時 24小時-數日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腹瀉 正確保存食材、勤洗手
沙門氏桿菌 18-36小時 約2~3天 腸胃炎、發燒、畏寒、頭痛、腹痛 正確保存食材、高溫烹調、勤洗手
腸炎弧菌 12-18小時 約2~3天 噁心、嘔吐、發燒、畏寒、水瀉 海鮮充分清洗、高溫烹調、勤洗手
病原性大腸桿菌 5-48小時內 約4-5天 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少數溶血症狀 正確保存食材、高溫烹調、勤洗手
組織胺中毒 數分鐘-4小時內 約1~2天 無法高溫去除 症狀較廣泛,包含皮膚、腸胃道、心血管、呼吸系統、神經系統 選擇衛生條件佳的魚販、魚類低溫或冷凍保存
肉毒桿菌 12-36小時 復原緩慢,視病情而定 噁心、嘔吐、腹瀉、疲倦、頭暈,侵犯末梢神經之症狀 高溫烹調、不吃膨脹罐頭

預防食物中毒的原則

  • 用餐前清潔雙手
  • 外食選擇衛生環境佳的餐廳
  • 處理食材時,生熟食應用不同器具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 安全解凍食材:置於冰箱冷藏室、微波解凍、流水解凍、加熱
  • 生鮮食材、未吃完的食物應低溫保存,需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
  • 生鮮食材、水源要高溫加熱,加熱溫度需超過70℃,細菌才易被消滅
  • 懷疑食物被污染或腐壞時應選擇丟棄
  • 避免食用來源不明的動植物


Reference: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 30-8 台灣常見食物中毒
衛福部食藥署 – 諾羅病毒
衛福部食藥署 – 仙人掌桿菌
衛福部食藥署 – 金黃色葡萄球菌
衛福部食藥署 – 沙門氏桿菌
衛福部食藥署 – 病原性大腸桿菌
衛福部食藥署 – 腸炎弧菌
衛福部食藥署 – 組織胺
衛福部食藥署 – 肉毒桿菌
衛福部食藥署 – 歷年食品中毒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 – 食品中毒常見問與答
Mayo Clinic – Food poisoning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