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石已是最嚴重階段!不開刀也能消除的治療方式

許多痛風病人常有個迷思,認為痛風發作時只要吃止痛藥就好,反而疏忽「尿酸過高」這個最根本的原因。其中,未依指示或斷斷續續服用降尿酸藥物,往往是造成病情加重的主要因素。

痛風石是什麼?會在哪裡出現?

痛風石為尿酸鈉鹽的結晶,容易出現在長期未接受治療或控制不佳的痛風病人身上,雖然慢性痛風石不像急性痛風發作時會引發劇痛,不過卻會造成關節、內臟器官的損害,如果不慎磨破皮膚,還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

痛風石可能出現在病人的皮下、關節、軟骨、耳朵、內臟器官等處,如果沒有接受合適的治療,最後可能影響器官功能或行動能力。

痛風石的發生位置

痛風石的發生時機

根據研究,出現痛風石的時間約在第一次痛風發作後的3至42年不等,平均為11.6年,不過近年來已縮短為平均5~6年就出現痛風石。其原因可歸咎於未遵守醫師指示服藥、未妥善控制飲食等,而使病情加速惡化。

痛風病程分為四個階段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濃度超過 7.0 mg/dL,卻沒有任何痛風相關症狀。
  2. 急性痛風關節炎:尿酸濃度高達一段時間後,所引發的發炎反應,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熱痛。
  3. 不發作期:急性痛風發作後的間歇期,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一般建議使用降尿酸藥物避免再次復發。
  4. 慢性痛風石關節炎:痛風最嚴重的階段,常發生在未妥善控制尿酸的病患身上。若併有糖尿病而引發傷口感染,可能有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截肢等風險。

痛風病程的四個階段
 

痛風石患者若未服藥,更容易引發併發症

高尿酸狀態持續的時間越久,不僅容易產生痛風石,也容易增加其它疾病的風險。合併有痛風石的患者,依照2016年痛風診治指引,建議將尿酸控制在5.0 mg/dL以下。

腎臟疾病

研究顯示,痛風會增加慢性腎臟病及腎結石的風險,如果病人未接受妥善治療,尿酸鈉鹽結晶可能直接沉積於腎臟組織,也就是說,長期高尿酸不但會造成腎臟傷害,還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變的病程。

臨床上也發現,痛風病人併發泌尿道結石的比率較高,且發生的風險與尿中尿酸的排泄量呈正相關,一般會建議病人多喝水以預防結石。

2013年日本腎臟醫學會曾經指出,長期高血酸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的病情進展,故建議採取降尿酸治療,以預防疾病惡化。

心血管疾病

已有多項研究證實,血尿酸濃度上升與中風、冠心病、心絞痛、心臟衰竭的風險呈正相關,甚至可能提高全死因死亡率。

2015年台灣健保資料庫曾經分析,發現痛風患者若完全未服用降尿酸藥物,發生深部靜脈栓塞與肺栓塞的風險分別是正常人的2.16倍與2.28倍。

若本身為痛風患者或是已有痛風石的情況,切記遵照醫師的指示穩定服藥,千萬不可吃吃停停,目前已有諸多研究發現,使用降尿酸藥物有助於降低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

2015年曾有一篇研究發現,血尿酸濃度< 280 μmol/L ( 約4.7 mg/dL) 與血尿酸濃度 > 420 μmol/L (約7.1 mg/dL)者相比,尿酸濃度較高者其代謝症候群風險明顯較高。

另有研究統計,血尿酸濃度不僅和糖尿病罹患風險有關,還可能增加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血管病變等)的發生率。

若痛風病患已檢查出痛風石,大多是尿酸長期控制不佳所致,記得要定期回診追蹤,並遵守醫師的治療指示。
痛風石引起的相關併發症

痛風石如何診斷?

痛風石可明顯從皮膚表層看到顆粒狀的淺色突起,摸起來堅硬如石,所以才有石頭的稱呼。

由於現代醫學已相當發達,患者不必等到皮膚突起或是磨破皮時才就醫診斷,而是可以藉由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工具及早偵測,儘早積極治療避免造成關節及器官的損害。

有痛風石該如何治療?

諸多研究顯示,痛風病人使用降尿酸藥物不僅能預防痛風,也能有效降低共病症的發生率,對於合併有痛風石的病人,使用降尿酸藥物更有助於痛風石的溶解。

一般來說,痛風病人應該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6.0 mg/dL以下,可降低痛風復發的機率。對於有痛風石的病人,則建議把血中尿酸值控制在5.0 mg/dL以下,其優點是不僅能降低相關共病症的風險,更有助於加速痛風石的溶解。

藥物治療

降尿酸藥物治療分為兩大類:

    • 抑制尿酸產生:febuxostat 非布索坦、allopurinol 別嘌呤醇
    • 促進尿酸排泄:benzbromarone 苯溴香豆酮、sulfinpyrazone 苯磺唑酮

抑制尿酸產生

Febuxostat
非布索坦
Allopurinol
別嘌呤醇
適應症 治療慢性痛風患者的高尿酸血症。不建議用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者。 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
可能副作用 肝功能異常、腸胃不適、關節痛、皮疹。 皮疹、皮膚癢、腹瀉、胃痛。
藥物交互作用 Azathioprine,
mercaptopurine
Azathioprine,
mercaptopurine,
warfarin,
ampicillin,
thiazide 類利尿劑,
ACEI
禁忌症 正在使用azathioprine 或 mercaptopurine 的患者。 有allopurinol過敏病史。

促進尿酸排泄

Benzbromarone 苯溴香豆酮 Sulfinpyrazone 苯磺唑酮
適應症 痛風、高尿酸血症、高血壓所引起之高尿酸血症之改善。 慢性痛風性關節炎、間歇性痛風性關節炎。
可能副作用 紅疹、皮膚搔癢、肝功能異常、腸胃不適。 腸胃不適、皮疹、肝功能異常。
藥物交互作用 Warfarin, salicylate, sulphinpyrazone, etacrynate, pyrazinamide, allopurinol Warfarin, 磺胺類藥物 (如 sulfadiazine、 sulfisoxazole), sulfonylurea 類降血糖藥物, 胰島素, 水楊酸
禁忌症 對此藥物過敏、嚴重肝功能不良、嚴重腎功能不良、尿酸性腎結石、懷孕及有生育計畫之婦女。 對此藥或pyrazole 類過敏者、活動性消化性潰瘍、嚴重肝功能不良、嚴重腎功能不良、尿酸性腎結石。

合併有痛風石的病人,在使用降尿酸藥物時,也可依醫師指示併用低劑量秋水仙素 (colchicine),預防痛風反覆發作。

在臨床上醫師常看到有如雞蛋般大小的痛風石,不過經降尿酸藥物治療後幾乎都能逐漸消除。正確的用藥觀念應為「長期穩定服藥」,若沒有醫師指示,千萬不可擅自停藥。

痛風石需要開刀嗎?

以現今的醫藥水準,痛風石是可以不必開刀,單純透過藥物就可以將痛風石消除。

除非痛風石導致關節破壞變形、嚴重疼痛、關節活動受限、感染或有感染之虞、壓迫到神經,才需考慮藉由手術清除痛風石,否則大多以藥物治療為主。由於手術僅是將皮下尿酸結晶切除,並無法把關節深處的尿酸結晶給清除乾淨,所以使用降尿酸藥物仍是必要的方式。

如果因痛風石導致表面傷口破皮,患者不宜自行處理,應儘速就醫評估,避免細菌感染的風險。

Reference:
2016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診治指引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高尿酸血症的全身性影響及最新治療建議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