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時間會影響藥效!飯前吃、飯後吃的重要性

吃藥時間

吃藥時間會影響藥效

吃藥時間有很多,但是您知道嗎,為什麼要分那麼多種時間吃藥?為什麼不能一次吃下去就好了呢?

首先,每個藥的藥效長度不同,因此有的藥可能一天吃一次就夠,但是有的藥卻需要一天吃三四次,所以一定要按照劑量吃藥,藥效才會夠喔!而一天藥吃多次的藥,最常碰到的就是忘了吃藥,如果遇到忘記吃藥的情況,請問你會怎麼做?

  1. 跳過不吃。
  2. 才剛錯過30分鐘,馬上補吃。
  3. 和下次吃藥一起吃!

如果您選1,我們要告訴您,您的選擇可能有點問題。如果您吃的是症狀緩解的藥,如:咳嗽藥、頭痛藥、止咳等等,跳過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是,如果是對疾病有治療效果的藥物,像是抗生素,建議您,如果才錯過一點點的時間,就趕快補吃吧!但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那就 Let it go (別吃)吧!

如果您選2,我們要告訴您,您所做的亡羊補牢很正確,但下次記得乖乖在正確時間吃藥,別再錯過啦!

如果您選3,您的服藥觀念可就要當心了!其實錯過用藥時,不要在下一次吃兩倍的劑量,這樣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甚至是造成毒性。

而這個藥到底是飯前、飯中還是飯後吃?會因為那顆藥的特性來決定,很多藥物可以被胃直接吸收,因此胃處在何種狀態,對於藥物的吸收和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是非常有關係的,胃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狀態:空的、開始有食物與滿滿的食物,對應的就是飯前、飯中和飯後啦。

吃藥時間順序

飯前、隨餐、飯後,這些吃藥時間到底是何時?

一般來說,多數的藥都是飯後食用,只有少部分的藥會在飯前使用,更極少數的藥是隨著飯一起使用。

飯前吃

飯前吃或是空腹吃,是為了不要讓胃裡的食物影響胃的蠕動與酸鹼,因此必須在胃中沒有東西的時候服藥,這種藥物可以在飯前一小時吃,或是飯後兩小時吃(等胃排空)。

隨餐吃

隨著餐食一起服用的藥品非常少,比如糖尿病用藥 Sulfonylureas ,必須要隨餐一起吃,不然會使血糖下降太快。這種藥物可以跟著飯一起吃、吃第一二口之後吃,最晚要在吃飽後馬上服下,餐食與用藥時間不可以隔太久。

飯後吃

飯後吃藥是最常見的作法,也就是在胃中充滿食物的情況下服藥,大概是用餐後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這樣做可以減少藥物刺激胃造成的不舒服感。譬如消炎止痛藥和類固醇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如果不在飯後吃而是空腹吃,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也就是俗稱的「傷胃」。

你吃對了嗎?

在不對的時間吃藥,不只可能降低藥效,更有可能會危害身體或造成你的不適,記得看好藥袋上的指示,遵循時間用藥,才不會事倍功半喔!

人口老化提高用藥需求,居家用藥安全該如何把關?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