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常見症狀,3分鐘檢測憂鬱指數


罹患憂鬱症會出現行緒低落的現象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經調查,顯示全台將近200萬人有憂鬱症狀,約佔總人口的8.9%,其中重度憂鬱者約125萬人,約佔5.2%。

雖然憂鬱症人口已不在少數,卻有研究顯示,多數憂鬱症患者並沒有尋求醫療協助,有些人可能會合理化自己的症狀,或是不願與醫師討論自己的憂鬱,無形中反而增加社會整體的經濟成本。

以現今的醫療水準,對於憂鬱症已能有很好的治療,我們應該懂得辨別或調適自己的負面情緒,必要時不吝嗇地請醫師協助。

憂鬱症的原因

整體來說,憂鬱症的致病機制是大腦內的神經物質分泌失調,然而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多種因素造成。

1.遺傳基因、家族病史
2.遭遇重大創傷,如的親友離世、失業、喪偶等
3.成長歷程的心理陰影
4.人格特質
5.藥物影響
6.腦部相關疾病
7.腦內神經物質分泌失調
8.人際關係疏離
9.懷孕、生產

許多外在的因素,如壓力事件,可能導致體內物質不正常的分泌或發生障礙,進而影響我們的情緒或生理反應,以下將針對體內物質變化產生的影響作詳細介紹。

憂鬱症的致病機制

神經物質障礙與賀爾蒙失調是憂鬱症的病因

神經傳導物質發生障礙

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當它們不正常的傳遞或耗損,導致功能發生障礙的情況,就可能出現憂鬱的現象。

血清素 (Serotonin)

血清素就好比是我們體內的快樂帶原者,具有調節生理機能、神經遞質的作用,如情緒、睡眠或食慾。許多研究顯示,血清素功能低落會導致憂鬱,因此抗憂鬱的藥物,大多是增加腦中血清素的濃度。

去甲狀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

有收縮血管、提高血壓的作用。若出現異常可能引起焦慮,並參與某些類型的憂鬱症。

多巴胺 (Dopamine)

能幫助我們對身體肌肉有良好的控制、集中注意力,在神經傳導上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將開心或興奮的信息傳遞,若多巴胺失調可能則可能影響肌肉的控制能力或注意力無法集中。

賀爾蒙失調

皮質醇 (Cortisol)

是腎上腺分泌的激素之一,當我們面臨壓力時,正常的皮質醇含量,有助發揮調節與平衡壓力的作用。若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可能導致皮質醇濃度過高,對大腦結構及神經傳導都有不好的影響,皮質醇濃度過高也被視為是憂鬱的成因之一。

甲狀腺 (Thyroid)

甲狀腺分泌穩定與否和憂鬱以及睡眠品質好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甲狀腺功能低落時,容易有疲勞、體重增加、皮膚乾燥、健忘和便秘的現象。

瞭解憂鬱症的成因及致病機制後,依據不同程度的反應或不同時間點出現的症狀,憂鬱症還分為哪些類型?這些類型的疾病徵兆是否出現在你的日常生活中?

憂鬱症5大類型與常見症狀

五種憂鬱症的常見類型

輕度憂鬱症

是指至少持續兩年的負面情緒,這類型的患者能夠日復一日的工作或求學,但情緒時常感到低落,無法專注在工作或課業上,總是無精打采感到疲累,胃口變得不好或暴飲暴食,也可能出現失眠或嗜睡,對自身沒有自信而對人生失去希望。

上述的症狀若出現兩項(含)以上,就可能患有輕度憂鬱症。

重度憂鬱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頒行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手冊 (DSM-V) 中提到,憂鬱症有九種判斷標準:

1.情緒低落,長時間處於低落的情緒,無法快樂起來。
2.對事物失去興趣跟喜好,提不起興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3.體重下降或上升。
4.嗜睡或失眠:出現精神性的睡眠障礙。
5.動作、思考變得遲緩。
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甚至想要輕生。

