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有哪些症狀?父母、老師、朋友的相處方式

身為家中的第一個孩子,Andy 的父母滿心期待他的到來,隨著 Andy 逐漸長大,父母卻發現 Andy 不太喜歡與人有眼神接觸、有人叫他也沒什麼反應,不愛玩新玩具,只熱衷一組玩具小鴨,經常將它們反覆性地依大小排列整齊。

Andy 的爸媽察覺有異,經學醫朋友的建議,決定前往醫院檢查,在醫生與 Andy 互動一陣子後,研判 Andy 可能是自閉症兒童。

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 (autism) 由來已久,據說牛頓、愛因斯坦等人皆是自閉症病友。自閉症是種腦部神經發展異常的結果,通常在三歲以前可發現自閉症傾向,由於病友的行為舉止較為特殊,在社交與語言溝通上容易出現障礙,也常引起異樣的眼光。

值得一提的是,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資料,目前自閉症已被納入「自閉症類群障礙 (autism specturm disorder, ASD)」的範疇,包含亞斯伯格症 (Asperger’s disorder) 在內,都已歸類為為自閉症類群障礙。

台灣自閉症人口數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第二季,台灣自閉症人口為13684人,以總人口數2300萬來看,佔比約為0.06%,在總病友人口中,男性比例高於女性。

台灣自閉症人數

自閉症病因

目前科學家仍然不明白自閉症的真正成因,僅能推測與以下原因有關:

基因

遺傳基因缺陷可能與自閉症有關,此外,若同輩親屬有自閉症病友,也比較容易罹患自閉症。

懷孕期間服用特定藥物

若孕婦於懷孕期間服用抗癲癇藥物 valproic acid 或免疫調節劑 thalidomide,新生兒將有較高機率罹患自閉症,由於 thalidomide 也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目前已禁止孕婦使用。

高齡父母

高齡父母也比較容易生出自閉症兒,曾有研究指出,父親年齡大於40歲、或母親年齡大於35歲,其後代有較高機率出現自閉症症狀。

自閉症原因

自閉症症狀

自閉症症狀主要體現於社交與語言溝通,尚包含行為與知覺,不只會影響病友的生活品質,也可能因他人歧視導致不必要的傷害。

社交層面

  • 不會用手指指向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 不會望向他人手指的事物
  • 對他人不感興趣
  • 也可能對他人感興趣,但不知如何與別人建立關係
  • 不喜歡眼神接觸
  • 較難了解他人的情緒,也不易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 盡可能避免擁抱
  • 無法察覺別人正在跟自己說話
  • 無法融入角色扮演遊戲

語言溝通層面

  • 重複他人說的話,或只重複特定字詞
  • 無法以言語表達需求

行為與知覺

  • 不斷重複一樣的動作
  • 異常專注於某一事物
  • 習慣例行事項,無法接受變化
  • 對外在刺激有過高或過低的反應
  • 遺忘本來已學會的技能

自閉症人格

自閉症診斷

自閉症通常在年紀很小時就可察覺,若發現疑似自閉症症狀,可讓幼兒在18個月(也可能更早)至2歲間接受自閉症篩檢,以便提早確診、接受治療。

診斷過程中,醫生會與父母面談,了解孩子的狀況,也會與孩童互動(例如對話、玩遊戲),藉此觀察孩童的行為與反應是否有自閉症跡象。

自閉症治療

目前尚未有方法能治癒自閉症,但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就有機會改善狀況,這種概念稱為「早期療育 (early intervention)」,在台灣,早期療育的對象為六歲以下的特殊兒童。

自閉症的治療以改善孩童的行為與溝通能力為目標,最著名的療法稱為「應用行為分析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ABA)」,這套療法涵蓋行為層面,例如當孩童做出正確回應即給予獎賞,反之則不做回應,或是鼓勵孩童表達、提升學習動機等。

此外,亦有「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幫助孩童學習獨立生活,或有「感覺統合療法(sensory integration therapy)」協助孩童改善專注力不足、不愛與人肢體接觸等狀況。

治療自閉症的療法眾多,父母應與醫生保持聯繫,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並保持耐心與關心,對自閉症病友來說,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力量。

如何與自閉症病友相處?

病友的父母

自閉症孩童並非父母的錯,不必有罪惡感,而是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幫助孩子,一同與醫生幫助孩子改善症狀。由於自閉症孩子對於改變與挫折的容忍度較低,教育上,父母可在有改變的必要時(例如搬家),可事先告知孩子,並以較緩慢的速度進行改變。

此外,也可留意孩子喜愛的事物,在孩子遇到挫折時用以轉移注意力,並鼓勵孩子以語言或手勢表達自身感受。

病友的教師

如果是自閉症孩童的教師,教學上須先向其他孩童說明狀況,避免他人不必要的誤解。另一方面,也應採漸進式教學,慢慢引領孩子認識事物的多種面向,而非讓他只專注在某一事物上,若校園內有特殊教育資源,也可尋求協助。

自閉症不代表在智能上有所缺損,某些自閉症孩子智力其實是正常的,甚至在特定領域的表現優於常人(如數學、記憶力、繪畫等),教師可仔細留意,幫助孩子發揮潛能。

病友的朋友

事實上,自閉症並不會傳染,因此不必與病友刻意保持距離,至於那些特殊行為,其實是他們不知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但只要耐心陪伴,便有機會學會與人交流、互動。

身為自閉症病友的朋友,平時相處時也應特別留心,由於病友對於外在刺激可能較無警覺性,一旦發現異常狀況,應立即通知教師或相關人士處理。

總結來說,自閉症病友需要他人的耐心與包容,才能漸漸藉由學習改善症狀。

社會支持

由於行為較特殊,自閉症病友常常引來誤解,加上缺乏能力自我澄清,以至於形成一種負向循環,強化外人對病友的歧視。

一旦了解自閉症始末,也許我們就能以友善的態度,陪伴他們面對不友善的外在環境,多一些同理心,世界會更美好。

Reference: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DSM-5、美國疾管局、國家教育研究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