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你點對了嗎?眼藥水要放冰箱嗎?

躺著張大眼睛點眼藥水

常見點眼藥水的目的包含:檢查或手術前散瞳、治療眼疾(消炎、消腫、止痛)、預防感染、舒緩眼睛疲勞。

許多眼疾並不需要口服藥物,只需點眼藥水就能達到治療效果,如結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等。所以,如何正確點眼藥水非常重要,除了確保藥效外,也能避免不當使用所引起的副作用。

正確點眼藥水的步驟

(1) 用肥皂清洗雙手。
(2) 檢查藥水是否過期、開封後是否超過一個月,若有以上情況請勿使用。
(3) 若眼藥水為懸浮液,須先搖晃藥瓶10下左右。

點眼藥水的正確步驟第一、二、三步

(4) 頭部盡量向上仰或採用平躺姿勢,眼睛朝上方看。
(5) 用手指拉開下眼皮,或以拇指及食指捏住下眼皮,將下眼皮往外拉。

點眼藥水的正確步驟第四和第五步

(6) 將一滴藥水滴入下眼瞼和眼白之間。
(7) 閉眼兩分鐘,並且用手指按住眼框靠近鼻子處,避免藥水流入鼻淚管而減少藥效、造成苦味,切勿用力閉眼或眨眼。

若是使用眼藥膏,前面四個步驟皆相同,之後擠出一米粒大小的藥膏,塗進下眼瞼內側,輕輕閉眼、轉動眼球,使藥膏能均勻分布。

點眼藥水的正確步驟第六和第七步

另外,使用兩種以上不同的眼藥水時,須間隔至少五分鐘。若同時使用眼藥水、眼藥膏時,應先點眼藥水,接著才是藥膏。

兩個點眼藥水步驟的注意事項

所有的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眼藥水也不例外,若是不當使用,可能帶來不可逆的後果。

眼藥水的副作用

眼壓升高

臨床上有許多案例,因為患者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導致眼壓升高,最後造成青光眼。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應由醫師開立,且遵照醫師說明的使用規則,不可貿然增加使用頻率或延長使用時間。還有,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眼藥水,以免治療不成反害己。

過敏反應

一般眼藥水中大多會添加防腐劑,以利保存,合法眼藥水的添加劑量皆在合理範圍,對人體並無太大影響。不過,有些人對防腐劑特別敏感,就可能有過敏反應,若使用眼藥水後有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檢查。

畏光

常用於延緩近視速度的散瞳劑,最明顯的副作用就是畏光。若是睡前點完散瞳劑,應關燈休息以減緩不適,或是從事戶外活動時戴上帽子、太陽眼鏡,也能有效克服畏光的問題。

注意事項

  • 點眼藥水前,須先取下隱形眼鏡,點過藥水後,至少經過十五分鐘,才能再次戴上。
  • 不可與他人共用眼藥水、以免相互感染。
  • 眼藥水一次使用一滴就足夠,因為一滴的份量為眼睛最大容納量的五至十倍,所以滴入後有部分溢出是正常現象。
  • 開封後的眼藥水,若一個月內未用完,為避免細菌滋生,應立即丟棄,不可使用。
  • 若眼藥水未到有效期限,但藥水顏色有改變或有不正常的沉澱物,應立即丟棄,切勿使用。
  • 眼藥水瓶口不可接觸手指、眼睛周圍、臉部或其他汙染源,以免眼藥水受到細菌汙染,進而感染眼睛。
  • 眼藥水的正確保存方法,應避免放在陽光直射、潮濕、高溫的地方,以陰涼處較適合,如抽屜或收納盒。若有特別指示才須放至冰箱收藏。

雖然眼藥水對眼睛有顯著的療效,但如何點得正確、點得剛好,才是維持眼睛健康的關鍵。切記,有任何眼睛不舒服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或共用眼藥水。

竟然有這種藥局 >> 政昇藥局的故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