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膠原蛋白才有效!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膠原蛋白補充品?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人體中最重要的蛋白質之一,佔全身總蛋白量的30%。它是組成皮膚、骨骼、肌肉、腱、韌帶和其他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具有高度的強度和彈性。膠原蛋白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促進細胞間的交流和細胞活動的正常進行。膠原蛋白不僅影響外表,也涉及到內部器官和組織的正常運作。

膠原蛋白的種類

膠原蛋白是由三股螺旋狀蛋白質分子緊密排列而成的蛋白質。膠原蛋白在人體中有多種形式,可以分為28個種類,包括I型、II型、III型等等。每種膠原蛋白在不同組織中都具有不同的功能。

  • 第一型膠原蛋白是最常見的一種膠原蛋白,占人體膠原蛋白的90%以上。它存在於皮膚、骨骼、肌肉和韌帶中,是維持這些組織強度和穩定性的關鍵蛋白質。最多人關注的美容效果,就是要補充第一型膠原蛋白。
  • 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軟骨中,它是維持軟骨組織彈性和保護關節軟骨的重要蛋白質。
  • 第三型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血管、肌肉、肝臟、腎臟和肺等組織中,它的主要功能是支持這些組織結構的穩定性和功能性。

除了這些主要的膠原蛋白類型,還有其他類型的膠原蛋白在不同的組織和器官中發揮作用。例如,第四型膠原蛋白存在於眼睛、腎臟和皮膚基底膜中,是這些組織的重要構成成分。第五型膠原蛋白存在於皮膚、韌帶和肌腱中,是讓這些組織結構穩定的重要因子。

膠原蛋白的功效

膠原蛋白在人體中具有多種功效,包括:

促進皮膚彈性和減少皺紋

膠原蛋白是皮膚的主要結構蛋白,它佔據皮膚的70%。膠原蛋白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和保水性,使皮膚看起來更年輕。當人體年齡增長,膠原蛋白合成量逐漸減少,皮膚就會出現皺紋和鬆弛現象。

幫助關節運動

膠原蛋白可以幫助關節維持健康,減少關節疼痛和僵硬。在關節組織中,膠原蛋白可以形成網狀結構,提供結構支持和彈性。當關節膠原蛋白減少,關節會變得不穩定,容易受傷和疼痛。

增加骨密度

膠原蛋白也是骨骼結構中的重要成分之一。它可以幫助骨骼維持健康和強度,減少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當體內膠原蛋白減少,骨骼也會變得脆弱和易於受傷。

促進肌肉生長

膠原蛋白可以促進肌肉細胞的生長和修復,有助於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

促進心血管健康

膠原蛋白可以幫助血管保持健康和彈性,減少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它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正常功能,提高血管的靈敏度和彈性。

促進傷口癒合

膠原蛋白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加速傷口的修復過程,減少疤痕形成。

此外,膠原蛋白的補充還有助於提高皮膚的保濕度,減少皺紋和細紋的出現,增強毛髮和指甲的健康,並有調節血糖和血脂水平等多重益處。因此,膠原蛋白的攝取不僅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同時也有助於提升美容效果。

膠原蛋白與皮膚的關係

膠原蛋白對皮膚的影響是其最為人熟知的功效之一。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是身體與外界交互最為密切的部位,因此其健康程度直接關係到人們的外表形象和自信心。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含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降低,這是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膠原蛋白在皮膚中的主要作用是支撐和維護皮膚結構,它占據了真皮層約80%的組織成分。膠原蛋白纖維的網格狀結構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和張力,使得皮膚緊實、平滑、有彈性。當膠原蛋白含量減少,皮膚的彈性和張力會下降,進而導致皮膚出現皺紋、鬆弛、下垂等現象。此外,膠原蛋白還有助於促進皮膚細胞的更新和修復,因此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的質地和顏色,減少色斑和暗沉現象。

許多美容品都聲稱含有膠原蛋白成分,並且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的健康和美麗程度。然而,膠原蛋白分子很大,無法直接穿透皮膚表層,因此許多外用膠原蛋白產品的功效存在爭議。除了外用,飲用膠原蛋白補充品也是一種常見的方式。一些研究顯示,飲用膠原蛋白補充品可以增加皮膚膠原蛋白含量,改善皮膚的水分含量和彈性,使皮膚更加潤澤、有光澤。但是,膠原蛋白補充品的效果因人而異,並且需要長期、持續地飲用才能產生顯著的效果。

一位女性拿著一杯粉紅色的膠原蛋白液體補充品
膠原蛋白纖維的網格狀結構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和張力,使得皮膚緊實、平滑、有彈性。

缺少膠原蛋白會怎樣?

缺乏膠原蛋白可能對人體造成多種不良影響。除了皮膚彈性和緊緻度減少,出現皺紋、下垂和鬆弛等現象外,還可能影響關節和韌帶的彈性和耐久性,導致關節炎、韌帶損傷等相關問題。此外,膠原蛋白也支持牙齒和指甲的健康,缺少它可能導致牙齒和指甲變脆,容易斷裂和崩裂。

怎麼補充膠原蛋白?

