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對抗「霾」葬健康的 PM2.5

在霧霾中吃冰淇淋、手拿紫旗的人

冷冷的天,一早醒來,看見窗外霧茫茫一片;披上大衣出門,走在街上,彷彿置身「霧都」倫敦。

近年來每到冬季,台灣的天空總是灰濛濛一片,嚴重影響能見度,這片看似霧氣的現象其實是「霾害」。有別於由小水珠組成的霧,霾的成分主要是微小固體粒子,它們可能是懸浮微粒 (PM10),或是更小、對人體傷害更大的「細懸浮微粒」。

也許你沒聽過細懸浮微粒,但你一定聽過它的別名:PM2.5。

PM2.5 是什麼東西?

PM2.5 (particulate matter 2.5),中文是「細懸浮微粒」,它的英文名稱可拆解成兩個部份來理解,首先 PM 指的是「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而2.5則代表這種粒子小於2.5微米 (μm),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比沙粒還小得許多。

由於 PM2.5 體積夠小,因此人體呼吸道的防禦系統(鼻毛、呼吸道分泌物等)無法阻擋它,一旦吸入 PM2.5,這種微小粒子可穿透肺泡、深入肺部,或是隨血流遊走全身器官。

說明 PM2.5 大小與入侵範圍的人形圖

PM2.5 為何可怕?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PM2.5 容易吸附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存在於香菸,或燃燒不完全的瓦斯、煤炭)、重金屬等致癌物,由於呼吸道無法阻擋 PM2.5,因此致癌物質等於是長驅直入進入人體。當 PM2.5 不斷累積,就可能會誘發一系列疾病。

PM2.5 從哪來的?

在台灣,PM2.5 的來源主要分成三種,比例約各佔三分之一:

原生性來源

其實是自然界中早就存在的現象,舉凡火山爆發、森林大火、岩石風化等過程,都會產生 PM2.5。

此外,人為因素也會製造原生性的 PM2.5,例如抽菸、烹調、燃放鞭炮、燒金紙、汽機車廢氣、工廠黑煙等。

衍生性來源

衍生性的 PM2.5 是指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氨),經陽光照射,或是其他化學反應後,轉變為硫酸鹽、硝酸鹽、氨鹽等微小粒子。

日常生活中,工廠廢氣、船舶或建築塗料、農業肥料、禽畜排泄物、日常生活汙水都可能含有上述化學物質。

境外傳輸

PM2.5 也可能來自他國,鄰近國家如中國、日本、南韓都是台灣主要的境外汙染來源。

每年冬季,來自歐亞大陸北方的東北季風會將境外的 PM2.5 帶進台灣,與台灣本地的空氣汙染加成,使得冬季的空氣品質相對不佳。

「紫爆」是什麼意思?

談論 PM2.5 時,若是聽到「紫爆」字眼,會知道這是空氣品質不佳的警訊。

為什麼要稱呼為「紫爆」?紫爆意味什麼呢?說到這裡,我們必須要了解區別空氣品質的四種警示標誌。

目前政府在發布空氣品質警示時,主要以「空氣汙染指標 (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 PSI)」為主,將空氣品質分成綠、黃、紅、紫四種警示燈號,搭配英國「每日空氣品質指標 (daily air quality index, DAQI)」描述的細懸浮微粒指標。

而所謂「紫爆」,即代表空氣品質與 PM2.5 濃度已嚴重超標。想知道今天空氣品質怎麼樣,可參考環保署網站,了解每日空氣品質指標。

顏色 PSI PM2.5 濃度(微克/立方公尺) 一般民眾 敏感體質
0-50 0-35 正常戶外活動 正常戶外活動
51-100 36-53 正常戶外活動 減少戶外活動
101-199 54-70 減少戶外活動 進行戶外活動時須配戴口罩
200以上 71以上 減少戶外活動 進行戶外活動時須配戴口罩及護目鏡

綠、黃、紅、紫 4 色旗子說明空氣品質

吸入 PM2.5 會怎樣?

PM2.5 容易深入人體,加上會攜帶各種致病原,長期吸入可能導致以下情況:

  • 呼吸道疾病,如氣喘、COPD、慢性支氣管炎
  • 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整、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
  • 抵抗力下降
  • 提升中風風險
  • 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
  • 帕金森氏症
  • 提升肺癌風險
  • 造成胎兒早產或體重不足

11 種吸入 PM2.5 的併發症

預防 PM2.5,大家一起來

了解 PM2.5 的可怕後,接下來就得學習預防方法了!針對 PM2.5 的危害,環保署提供三種預防準則:

養成配戴口罩的習慣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一旦發現空氣品質可能造成傷害時,出門前應配戴口罩,才能避免 PM2.5 入侵體內。

哪種口罩才能隔絕 PM2.5?

目前防禦能力最好的口罩是 N95,卻也有長時間配戴易出現缺氧、胸悶的缺點。因此,民眾可以選擇藥局或醫療器材行販售的醫用口罩,防護效果稍弱,但較不會出現不適感。至於活性炭口罩主要是吸附異味,較無阻絕 PM2.5 的功能。

值得留意的是,口罩並非長期使用的產品,若發現破損或髒汙,應立即更換新的口罩。

盡量避免外出

空氣品質不佳時,應盡量避免外出,待在室內時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搭配高效率過濾網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HEPA),確保室內空氣品質。

留意自身健康狀態

本身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者,若空氣汙染品質達黃色以上,應隨時留意身體變化,一旦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

Reference:
行政院環保署、WHO、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