上述症狀中,第一項或第二項必須至少有一項成立,再加上其餘項目成立的總數超過五,且持續時間超過二週,就幾乎可以被確診為重度憂鬱症發作了。

季節性情感障礙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

這種類型的憂鬱症常出現在秋冬季節,情緒的波動受到日常節奏的變化所影響,如光照的縮短,影響了大腦中調節情緒的褪黑激素及血清素等化學物質,出現悲傷、疲勞、精神不振、排斥人際交流等等的情況。目前可行的治療方式是採用光療法,也可多在日間進行戶外活動,增加自然光照的時間,促進身體的調節與改善情緒。

婦女特有的憂鬱症

懷孕產期的憂鬱 (Perinatal depression):包括在懷孕期間或分娩後的前12個月發生的輕度憂鬱發作(也稱為產後憂鬱症),可能是孕婦賀爾蒙的改變或外在的壓力所致,常見的情況有沮喪或情緒低落,根據哈佛健康刊物 (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 指出,此類型的憂鬱症約影響七分之一的生育婦女,若過度輕視可能產生嚴重的後果。

經前不悅症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PMDD):主要是女性在月經前一周出現的情緒反應,例如:憂鬱情緒、焦慮、容易緊張、易怒及無法控制自己,可能與基因遺傳或體內的賀爾蒙有關。

憂鬱自我檢測

憂鬱症簡易評量表(PHQ-9)
*此評量表非診斷,懷疑有憂鬱症狀應立即就醫諮詢醫師。
本問卷由 Robert L. Spitzer 博士、Janet B.W. Williams 博士、Kurt Kroenke 博士 和同事用 Pfizer Inc.提供的教育基金設計

「 過去兩個星期 」,有多少時候,您受到下列各問題的困擾?

1.做任何事提不起勁或沒有樂趣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2.感到心情低落、沮喪或絕望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3.入睡困難、睡不安穩或睡眠過多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4.感覺疲倦或沒有活力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5.食慾不振或吃太多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6.覺得自己很糟、覺得自己很失敗或覺得自己讓家人失望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7.對專注在事物上有困難,例如閱讀報紙或看電視時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8.動作或說話速度緩慢到別人已經察覺,或剛好相反:動來動去、躁動不安更甚於平常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9.有輕生或傷害自己的念頭
完全沒有 天數少於一半 天數大於一半 幾乎每天

何時需要治療?

三種需立即就醫的憂鬱症前兆

一般來說,較短暫的心情不適或低落,可以主動和朋友或師長聊聊,適當的人際交流可抒發壓力或減輕心理的負擔,也可透過熱愛的事物如運動、聽音樂等方式放鬆自己。

但若是有下列情況發生,就應該逕行就醫:

  • 心理或生理的不舒服已經超過自身所能控制的範圍。
  • 心情持續低落,導致家庭、工作、學業的表現大受影響,時間超過兩個月。
  • 出現自殺的傾向或念頭。

治療憂鬱症在生物學的最終目標是改善大腦調節情緒的能力,其基本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如常見的抗憂鬱劑等等,主要作用為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約50% -75 %憂鬱症的病人對抗鬱劑有好的反應,服藥時間約3-4週才有明顯成效,通常需持續服用至少3-6個月。

心理治療、電療也會和藥物治療並用,心理治療期望改善患者的自我認知的行為或提高病患在人際互動中的信任感,並增進病患忍受情緒變化的能力;電療的方式,是一種針對特別情況的非必要方法,如情況較為嚴重或藥物無法控制時,主要幫助神經傳導物質正常運作、穩定患者的情緒。

尋求幫助

以下為心理諮詢的電話、網路資源,也可以上網搜尋各地的衛生、醫療機構。

電話:

  • 台北市撥打1999市民專線轉2521
  • 張老師專線(直撥1980)
  • 生命線(直撥1995)
  • 衛生署安心專線 (0800-788-995)24hr
  • 全國照顧者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507272)
  • 內政部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網路:

忙碌的現代人難免因工作或生活產生壓力,重要的是必須適時的釋放壓力、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若因為情緒的起伏而出現無法解決的狀況,應該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精神疾病,找出自身的憂鬱徵兆、了解憂鬱症是真正的疾病、和醫生交流談論你的感覺、 若有需要請勇於接受治療,讓生活更輕鬆!

Reference: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美國科普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