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這4類飲食可不能再碰了!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位置
吃飽過後或是空腹太久引起的腹部疼痛,究竟怎麼回事?

胃潰瘍 (Gastric Ulcer) 是什麼?

胃潰瘍是胃壁黏膜受損,造成黏膜損害的原因可能與細菌感染、胃酸過多、藥物刺激、吸菸、飲食習慣不良,以及心理壓力有關。

若罹患胃潰瘍,患者會感到腹部疼痛,痛感約在進食後半小時左右發生;如果在疼痛發生後進食,患者會感到疼痛加劇。

除了腹部疼痛,胃潰瘍還會造成出血、休克,甚至還與胃癌有關。關於致病原因與症狀,下文將有更詳細的說明。

至於另一個常與胃潰瘍擺在一起的詞是十二指腸潰瘍,它又是什麼呢?

十二指腸潰瘍 (Duodenal Ulcer) 是什麼?

若潰瘍狀況出現在十二指腸近幽門處之腸壁黏膜,即稱為「十二指腸潰瘍」。至於疼痛表現,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會在饑餓時感到腹部疼痛,與胃潰瘍不同的是,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在疼痛時進食反而可舒緩不適感。

在致病原因、症狀、預防、檢驗及治療方面,十二指腸潰瘍與胃潰瘍大致相同,兩者差別在於「發病位置」與「疼痛表現」,以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較無關聯。

為了進一步了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讓我們先從食物消化過程談起。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差異有三種

食物消化過程

當食物從口腔進入人體、經過食道、賁門進入胃部後,胃就會分泌胃酸(pH值1.5至3.5,屬強酸)消化食物,並於適當的時機將消化到一半的食物(稱為食糜)經幽門送往十二指腸,再轉交小腸繼續消化。

照理說,胃部應該也會被強酸腐蝕,是什麼因素使胃在消化食物時,不會被強酸傷害呢?答案就是胃部黏膜!消化食物時,胃也會分泌黏液,並在胃壁形成一道黏膜,藉以保護胃部不受強酸侵蝕。

當胃酸分泌時,胰臟會收到訊號,並分泌胰液(具有中和胃酸的功能)至十二指腸,待酸性的食糜進入十二指腸時,胰液會與食糜結合,藉以保護腸壁黏膜。

然而,若黏膜抵禦胃酸的能力降低,或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壁或十二指腸前端腸壁(靠近幽門)的黏膜受損,就會形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

引起消化道潰瘍的6大原因

幽門螺旋桿菌

胃部是一個擁有強酸的環境,過去人們一直以為強酸可滅菌,直到1982年,科學家在人類胃部發現一種耐酸的細菌,稱為「幽門螺旋桿菌」,「胃中無菌」的神話終於被打破。

胃潰瘍患者中,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率有70~90%,其感染率在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中更高達90%以上,這種細菌會分泌毒素,傷害胃部與十二指腸黏膜。

此外,幽門螺旋桿菌也是胃癌的主要成因之一,有研究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提升罹患胃癌的風險。

胃酸分泌過多

某些疾病會使人體分泌過多胃酸,但這種案例較少,相關疾病如胃泌素瘤 (Gastrinoma)、囊腫纖維症 (Cystic fibrosis)、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Hyperparathyroidism) 等,當胃酸變多,腸胃受侵蝕的機率就會增加。

藥物刺激

藥物不只能治病,也可致病。以消化性潰瘍來說,若未遵照指示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類固醇、阿斯匹靈等藥物,腸胃黏膜可能因此受損。

吸菸

如果你是個癮君子,當心你的腸胃與你翻臉!吸菸會使胰臟分泌胰液(具中和胃酸效果)的效率降低,提高腸胃被胃酸腐蝕的機率,且吸菸者胃部中的幽門螺旋桿菌密度也較高。

飲食習慣不良

你是個無辣不歡的人嗎?事實上,辛辣食物會傷害腸胃黏膜,而咖啡、紅茶、綠茶、可樂、汽水等刺激性食物也是腸胃的敵人。此外,糯米類製品如年糕、粽子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可能加重腸胃負擔,食用後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有些人用餐不定時、不定量,食物剛放入口中不久,沒仔細咀嚼就吞下肚,或是習慣暴飲暴食,久而久之,以上行為也會提升患病風險。

