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認識症狀,見招拆招

更年期 (menopause) 是女性的正常生理變化,通常出現於45至55歲之間,隨著生理機能退化、雌激素減少,女性會出現程度不一的更年期症狀。

一般來說,更年期主要有六大症狀,它們會帶來哪些困擾,又該如何改善呢?

一、熱潮紅

熱潮紅是最常見的更年期症狀,發作時會感到臉部、胸部發熱,接著熱潮會蔓延全身,可能伴隨心悸現象。一旦熱潮退去,身體迅速降溫,隨後會感到寒意。

想舒緩不適感,可採「洋蔥式穿衣法」,依自身冷熱情況穿脫衣物,並保持環境涼爽。此外,也可以用浸過冷水、稍微擰乾的毛巾敷在後頸,在熱潮紅出現時協助降溫。

由於香菸中的尼古丁 (nicotine) 可能會加劇熱潮紅現象,若有吸菸習慣,也要設法戒菸。

二、月經異常

另一項更年期症狀為月經週期、血量改變。

若週期改變、經血異常增多、或護墊上只有點狀血跡,可能是子宮發生病變的警訊(如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應及早就醫。

三、盜汗

如果在睡眠時盜汗,汗水可能帶來不適感,妨礙睡眠。

如果不想全身黏答答,保持環境涼爽是對抗汗水的好方法。

四、失眠

部分女性有更年期失眠的問題,想要睡得好,應設法維持正常作息,具體做法是設定就寢時間,避免一有睡意就上床休息,盡可能每天在相同時間點入睡、起床,讓身體養成規律的睡眠循環。

另一方面,下午應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生活中亦要減少攝取酒精性飲料的,以免上述飲品加劇失眠現象。

五、情緒不穩定

情緒不穩定的概念包括莫名的憤怒、憂鬱、哀傷,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對日常活動喪失興趣等狀況。

為了重拾好心情,可以尋求團體的支持,例如參與社交活動,或是有類似經驗的女性朋友交換意見、互相鼓勵。

運動也是穩定心情的好方法,並維持身體健康,更年期女性可嘗試慢跑、游泳、登山、騎腳踏車等運動。

六、外陰乾燥、泌尿道感染

外陰乾燥也會造成不便,除了造成令人坐立難安的搔癢感外,性行為時也會產生疼痛。

此外,更年期女性也可能有泌尿道感染狀況。

針對陰部症狀,更年期女性可問醫生,選適合的陰道保濕劑;性行為前,使用潤滑劑也可緩解疼痛。若有泌尿道問題,及早就醫是正確的選擇。

白色人形表示七種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是正常的生命過程,雖可能帶來不便,但只要使用適當的舒緩方式,就可緩解症狀。

然而,更年期的知識還不只這些喔,進一步認識成因、飲食重點與治療方法,更年期也能過得逍遙自在!

Reference:
UpToDat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