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的三大原因!治療與生活對策,遠離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示意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已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好發年齡為20-40歲,其中以女性佔比較高,約為7:1。

而近期「甲狀腺風暴」一詞也相當熱門,對於患者來說,只要遵照醫囑穩定用藥、做好病情監控,了解飲食原則及生活保健,就不用過度擔心。

甲狀腺是什麼?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平均重量約25到30公克,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女性的甲狀腺略重於男性。

它能分泌人體所需的荷爾蒙,透過血液循環機制,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或甲狀腺激素)參與了身體的新陳代謝過程。

高風險族群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男女比約為1:7)。

以疊羅漢代表女性比男性容易得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

依照患者不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初期症狀也不同,但大致來說可區分為以下兩類:

生理層面

容易出汗(盜汗)、眼睛乾燥、怕熱、過動、心悸或心跳加速、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等。

心理層面

容易緊張、焦慮。

如果是因葛瑞夫茲氏症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往往不只擁有一種症狀,且患者眼部也會產生病變,例如眼球突出、複視(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等。

六種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

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病情輕微、控制得宜的甲狀腺亢進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相對的,如果甲亢控制不佳,例如沒有接受治療、未按時服藥等,加上其他外在因素的誘發,如壓力過大、食用過量的碘、病毒或細菌感染、懷孕生產、手術等,就可能引起極端的「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亢進最嚴重急性併發症,患者會出現高燒、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昏迷、噁心、嘔吐等現象,而死亡率也相當高。因此積極治療與監控,絕對是與甲亢和平相處的關鍵。

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懷孕嗎?

答案是可以的,但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婦女懷孕時,上述症狀可能更嚴重,並使孕婦體重減輕,因此懷孕前須與醫生充分討論,待病情控制穩定後再計畫懷孕,懷孕期間也應監測甲狀腺功能。如果病情控制不慎,可能有流產、早產、子癲癇症狀,甚至出現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

在疾病方面,造成上述異常狀態的原因主要有「甲狀腺炎 (thyroiditis)」與「葛瑞夫茲氏症 (Graves’ disease)」,又以後者較為常見。

甲狀腺炎

甲狀腺炎主要來自細菌、病毒感染,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麻疹病毒、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等。感染現象雖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卻不會使甲狀腺發腫。

葛瑞夫茲氏症

至於較常見的葛瑞夫茲氏症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僅能推測與壓力及遺傳基因有關。若罹患葛瑞夫茲氏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產生「甲促素受體抗體 (TSH-receptor antibody, TRAb)」,這種抗體會刺激甲狀腺素分泌,並使甲狀腺逐漸增大。

攝取過多的碘

攝取過多的碘等於為甲狀腺提供更多合成原料,除了有機會使正常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外,對疾病患者而言,過量的碘會加劇相關病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飲食與生活保健

想要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我們可以從飲食及日常生活著手。

飲食方面

攝取過量的碘元素是致病因子之一,那麼我們一天攝取量的安全範圍是什麼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成人碘攝取量為150微克、孕婦200微克,孩童則為50至120微克。

事實上,一般人不太需要擔心碘攝取量,自1967年起,政府規定市售食鹽必須加碘,只要選用加碘鹽,就可補足每日攝取量。

但對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來說,應遵守醫護人員指示的每日碘攝取量,並避免某些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干貝、海水魚、蝦蟹、海參等海產,這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飲食禁忌。

不過,患者可攝取適量的十字花科食物(芥蘭、萵苣、花椰菜、高麗菜、白菜、蘿蔔等),這些食物可抑制甲狀腺機能,降低體內過剩的甲狀腺素。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壓力是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之一,因此須留意自身壓力管控,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有心悸症狀,因此,患者應避免接觸可能刺激心臟的物品,如咖啡、濃茶、菸酒,以免症狀加劇。

由於患者可能會服用抗甲狀腺(降低體內高漲的甲狀腺素)藥物,因某些含碘的顯影劑(用於協助電腦斷層檢查、泌尿道攝影等檢驗法),或是含碘的營養補充品可能會影響療效,患者應在醫護人員的指示下使用以上物品。

