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紋身問世,從皮膚即時監控健康狀況

手背上的智慧紋身

在科技爆炸的時代,任何一項發明都可能顛覆人類的行為模式,若科技能夠跨領域結合醫療、健康議題,對許多疾病或身體狀況的監控將更加便利。

近年來,智慧型手錶、手環等穿戴裝置層出不窮,但這些裝置畢竟有它的缺點,在無法與身體緊密結合的情況下,導致許多健康監測的功能不夠精準,甚至淪為無實際效用的附加功能。再者,這些裝置也必須仰賴電池的續航力才能穩定運作。

在2017可穿戴裝置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earable Computers) 上,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展示了一項研究計畫「Dermal Abyss」,開發了一款別於傳統的智慧紋身墨水,除了克服醫學監測設備的侷限性,也將紋身藝術推向另一個境界。

智慧紋身有什麼特別?

智慧紋身是一個將生物感應器與紋身顏料混合的智慧結晶,可根據人體組織液的化學性質改變顏色,能夠長期且穩定的監控身體健康狀況,對於許多慢性病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智慧紋身的特別之處,是能夠監測人體的血糖 (glucose)、鈉 (Na+) 或酸鹼值 (pH) 變化。舉例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多次穿刺採血檢驗血糖值,若是血糖控制不佳,就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但穿刺採血的方式除了須忍受疼痛,更可能有感染的風險。

智慧紋身顯示健康狀況的顏色變化

透過紋身墨水的反應,若是血糖濃度發生變化,紋身會從藍色轉為棕色;體內鈉含量變化時,顏色會變得更光亮;而酸鹼值的高低會以紫色至粉紅色表示。除了應用在糖尿病患者,藉由鈉濃度的變化也可以了解運動員的脫水程度。

墨水的設計並不會褪色或擴散至其他組織,我們只須肉眼觀察,就可以即時監測身體的變化。

雖然這項技術仍屬於初步研發階段,但仍為提高健康追蹤的便利性帶來一道曙光。期待在醫學、生物科學、皮膚護理學、藝術設計等多方合作下,能更精進智慧紋身的可用性,甚至量化更多健康細節,為未來健康監測裝置帶來無限可能。

Reference:
Harvard gazett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