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酒、酗酒,吃藥不但沒效還可能中毒?

服藥時喝酒的動作

酗酒對服藥帶來的影響,要先從肝臟代謝藥物的細胞色素說起,細胞色素是人體代謝藥物的主要酵素,當我們飲酒或服用藥物時,就會促使它開始作用。有酗酒習慣者,可能會誘發身體產生更多的細胞色素,服用藥物時就會發生快速分解、代謝物過量等情況,導致藥物原有的療效發生改變。

有酗酒習慣的人服藥,可能會造成以下結果:

治療效果降低

例如一般用來治療癲癇之藥物含有 Carbamazepine 或 Phenytoin 的成分,常因酗酒的病人身體狀態不同,而降低預期療效。因為服藥過後,體內過多的細胞色素會促進藥物的分解,結果造成藥物濃度不夠或停留在體內的時間不夠長,導致藥效不足、治療效果變差。

酒精與藥物在體內的反應

造成更嚴重的肝毒性

假設是服用分解後具有肝毒性的藥物,例如一般鎮痛感冒藥的常見成份 Acetaminophen ,酗酒者的身體狀況會加劇肝毒性的影響。

原理如下:

酒精會延長細胞色素的作用時間,使得細胞色素含量增加,正常的細胞色素含量,只會產生少部分的毒性代謝物;若細胞色素的含量增加,則有較多的細胞色素來代謝藥物,進而產生過多的毒性代謝物,造成肝細胞的損傷。

酒精延長細胞色素的作用時間


酗酒的影響還不止這些,過量酒精在腦部、心臟、肝臟等器官都容易引發健康問題。若免疫系統受到傷害,更間接增加其他疾病的發生率。所以,有酗酒習慣的病人,若要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必須設法戒酒,才能避免治療的效果受到影響。

Reference:
藥學雜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