壓力、負面情緒

如果長期處於高壓或負面情緒,腸胃黏膜血液就會循環不良,影響黏膜的防禦能力,提高發病風險。

除了以上常見原因,家族病史、遺傳基因也可能是導致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因素。六種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成因

飲食改善與治療方式

如果已罹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該如何降低發病時的不適感呢?趕緊抄下下列重點,向疾病說不:

正常的飲食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需要定時定量進食、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以輕鬆的心情進食,並於餐後充分休息,例如可在飯後散步、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選擇食物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4類禁忌飲食

冰冷、辛辣 (辣椒、咖哩、胡椒、生蒜頭等)、甜食(甜食會刺激胃酸分泌)、刺激性食物(油炸類、咖啡、濃茶、可樂等)。

當然,戒菸也是必要的作為之一。雖然沒有明顯證據顯示酒精和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有關,但酒類仍有可能使腸胃黏膜受損。

健康油品

由於脂肪可抑制胃酸分泌及促進腸胃蠕動,患者可在醫生的指示下攝取健康的食用油(動物性、植物性油脂等),但不包含刺激腸胃的油炸食物。

維持良好的作息與心情

對抗消化性潰瘍不只與飲食有關,患者應避免熬夜,並保持心情愉快,以免胃部血液循環不良,提高發病風險。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原則

常見併發症

出血

除了腹部疼痛,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還造成出血,患者會出現吐血、嘔出咖啡色物體或解出黑色糞便的狀況。嚴重時會出現心跳加快、血壓下降、頭暈、四肢冰冷,乃至於昏倒休克,若有以上症狀,須立即將患者送醫治療。三種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出血症狀

幽門阻塞

若潰瘍發生在連接胃部與十二指腸的幽門附近,潰瘍處結疤後就會導致幽門阻塞,影響消化過程,患者會有人噁心、嘔吐等症狀。

胃穿孔

這種病症發生於胃部,如果潰瘍狀況持續深化,進而穿透胃壁,患者的上腹部會感到持續劇痛,且痛感常擴及下腹部。此外,因為胃中物質可能經孔洞流入腹腔,患者也可能因此感染腹膜炎,產生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檢驗與治療

為了診斷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醫生可能會採取以下檢驗方法:

胃鏡檢查

這是最常使用的檢驗法,患者在檢驗前八小時應禁食(含喝水),檢驗當天,患者會吞嚥一條軟管狀內視鏡,醫生便可檢驗出潰瘍的程度、位置,甚至可透過內視鏡止血。

快速尿素酶試驗

這種檢驗法主要是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數量,由於此類細菌會分泌尿素酶,醫生會以胃鏡取出患者胃部黏膜切片,將其放入快速尿素酶試驗的試紙中,觀察顏色變化(由黃轉紅),由試紙的紅色範圍大小判定細菌量。

上消化道鋇劑X光檢查

檢驗時,患者需喝下一杯鋇劑,再拍攝X光照片,藉此看出腸胃的潰瘍狀況。

內視鏡超音波

這是利用內視鏡將超音波探測器放入人體的檢驗法,可診斷潰瘍狀況,亦可判斷腸胃是否有惡性腫瘤。

如何治療消化性潰瘍

若確定罹患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其治療方式主要以藥物為主,常用藥物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制酸劑

常見藥物如胃乳片、胃乳等,其功能為中和胃酸,舒緩腸胃壁受侵蝕的狀況。

胃黏膜保護劑

此類藥物可在潰瘍處形成保護膜,例如斯克拉非 (Sucralfate)。

胃酸分泌抑制劑

這類藥物可抑制胃酸分泌,常見藥物如氫離子幫浦抑制劑、H2受體拮抗劑等。

抗生素

服用特定抗生素可消滅腸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藉此達到治療消化性潰瘍的目的,常用藥物如阿莫西林 (Amoxicillin)、克拉霉素 (Clarithromycin)。在治療上,一般會採用兩種抗生素搭配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來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症狀。

看到這邊,相信你已經知道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來龍去脈,並有足夠知識守護自身健康,兩種病症雖不是致命疾病,但痛起來可會要你的命!

 

Reference:
Medscape中央健康保險署、消化性潰瘍照顧手冊、NEJM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