不同的補充方式對於膠原蛋白的吸收和利用也有所不同。食物補充雖然是天然的方式,但是膠原蛋白的吸收率通常比較低,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烹煮才能釋放出較多的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保健食品則是專門製作的產品,含有高濃度的膠原蛋白,吸收率較高,且方便攜帶和服用。此外,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也通常添加了其他有益成分,如維生素C、鋅、硒等,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和吸收。

另外,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提高膠原蛋白的含量和利用率。例如,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和睡眠、減少日曬和吸煙等不良習慣,都可以幫助維持皮膚和身體健康,進而提高膠原蛋白的含量和效益。

食物補充

食物中含有膠原蛋白,如豬皮、雞腳、魚皮等,這些食物中的膠原蛋白通常都是在熬煮過程中釋放出來的,因此熬煮食材的湯水也是一種膠原蛋白補充來源。

保養品

膠原蛋白也可以通過外敷來補充,許多保養品中添加了膠原蛋白成分,如面膜、精華液、乳液等,可以幫助皮膚補充並保持膠原蛋白含量。

需要注意的是,補充膠原蛋白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長期均衡的補充。此外,選擇補充膠原蛋白的方式時,也需要注意產品的可靠性,確保其成分安全有效。

怎麼挑選膠原蛋白保健食品?

市面上有很多種膠原蛋白補充品,包括口服錠劑、口服液、粉劑等,其中口服液和粉劑因為吸收效果較佳,成為了補充膠原蛋白的較佳選擇。膠原蛋白補充品的原料來源可以是動物、海洋或植物。動物原料來源通常是牛、豬、雞等動物的軟骨、骨頭或皮膚等部位,這些部位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海洋原料來源則是深海魚、海藻等,這些海洋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植物原料來源則是一些富含膠原蛋白的植物提取物,如竹子、甘蔗等。不同的原料來源含有不同的膠原蛋白類型和含量。

當挑選膠原蛋白保健食品時,有幾個重要的考量因素。首先,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膠原蛋白保健食品應該來自可靠的品牌,選擇通過認證的產品以確保安全。此外,建議選擇無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劑等不必要成分的產品,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其次,考慮功能。不同品牌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可能有不同的配方和功效。有些產品可能更適合用於增加皮膚彈性,有些則可能更適合用於關節健康,而另一些產品則可能有多種功效。在選擇膠原蛋白保健食品時,要確保該產品的功效符合自己的需求。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的需求,和建議挑選的膠原蛋白種類。

一杯粉紅色的膠原蛋白液體補充品,放在桌上。
口服液和粉劑因為吸收效果較佳,成為了補充膠原蛋白的較佳選擇。

保養皮膚

  • 魚鱗狀膠原蛋白:此類型膠原蛋白容易被身體吸收,並且可以促進肌膚的彈性、潤澤度、減少皺紋。
  • 豬皮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型I和型III,可以幫助提升肌膚彈性和緊實度,改善肌膚鬆弛、皺紋等問題。

保養關節健康

  • 雞冠膜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型II,是關節軟骨主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增強關節的彈性和緩解關節疼痛。
  • 魚鱗狀膠原蛋白:此類型膠原蛋白亦能幫助增加關節軟骨的彈性,減緩關節疼痛。

年長者保養

  • 豬皮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型I和型III,可以幫助提升肌膚彈性和緊實度,改善肌膚鬆弛、皺紋等問題,同時還能增強骨骼、修復傷口等。
  • 雞冠膜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型II,可以幫助增強關節的彈性,減緩關節疼痛,同時還能維持皮膚的健康、改善骨質疏鬆等問題。

補充膠原蛋白要注意甚麼?

補充膠原蛋白是現今很多人所追求的美容養生方式,但在選擇膠原蛋白產品時也需注意以下幾點。首先,選擇品牌時應該挑選可信度高的品牌,避免選擇假冒或劣質產品,影響健康。此外,也要適當掌握補充膠原蛋白的量和時間,避免過量或者不足,影響效果和健康。通常建議在飯後補充膠原蛋白,這樣可以提高膠原蛋白的吸收率,並且可以避免胃酸影響吸收效果。

有些人在食用膠原蛋白時可能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這是因為膠原蛋白的分子比較大,需要經過腸胃道消化吸收,並且需要足夠的胃酸才能夠被吸收。因此,如果胃酸分泌不足或者消化能力較差的人,食用膠原蛋白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此外,如果過量攝取膠原蛋白,也可能會對腸胃道造成負擔,導致不適。因此,在食用膠原蛋白時,應該注意適量。如果有消化不良的情況,應停止食用並咨詢醫師的建議。

劣質的膠原蛋白產品可能會有以下風險:

  • 重金屬或其他有害物質的污染:某些劣質的膠原蛋白產品可能含有重金屬或其他有害物質,如汞、鉛、砷等,這些物質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 食用過量的風險: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如果食用過量可能會導致消化問題,如腹瀉、腹脹等症狀。
  • 過期或保存不當的風險:某些劣質的膠原蛋白產品可能會在過期後使用,或者沒有妥善保存,這些產品可能會有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的污染,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 無效或減弱功效的風險:如果膠原蛋白產品的品質不好或者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膠原蛋白的有效成分減弱或者失效,對身體健康沒有幫助。

補充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效

當談到補充膠原蛋白是否有用時,有些人認為這只是一種營養補充品,而且效果不明顯。然而,也有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皮膚的彈性和水分含量,尤其對於老年人和皮膚受損的人來說更為明顯。一項於 2015 年發表於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的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提高皮膚水分含量,並減少皮膚乾燥和皺紋的形成。另一項研究於 2019 年發表於 Nutrients 期刊,發現膠原蛋白可以提高骨密度,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然而,也有研究指出,補充膠原蛋白可能對於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和吸收沒有直接的幫助。另一項於 2019年發表於 Nutrients 期刊的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並沒有直接影響血漿中膠原蛋白的濃度。

總的來說,關於補充膠原蛋白是否有用的討論還在繼續。雖然一些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皮膚、骨骼和其他方面的健康狀況,但其他研究則顯示效果不明顯。因此,我們建議在考慮補充膠原蛋白之前,最好先咨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以確保自己的健康安全。

Reference: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Skin anti-aging strategie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A Collagen Supplement Improves Skin Hydration, Elasticity, Roughness, and Density: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Blind Stud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