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消水腫的飲食清單,原來這些常見水果就超有效!

水腫是如何發生的?

人體的水分廣泛存在細胞的組織液中,而組織液透過微血管的滲透壓、淨水壓及淋巴系統來維持平衡。

  • 滲透壓:體液由組織流回血管。
  • 淨水壓:體液由血管流回組織。
  • 淋巴系統:將組織液再過濾回收至循環系統。

一旦上述的功能失衡時,水腫的情況就可能發生。舉例來說,如微血管滲透壓增加時(發炎現象)、滲透壓減少(肝硬化)或血管內淨血壓增加(心衰竭)發生時。

水腫常見原因及症狀

急性水腫

發病後72小時內出現,常見為最常見為深層靜脈栓塞,常伴隨疼痛。

慢性水腫

最常見為靜脈機能不全,如老化、或久站久坐、肥胖、吸菸、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症狀包括腿部腫脹、皮膚搔癢甚至潰瘍等。

淋巴水腫

淋巴排泄功能不通暢,如遺傳性疾病、高血壓、外傷、放射治療、腫瘤、手術、寄生蟲疾病(絲蟲病)等。常見於手臂或腿部,症狀包括皮膚變得粗糙、搔癢、手腕或腳踝活動度下降等。

脂肪水腫

單純因脂肪過度囤積於下肢的皮下組織所致,常見於肥胖者身上。

黏液性水腫

發生在甲狀腺功能異常者,這類水腫較有局限性,如小腿前側、手臂、臉、眼瞼。

孕期水腫

約有八成的懷孕婦女會出現水腫,大多發生在懷孕第二期後。

服用藥物

此類水腫通常是由於使用治療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以及長期使用利尿劑導致體液不足而引起的反彈性水腫。

7個有助於消水腫的飲食方式

高鉀食物

鉀離子可以幫助調節體液平衡,有助於消除多餘的水分。許多常見的水果都富含鉀離子,尤其台灣身為水果王國,從攝取水果來改善水腫相對容易。特別注意,若有腎功能不良者,應避免攝取高鉀食物,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鉀含量 (每100g) 鉀含量(每100g)
釋迦 390 mg 櫻桃 236 mg
香蕉 368 mg 白火龍果 226 mg
奇異果 291 mg 香瓜 225 mg
龍眼 282 mg 紅火龍果 219 mg
小番茄 269 mg 水蜜桃 205 mg
哈密瓜 259 mg 草莓 199 mg
黃金奇異果 252 mg 木瓜 186 mg

高纖飲食

高纖維食物有助於促進腸道運動,減少便秘、促進新陳代謝,從而減輕體內積聚的水分。建議食用燕麥、糙米、全麥面包、豆類等,蔬果類包含紫蘇、山苦瓜、地瓜葉、菠菜、花椰菜、紅莧菜等。

低鈉飲食

高鈉攝入會導致體內水分滯留,增加水腫風險。建議減少加工食品、鹽巴和醬料的攝取,尤其避免泡麵、燒烤、油炸物、火腿或培根、麵線、火鍋等。

藥膳食材

部分食材在中醫藥膳方面被認為對消水腫有幫助,例如薏米、紅豆、黑豆、綠豆、赤小豆、冬瓜、茯苓等,可以煮成湯或粥食用。

材料 作法
雙豆水 赤小豆、黑豆各10克;也可選擇紅豆、薏仁各10克。 將豆類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入500毫升熱水,蓋上蓋子燜20分鐘後即可飲用。
特別提醒,要注意豆子不可煮破表面種皮,且只喝豆子水,不吃豆子,以免腸胃脹氣。
山楂菊花消水腫茶 山楂3錢、丹參2錢、菊花1錢。 將上述藥材沖洗乾淨後放入鍋中,加入約1500cc的熱水,沸騰後轉小火約5分鐘,即可飲用。
纖體美人消腫茶 荷葉10克、紅茶2克、淡竹葉4克。 加入500c.c.的滾水煮5分鐘去渣飲用,每日1杯即可。

適量攝取咖啡因

咖啡、茶類因具有咖啡因,故有排水利尿、促進腸道蠕動的功效,飲用時應選擇黑咖啡、避免加糖奶,且適量攝取(咖啡因每日攝取不超過300毫克)。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胃潰瘍、血壓上升、失眠等,反而不利消水腫。

攝取足夠水份

雖然聽起來有點矛盾,但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水分,防止脫水造成的水腫。建議每天飲用足夠的水。提醒大家,飲食並不能取代嚴重水腫的治療,如果有任何健康問題或慢性疾病,最好在調整飲食前先諮詢專業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飲食只是改善水腫的其中一部分,維持適度的運動和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Reference: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23-7 – 水腫之鑑別診斷
新北市藥師公會 – 雙豆水,消水腫
翰醫堂 – 消水腫茶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