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實用穴道,自己紓壓保健康

穴道紓壓封面圖

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以及總愛找麻煩的客戶,上班族的生活劇場,堪稱搏命演出。

辛苦賺錢,也要有本錢花錢。以下介紹的九種上班族專屬穴位,能幫助你隨時維持良好狀態,無論上班或下班,你都會是那最耀眼的明星。

上班族實用九種穴位

曲池:讓心情安定

曲池位於肘關節處,當你掌心向上、手肘彎曲時,可觀察到肘部出現一條橫紋,橫紋外側的終點處即是曲池穴。

如果內心煩躁、有苦說不出,可嘗試用大拇指按壓曲池穴,採前後移動方式,就能讓心情恢復平靜,再難纏的客戶也能笑臉以對。

曲池穴位置

肩井:肩井治肩頸

肩頸痠痛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之一,常發生於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後,為了舒緩緊繃的肩頭,你可以按壓肩井穴。

肩井穴在哪呢?它位在脖子邊緣與肩關節的中間。當同事還在為肩頸痠痛苦惱時,你卻能快速回復戰鬥力。

肩井穴位置

睛明:給你好眼力

長時間使用電腦不只造成肩頸痠痛,也會讓眼睛疲勞,出現畏光、眼睛腫脹等症狀。

這時候,睛明穴就派上用場了。

睛明位在雙眼內眼角稍靠上的凹陷處,按壓時向上方用力,可緩解眼睛疲勞。發 Email 給客戶時,不想寄錯檔案,或是錯字一籮筐?你最好先按摩一下睛明穴。

睛明穴位置

承山與湧泉:擺脫靜脈曲張

跑客戶、顧櫃位,當腿部長時間保持同姿勢,除了可能有痠痛、抽筋症狀,還可能導致靜脈曲張,影響腿部美觀。

想擺脫腿部不適與靜脈曲張,你可嘗試按壓承山穴。承山位在小腿後方、腓腸肌下緣中間,如果有小腿痠痛或抽筋情況,緩慢按壓承山穴可達舒緩功效。

承山穴位置

另外,湧泉也是另一個可舒緩症狀的穴道,它位在腳底板前三分之一處中央。

想要跑客戶,你除了需要源源不絕的熱情外,還要有一雙願意挺你到底的腳。

湧泉穴位置

三陰交:經痛 out

經痛到底有多痛?由於每個人耐受程度不同,對於經痛的感知也因人而異,輕微經痛可能毫無感覺,而嚴重的經痛卻可能讓人痛到無法下床。

想擺脫肚子彷彿不停被人狠踹的痛苦?快按摩三陰交。三陰交位在腳內側,要發現它的蹤跡,可先從腳踝內側突起處,向上數四根手指寬,此時脛骨後方凹陷處就是穴位。

三陰交能緩解經痛、月經失調、腳底腫脹、手腳冰冷等等,甚至是更年期的各種症狀也在它的守備範圍。隨時按摩三陰交,甩開經痛沒煩惱。

三陰交位置

太衝:好好睡一覺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躺在床上準備好好睡一覺時,思緒卻停留在辦公桌上,令人難以入眠。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再怎樣努力打拼,還是得好好睡覺,不想要失眠,除了向專業醫生求助外,也可按摩有助眠效果的太衝穴。

太衝位於腳背上大拇指和食指間的夾縫,往後數約三指寬的地方,睡前按摩可排解壓力、避免失眠。擔心睡不著覺?快點來按穴道。

太衝穴位置

風府:頭痛不要來

沿著後腦杓中線往下摸,會發現一個凹陷處,即是風府穴的位置。頭痛發作時,按壓風府穴、舒緩頭痛,回歸正常生活就靠它。

風府穴位置

神庭:暈車說掰掰

身為上班族,出差在所難免,要是旅程中暈車、暈機,勢必會影響出差時的工作表現。

其實,人體的神庭穴有舒緩暈眩的功能,神庭位在眉心上方,約四根手指寬再加一公分的位置。找到神庭,暈車找不上你。

神庭穴位置

按壓穴道技巧

找到以上九個穴道後,該怎樣按才有效呢?

為了達到按摩效果,你可以使用大拇指、食指、中指等容易施力的手指,以指腹按壓穴道,長時間下來較不易疲累。

如果不方便出力,也可用原子筆代替手指刺激穴道。

至於要按摩多久呢?可試試每次壓3至5秒,休息2至3秒,再壓3至5秒,每一個部位重複3到5次。

穴道按摩注意事項

按摩時要呼氣

按摩穴道時要在呼氣的時候,為什麼呢?

由於吸氣時,肌肉會收縮,刺激的效果有限;呼氣時,肌肉會放鬆,此時按摩除了較能真正刺激穴位外,也比較不會有痛楚。

按摩前勿抽菸

按摩可活絡血流,然而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並使血管抽縮、影響血液循環,連帶也影響按摩的效果。

每天花一點時間,以手指或身邊小物按摩穴道,就能讓自己越活越健康。要留意的是,穴道按摩只是保健法,若身體有異常狀況,還是得求助專業醫生,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文:陳釗偉/圖:Daco

Reference:
《人體經絡使用手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