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8種原因,預防與治療關鍵

認識橫紋肌及身體的肌肉組成

身體的肌肉組織約佔40%的體積,主要分為三大類: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而橫紋肌指的是骨骼肌和心肌,特別是骨骼肌。

  • 骨骼肌:主要附著於骨骼上,與骨骼系統相配合,可受意志支配而做出各種各樣的動作。由於在顯微鏡下可看見明暗相間的橫紋,所以亦稱作「橫紋肌」。
  • 心肌:只存在於心臟中而得名,在顯微鏡亦可看見橫紋,但不受意志支配,也不易疲勞。
  • 平滑肌:主要構成人體內臟器官(心臟除外)如胃、腸、血管等的管壁。在顯微鏡下沒有橫紋,也不受意志支配。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

當我們吃下食物經消化系統處理後,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經一連串的代謝過程,會轉變為人體細胞所需的能量形式 – 三磷酸腺苷(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

若 ATP 的合成、製造因各種原因而受阻,就可能使環繞骨骼的橫紋肌細胞受到傷害,引發橫紋肌溶解。此時由於細胞膜遭受破壞,肌肉的一些蛋白質、肌球蛋白便會滲漏出來而流入循環血漿中,而其中的肌球蛋白會對身體產生毒性,進而引發一系列有毒的生化反應。

正常來說,血液中的肌球蛋白濃度非常低,可經由腎臟代謝。一旦肌肉纖維受到破壞,許多物質便會釋放到血液循環系統中,特別是肌球蛋白濃度上升時會分解有毒物質,對腎臟組織造成破壞。根據統計,約有1/3的個案會引發急性腎衰竭。

常見症狀有哪些?

橫紋肌溶解所引發的症狀相當廣泛,症狀可能為局部或全身性,患病初期可能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如何迅速診斷是預防後續併發症的關鍵。

局部肌肉症狀

  • 局部肌肉腫脹、疼痛、壓痛感
  • 肌肉無力
  • 肌肉感覺與痛覺的敏感度減弱

全身性症狀

  • 發燒
  • 噁心、嘔吐
  • 心律不整
  • 意識不清
  • 暗茶色尿液或無尿
  • 休克昏迷

引發橫紋肌溶解的常見原因

外傷與壓砸傷

因外力所造成的肌肉傷害,會導致局部肌肉組織的血液循環受阻,使氧氣與 ATP 供給不足而造成細胞壞死。而壞死的細胞物質會釋放至血液循環中,不僅會造成電解質異常,也會傷害肌肉組織。常見於車禍、地震或意外壓傷。

過度運動

過度運動造成肌肉疲勞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尤其是平常鮮少訓練的族群。另外,處於全身性抽搐狀態、肌肉痙攣、潮濕悶熱的環境、水分攝取不足等,都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常見於馬拉松運動、戶外訓練、行軍、熱中暑等。

肌肉血管的阻塞

一般來說,肌肉細胞約可承受缺血1.5小時左右,若因為血栓栓塞、外傷或手術導致阻塞,使局部組織缺血超過兩個小時以上,就可能對肌肉細胞造成傷害。另外,若是因為休克或敗血症導致全身血液供給減少,引發橫紋肌溶解的機率也會越高。

細菌或病毒感染

病原菌或病毒會侵入肌肉組織,並且產生毒素加以破壞,進而引發橫紋肌溶解。

電擊傷害

高壓電流或是被閃電擊中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雖然從外觀來看傷口可能不大,但是體內所受到的傷害可能十分嚴重。

藥物或肌肉毒素

任何損害骨骼肌 ATP 製造或是增加能量消耗的藥物都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常見包括降血脂藥(statin類、fibrates類)、秋水仙素​、抗生素 Daptomycin​ 等,特別提醒,如果服藥後數週內,​肌肉出現痠痛、腫脹與尿液呈茶色,就要多加留意。假使症狀持續無法緩解,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否則嚴重恐致急性腎衰竭。

另外有些重金屬中毒、毒蛇或昆蟲咬傷,服用安非他命、K他命、LSD 迷幻藥及可卡因(cocaine)等毒品,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

電解質失衡

若體內電解質失衡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常見包括以低鉀血症和低磷血症。因低鉀血症會造成細胞內外鉀離子的失衡,使得肌肉肝醣的分解受阻,ATP 的產生也就跟著不足;另外,磷離子是細胞能量來源 ATP 的重要成分,一旦缺乏時,將使 ATP 製造不足,也容易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酗酒

常見於酒後引發的外傷、抽搐、昏迷或長時間未活動,若因酒醉而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可能就而壓迫血管及肌肉,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如何治療?

補充足夠水分

依照病情需要給予補充水分約 200~1000mL/小時,並隨時觀察尿液量,需維持尿量 300mL/小時,必要時可考慮使用利尿劑。

鹼化尿液

添加碳酸鈉於低張點滴溶液中作為補充液,以矯正酸血症、預防肌蛋白沉澱在腎小管內、降低高鉀血症的危險。

監測電解質

因橫紋肌溶解症可能造成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或急性腎衰竭的症狀,故應密切監測電解質數值及腎功能指數。

血液透析

必要時須進行血液透析,以促進肌蛋白之排除。

手術治療

如果肢體有骨折現象時就要進行手術處理。此外,當肢體出現創傷時,會使組織壓力上升、神經及肌肉缺血及缺氧,易導致肌肉組織壞死,此時會施行筋膜切開術減輕壓力。

充分休息

若出現上述症狀需提早治療,充分休息對於疾病恢復是很重要的。

心理支持

對疾病的正確認知,運用轉移注意力降低焦慮,並提升正面思考及自我照護能力。

預防橫紋肌溶解的關鍵

橫紋肌溶解最擔心的便是出現急性腎衰竭而危及性命,因此在運動或勞動過程中若出現疑似症狀,例如肌肉嚴重痠痛、茶色尿等,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避免後續更嚴重的併發症。除此之外,也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 運動前應充分熱身
  • 避免在烈日下長時間運動
  • 運動強度不宜突然增加過多,運動時間也不宜一下增加過久
  • 運動過程應定時補充水分,可有助肌球蛋白的排除,減少腎肋能受損的機會
  • 服藥後若出現肌肉酸痛、尿液顏色改變,應立即就醫
  • 被蛇類、蜜蜂或蜘蛛等昆蟲咬傷應就醫觀察
  • 遠離毒品及避免藥物濫用

Reference: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23-11 – 橫紋肌溶解症
CDC USA – Rhabdomyolysis
藥學雜誌 – 橫紋肌溶解症之治療與案例討論
三軍總醫院 – 橫紋肌溶解症照護之注意事項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