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癢就不是香港腳? 濕疹和香港腳怎麼分?

有一個腳掌,旁邊有烏雲在下雨,有一些黴菌的造型

根據台大醫院皮膚科門診的統計,台灣感染香港腳的比例超過33%,這個比例高出全球的統計(3% ~ 15%)。而其中男性是女性的1.5倍。台灣氣候濕熱是黴菌的溫床,上班族或學生需要整天穿著鞋子的族群,都是感染香港腳的高風險群。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得了香港腳?不是根據癢不癢判斷。

香港腳症狀

香港腳最常出現在腳趾之間,再來是腳掌,嚴重的話會擴散到腳背和腳側。

香港腳的症狀大致可分為四種:

趾間型

趾間出脫皮、紅斑、脫屑、滲出液體。有可能表現為濕性也有可能表現為乾性。

糜爛型

出現脫皮、潰爛等現象,有可能從指縫擴展到腳背,常伴隨細菌感染。

角質化型

腳掌、腳側、腳根,出現紅斑、脫皮、角質增生。不一定會有癢的症狀。

水疱型

出現洗水泡,或融合成大水泡,通常會有癢的症狀。趾間、腳掌、腳背都有可能發生。

四種香港腳的類型

四種香港腳類型

 

一般認為香港腳一定會癢,但也有很多不會癢的患者,這種不會癢的香港腳更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

由於香港腳是一種表淺性的黴菌感染,初期並不是很嚴重的皮膚病,若是轉為慢性足癬,則有可能導致角質增厚、皮裂、感染,黴菌侵犯指甲形成灰指甲,治療上會更困難。但如果延誤治療,有可能併發淋巴管(腺)炎,下肢蜂窩組織炎等。

高風險群

除了需要整天穿鞋子的族群外,容易感染香港腳的族群還有:

足部多汗

足部容易流汗,若又經常悶在鞋子裡,容易造就黴菌的溫床,因而感染香港腳。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比較容易感染香港腳,平時就應特別注意足部有無潰瘍、傷口、皮裂。由於糖尿病患者白血球功能不佳,傷口癒合力較差,容易因為小傷口而感染。所以若感染香港腳要特別小心,以免演變為糖尿病足,嚴重的話恐引發敗血症而需截肢。

過胖

過胖會導致足部、指縫的清潔、透氣更困難,容易因此感染香港腳。

免疫系統低落

免疫力較差對於各種細菌的抵抗能力較低,相對較容易感染。

腳上有傷口

傷口容易讓細菌入侵,造成更嚴重的香港腳。

皮膚過敏族群

皮膚過敏族群本身皮膚就比較脆弱,更容易受到感染。

曾感染過香港腳

只要感染過香港腳,就很容易再次復發。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患者塗藥一段時間後覺得不癢了,或是症狀減緩了,就自行停藥。於是殘存的黴菌菌絲就留在皮膚伺機而動,當環境允許就繼續增生,而導致香港腳復發。

怎麼傳染

  • 接觸患者患部
  • 與患者共用拖鞋、毛巾、鞋襪
  • 赤腳走在患者接觸過的公共場所潮濕地面,如泳池、健身房、溫泉等

另外也有皮膚科醫師指出,感染香港腳也要看體質,有些人就是不容易感染,就算和香港腳患者住在同一屋簷下多年,也未曾被感染。

香港腳傳染途徑

香港腳治療

用藥前妥善清潔

塗抹藥膏前徹底清潔雙腳,並且擦乾。塗完藥膏徹底清潔雙手。

遵照仿單用藥

依照藥品仿單上的指示,確認藥物使用頻率,以及藥物應停留時間等。

勿自行停藥

提早停藥或不規律的塗藥有可能導致抗藥性,使治療更困難。不一樣的藥物有不一樣的療程,一般來說需要連續用藥4週以上,黴菌孢子才會走完生命週期。療程結束後可請皮膚科醫師確認是否症狀都已消除,若醫師判定尚未痊癒就須繼續耐心治療,以免反覆感染。

保持乾燥和個人衛生

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足部乾爽,腳趾之間應注意清潔,洗澡後立刻擦乾。

不要抓

因為搔癢而去抓患部,容易使喚不出現小傷口,增加感染的機會。另外也容易因而擴大感染範圍,甚至感染到其他部位,造成甲癬、股癬、手癬、及體癬等等。

香港腳藥物種類

香港腳依據不一樣的症狀,可能會需要不一樣的藥物。

抗黴菌藥膏通常適用於各種症狀的香港腳,常見的抗黴菌藥有:Econazole、Terbinafine等。有些藥膏會添加類固醇成分來止癢。

促進角質代謝的粉劑,則適合治療角質化的香港腳。如:Salicylic acid、Benzoic acid。浸泡粉劑去除角質後,可搭配抗黴菌藥膏治療。

另外也有口服藥,通常用於外用藥膏治療不佳的患者,或是有灰指甲症狀,藥膏不容易進入患部。常見成分有terbinafine及itraconazole。口服抗黴菌藥需要評估肝、腎功能,以及確認是否有服用其他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濕疹/汗皰疹和香港腳怎麼分?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汗皰疹和香港腳症狀在外觀上很相似,也都可能會癢,但由於濕疹的藥膏通常含有類固醇,這類藥膏有可能會使香港腳更惡化。而若用治療香港腳的藥膏來治療和泡疹,則是會沒有療效。因此分辨是濕疹還是香港腳就很重要了。

位置

香港腳最常從趾縫開始,而汗皰疹則好發於腳掌。

季節

香港腳最常發生於高溫潮濕的夏季,而汗皰疹則好發於季節交替的時候。

誘發

和皰疹是一種過敏的現象,容易發生在接觸化學清潔劑,或是吃了導致過敏的食物後。而香港腳則是容易因高溫潮濕的環境而誘發。

然而香港腳也有可能誘發汗泡疹,這時候就要由醫師評估該如何調整藥物來進行治療。

香港腳預防

  • 洗澡後完全乾燥雙腳
  • 穿著透氣鞋子,能不穿鞋的場合就不要穿鞋
  • 不要每天都穿同一雙鞋,最好有兩雙可替換
  • 浴室拖鞋保持乾燥
  • 出入游泳池、健身房浴室等潮濕的公共場合,最好穿著自己的拖鞋,不要赤腳

 

Reference: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