甲狀腺機能亢進如何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是第一線的治療方式,常用藥物如抗甲狀腺素 methimazole,這種藥物可抑制甲狀腺素合成,降低體內甲狀腺素含量,另有一種藥物 propylthiouracil 可降低甲狀腺分泌荷爾蒙的數量,因此也被用來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切除術

當藥物無法控制甲狀腺腫大現象時,醫生也可能為患者施行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組織。手術後,患者體內的甲狀腺素可能會減少,因此需要按時服用藥物以補充甲狀腺素。

雖然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種不可逆的病症,但只要尋求醫護人員協助,就可以穩定病情,使症狀不再惡化。

怎麼檢查甲狀腺機能亢進

血液檢查

患者會接受血液檢查,確認血液中甲狀腺素(T3 與 T4)與 TSH 的含量,若發現 T3 與 T4 上升且 TSH 下降,醫生可能就會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此外,醫生也會檢驗患者血液中的 anti-TPO 抗體,這種抗體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若血液中 anti-TPO 抗體濃度提升,就可能是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訊號。

放射性碘同位素攝取檢查

患者會先服用或注射碘-123,再檢查甲狀腺的吸收狀況,吸收量大表示罹患葛瑞夫茲氏症(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吸收少則代表亢進狀況由細菌、病毒所引起。

 

甲狀腺的運作機制

事實上,甲狀腺素的生成不光只是甲狀腺的工作,背後涉及諸多部位的協同運作。

甲狀腺素的分泌

首先,若人體需要甲狀腺素,腦部的下視丘便會分泌「甲狀腺促素釋素 (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TRH)」給腦下垂體前葉,腦下垂體前葉收到訊號後,又會再合成「促甲狀腺素 (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並將此荷爾蒙送往甲狀腺,作為刺激甲狀腺素分泌的訊號。

甲狀腺收到來自腦部的指令後,就會分泌「三碘甲狀腺胺酸 (triiodothyronine, T3)」及「四碘甲狀腺胺酸 (tetraiodothyronine, T4)」,兩者共同構成甲狀腺素,其中 T4 的分泌量大於 T3,而 T3 的活性則大於 T4。

藉由血液循環,T3 與 T4 一同走遍人體各組織(如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結締組織等),協助人體的代謝活動,由於組織需要的是 T3,若是 T3 含量不足,T4 則會轉化為 T3 供組織使用。

甲狀腺素的抑制

為了保持平衡,身體不會無止境的分泌甲狀腺素,因此,當血液中的甲狀腺素(T3 與 T4)濃度太高時,就會對下視丘與甲狀腺產生刺激,引發抑制作用,使它們不再生產 TRH 與甲狀腺素,血液中的甲狀腺素含量因而下降。

甲狀腺素生成與抑制的過程

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前葉,以及甲狀腺三者合作,人體甲狀腺素的濃度得以維持平衡,然而,這個迴圈若是被某些原因所破壞,造成甲狀腺素增加的狀況,就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 hyperthyroidism),指的是甲狀腺發生異常,進而大量分泌甲狀腺素(T3 與 T4),此時體內的抑制機制仍在運作,當下視丘接受刺激、不再分泌 TRH 時,腦下垂前葉分泌的促甲狀腺素(TSH)就會減少,然而大量的甲狀腺素已超出身體所能調控的範圍,就會發生甲狀腺亢進的各種症狀。

TSH下降與T3T4上升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訊號

甲狀腺腫大程度分級

甲狀腺腫大的嚴重性因人而異,依腫大程度可區分為三級。首先,第一級的腫大現象難以從外觀察覺,但透過觸摸頸部可發現腫塊;隨著病情發展,頸部出現近距離目視可見的腫大現象,最嚴重的甲狀腺腫大甚至可從遠處(約10公尺)憑肉眼察覺。

甲狀腺腫大程度可分為三級

也許你會問,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腫塊是否與甲狀腺癌有關?事實上,甲狀腺機能亢進偏自體免疫疾病,而甲狀腺癌的致病原因仍不明,僅能推測與暴露在放射線環境或遺傳有關,兩者致病機制不同,因此較無關聯。

Reference:
MedscapeBritish Thyroid FoundationATA甲狀腺概論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