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如何檢測胎兒聽力?科學家:在陰道放音樂

聽耳機的胎兒

成為準爸媽之後,除了懷著期待的心迎接新生命,最關心的話題,也許就是胎教吧!千百種胎教方式中,胎教音樂的討論度持續熱燒,準爸媽們會希望透過適合的音樂,刺激寶寶的聽覺,為感官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真的聽得到聲音嗎?答案是肯定的,科學家發現,理論上在母親懷孕第16週時,胎兒的聽覺結構就會成形;懷孕第19至20週起,胎兒還可透過羊水傳導感知到聲音。

既然如此,那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寶寶聽得最清楚呢?一個西班牙研究團隊認為在孕婦的陰道內放置音樂播放器,也許就是問題的解答。

陰道內放音樂?認真的嗎?

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刊登在學術期刊《Ultrasound》上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設計了一款擁有專利的播放器,並找來106名懷孕14至39週的孕婦,在她們的陰道內放入播放器,再以超音波掃描觀察胎兒的反應。

陰道播放器擺放位置

實驗開始前,研究團隊將孕婦們分成三組,一組使用耳機貼近孕婦腹部放音樂,一組則在陰道內放入音樂播放器,另有一組孕婦雖放置相同播放器,但不是播放音樂,而是執行單一頻率的震動。

此外,研究團隊設計一套實驗流程,分別檢驗播音前五分鐘、播放中,以及音樂結束後五分鐘等三階段,胎兒是否有不同的反應。

陰道播放器 3 階段實驗流程

那麼,實驗結果究竟如何呢?

陰道內放音樂真的比較 High

研究團隊觀察胎兒嘴巴運動與吐舌頭的機率,若運動機率較高,則特定播音方式較有效。在播音前五分鐘階段,胎兒對三種播音方式的反應沒有太大差別,等到實驗進行至播音階段,配戴陰道內音樂播放器的孕婦,其胎兒的嘴巴運動機率明顯高出其他兩種方式。

胎兒嘴巴運動比率長條圖

此外,從研究數據來看,接收陰道內音樂播放器刺激的胎兒,其伸舌頭機率也較高。

胎兒伸舌頭比率長條圖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發現,在播音結束五分鐘後,透過陰道內播放器聆聽音樂的胎兒,仍擁有較高的嘴巴運動與伸舌頭機率。

經過一連串實驗後,研究團隊寫下他們的結論,比起肚皮上的耳機,或是陰道內的單頻震動,陰道內播放音樂較能使胎兒產生反應。

可望成為產檢項目之一

事實上,研究團隊設計實驗的目的並非為開發音樂播放器,而是希望確認這種刺激方式的有效性,並將它投入到產檢行列。

由於聽覺涉及聽力與神經傳達,若在產檢時使用陰道內音樂播放器,將可能幫助醫生診斷胎兒是否有聽力或腦神經缺陷,並及早採取適當處置。

有趣的研究背後,是嚴謹的實驗過程與目標,也因為如此,這組西班牙研究團隊榮獲2017年「搞笑諾貝爾獎 (Ig Nobel Prizes)」,這個獎專門表揚那些「乍看之下好笑,卻又引人深思」的研究。

對於更多更多關心胎兒健康的人來說,這項研究具有實質意義,也許在不久後,科學家就能以陰道內播放器為基礎,開發出更完善的產檢工具。

文:陳釗偉/圖:Ganzy 

Reference:
搞笑諾貝爾獎名單Fetal facial expression in response to intravaginal music emissionDevelopment of fetal hearingAuditory development in the fetus and infan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