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總是水腫?常見原因及6種改善方式

水腫的常見情況

人體有70%由水所組成,水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可以讓皮膚Q彈水嫩,也可以讓你的皮膚變形腫脹,讓人又愛又恨。

引起水腫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必須對症下藥,才能降低水腫的發生率。從認識水腫開始,預防皮膚外觀遭受侵襲。

何謂水腫?

指的是人體皮下與血管外的間隙中,有異常的組織間液堆積,進而引起腫脹。典型的症狀是,以手指按壓腫脹部位時,皮膚會出現凹陷,過一段時間才恢復。

水腫可能影響全身的任何部位,但還是以手掌、手臂、腿部、腳踝、腳掌較為常見。

水腫的病因

常見水腫的區域可分為單側及雙側,單側水腫較容易發生在局部範圍,影響層面較大的則是雙側水腫。究竟哪些常見的病因可能導致水腫?以下將為大家詳細介紹。

水腫的病因有七大類

局部血管栓塞

如深層靜脈栓塞症,在深層靜脈出現血栓,使得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的疾病。靜脈栓塞常伴隨單側下肢水腫,輕微者可能只有足部、腳踝、小腿,嚴重時連大腿都會出現腫脹。

淋巴水腫

淋巴是由微血管溢出富含蛋白質的液體,正常來說,淋巴會經由淋巴系統遍佈全身,最後再回流至靜脈。淋巴系統有調節組織液的作用,當系統出現出現障礙時,組織內積聚過多的淋巴就會出現淋巴水腫。

在癌症術後,如乳癌,也可能發生水腫。因淋巴結的摘除範圍或數目較大,或是術後恢復期較慢、感染等因素,影響淋巴回流機制而造成水腫。

體質性水腫

水腫的原因可能與生活型態有關,如上班族久站久坐、缺乏活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此情況較常發生在下午,腳踝、小腿會明顯出現腫脹。少部分婦女的水腫可能與月經有關,月經過後即消失。

肝硬化

肝硬化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發展,下肢可能開始出現水腫。原因是嚴重的肝硬化患者,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不足,造成血中白蛋白過低,導致血管內滲透壓下降,此時血管內的水跟鈉更容易滲透至腹腔,形成腹水。

腹水可能使下腔靜脈血流受阻,進而引發水腫。

心臟衰竭

呼吸困難、下肢水腫是心臟衰竭患者的常見症狀,主因是心室無法輸出足夠的血量,在動力不足的情況下,使血液不易由下肢回流到心臟,當過多的血液堆積在下肢時,就容易引發水腫。

腎臟病

腎臟引起的水腫,常伴有小便泡沫的情況。主因是身體經由尿液排出過量蛋白質,導致血中白蛋白下降;或是腎臟功能出現障礙,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引起水腫。

腎臟病所引起的水腫常是全身性的,如臉部、上肢及下肢。

蜂窩性組織炎

如果下肢受傷後,水腫伴隨紅、種、熱、痛,就要小心是蜂窩性組織炎。

藥物

高血壓藥物、類固醇藥物、雌激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等,都可能引發水腫。

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引發的水腫,是指在熱量攝取足夠,但蛋白質卻攝取不足的狀態下,引發的低營養狀態。雖然體重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肝臟合成的血清總蛋白質、血清白蛋白質,可能因營養不均而呈現低數值,進而引發水腫、腹水、免疫力低下的情況。

如何自我評估水腫?

以指腹按壓水腫部位,通常以小腿脛骨或腳踝來做測試。在按壓5-10秒後,當指腹離開皮膚表面後,觀察按壓處的恢復情況。

正常狀態下,按壓處會立即恢復原狀,反之則代表有水腫的情形。接下來將介紹以下指標,教你判別水腫的嚴重程度。

水腫程度與恢復時間

1.輕度:按壓後,輕微凹陷2毫米,會立即恢復。
2.中度水腫:按壓後,中度凹陷4毫米,需數秒才回復。
3.嚴重水腫:按壓後,深度凹陷6毫米,持續時間較長,約需10-12秒恢復時間,可見下肢腫脹。
4.超嚴重水腫:按壓後,嚴重凹陷8毫米,持續時間大於20秒,此時下肢已非常腫脹。

6種預防及改善方式

該如何降低或延緩水腫發生?

運動

活絡受水腫影響的肌肉部位,增加血液循環,能幫助將多餘的液體送回心臟。

抬高患肢

休息時間或睡前將水腫的患肢抬高,患肢高於心臟可增加血液回流,能幫助紓解水腫情況。

低鹽飲食

體內鈉離子濃度過高,可能導致過多的組織液堆積,加劇水腫的情況。減少攝取鹽分(氯化鈉)的攝取,可避免增加鈉離子濃度,減少組織液堆積以防水腫。

穿壓縮襪

若四肢受水腫影響,穿著壓力襪、壓力袖可對四肢保持壓力,幫助體液回流,防止液體堆積於區域組織中。

避面久坐久站

長時間久坐或久站,下肢循環容易變差,腿部便容易出現浮腫、變粗的情況。可適時變換姿勢或起身活動改善水腫的情況。

保護患部

保護水腫的部位,注意清潔、保濕且避免受傷,因擴張的皮膚表層更易於刮傷、感染,穿戴襪子或護套就能多一層防護。

四種水腫的改善方法

大多人的水腫症狀是屬於體質性的,腫脹程度也較輕微,不需任何治療。若水腫情況持續且異常的出現,需就醫進行心、肝、腎的功能檢查,以釐清病因。

文:林恆毅/圖:Ganzy

Reference:
Mayo Clinic美國家醫科學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