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痘的3大原因,對抗痘痘這樣做就對了!

長了青春痘的人臉

臉上長滿青春痘,四處尋找抗痘妙招,想擠又擔心留下痘疤,這是許多人年少時的共同經驗。

雖然青春痘是青少年常見的皮膚問題,但部分成人亦有長痘痘的困擾。青春痘不只影響外觀,還可能影響患者的心理狀態,帶來焦慮與沮喪。

青春痘是什麼?

正式名稱為「痤瘡 (acne)」,是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的慢性皮膚疾病,嚴重的痤瘡有發炎反應,會在皮膚上呈現紅色顆粒狀疹子,並可能在症狀消失後留下疤痕。

青春痘五成以上會出現在臉部,而前胸與後背也有三成的發病機率,這些部位是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區域,過度活躍的皮脂腺與青春痘有很大的關係。

青春痘長在臉、前胸、後背的比例

對抗痘痘這樣做就對了!

想要抗痘,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不可或缺的,不只能預防青春痘,還能提升藥物的治療效果。

清潔、控油與保濕

皮脂分泌過多會造成青春痘,因此須做好清潔、控油工作,而適當的保濕,能讓皮膚維持一定濕度,避免角質堆積、堵塞毛孔,也能舒緩青春痘療程中出現的不適感。

勤洗臉就能預防青春痘?其實洗臉是有方法的,過度清潔臉部,反而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以清潔次數來說,早晚洗一次臉就已足夠。至於清潔用品,可以選用弱酸性的產品,能避免洗完臉後皮膚乾燥。

控油方面,可選擇含有葡萄糖酸鋅 (zinc gluconate) 或二氧化矽 (silica) 的保養品,調節皮脂。保濕方面,可挑選質地清爽、不油膩的乳液。

不可擠痘痘

大部分的人有擠痘痘的經驗,殊不知這樣做除了會破壞毛囊結構外,還可能使發炎情況更為嚴重,未來也可能留下疤痕。擠痘痘的過程中若未留意清潔,還會使手部的細菌沾上皮膚,造成進一步的感染。

發現痘痘時,最好還是不要用手去擠,向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才是最佳的抗痘方式。

不要熬夜

大部分的青春痘患者都有熬夜的習慣,由於熬夜會讓荷爾蒙失調,進而刺激皮脂分泌,無論是預防或正在治療,避免熬夜也是抗痘關鍵。

留意地雷飲食

飲食也會影響痘痘的生成,哪些食物會加速痘痘生長、應該避免呢?

一般市售的油炸食物,大部分會以「部分氫化油」烹調,這種油品雖然成本低廉、可增加食物口感,卻含有反式脂肪,一旦攝取過多反式脂肪就容易誘發發炎反應,讓臉上更容易長痘痘。

另外,「高升糖指數食物」如碳酸飲料、蛋糕、洋芋片會刺激皮脂分泌,想預防、減少痘痘生成,可以改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雞肉、綠色蔬菜、全榖食物等),降低青春痘的發生率。

其他治療青春痘的方法

藥物治療

常見藥物種類:外用A酸、抗生素、外用過氧化苯醯 (BPO) 、等藥物。另外spironolactone,是一種利尿劑,但它也具有抗雄性荷爾蒙功能,能減少皮脂分泌,因此也被當作治療青春痘的藥物。這種藥物只適用於女性,若男性服用可能出現男性女乳症、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局部注射類固醇

俗稱「痘痘針」,類固醇有消炎、消腫作用,注射後可改善發炎與腫脹。

非藥物治療

果酸換膚

果酸換膚需要做多次才有效果,由於果酸具有輕微腐蝕性,治療後皮膚可能會發紅、結痂,因此須遵照醫師指示的保養方式(局部塗抹藥膏、不要摳痂),定期回診。

雷射光電療法

使用雷射或脈衝光也是治療青春痘的一種選擇,然而每種治療方式的效果不同。舉例來說,脈衝光治療重點在於抑制皮脂腺、縮小毛孔,而飛梭雷射則是淡疤。因此,治療前須與醫生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青春痘分成四種

青春痘有不同的樣貌,有些會帶來腫脹、壓痛,也有沒有症狀的青春痘。

依照嚴重度不同,青春痘有四種類型:

非發炎性痤瘡

粉刺

粉刺是皮脂、角質的組成物,是還沒有發炎的青春痘。

種類上分為「閉鎖型粉刺」與「開放型粉刺」,當毛孔被多餘的角質堵住,此時生長在毛囊內的粉刺就是閉鎖型粉刺,外觀上呈現白色小點,又稱為「白頭粉刺」。

相反的情況則是開放性粉刺,此時粉刺接觸到空氣的部分會逐漸氧化、變黑,因此又叫做「黑頭粉刺」。

治療上,醫生常會給予外用A酸藥物,能夠抑制皮脂分泌、加速角質細胞脫離。A酸具有刺激性,部分患者使用後會有皮膚發紅、脫皮、刺痛的副作用。

粉刺種類

發炎性痤瘡

丘疹

從丘疹開始,青春痘進入發炎階段,皮膚出現紅色隆起的小疹子,但不會流膿。

膿皰

發炎情況更嚴重,此時皮膚不只有疹子,毛囊內還有化膿現象。

結節

是最嚴重的青春痘,除了紅腫、化膿、發炎外,痤瘡丙酸桿菌的感染範圍已從表皮擴展至真皮層,使皮膚出現腫脹現象,在症狀消失後,這種青春痘也是最容易留下痘疤的類型。

4種青春痘種類粉刺、丘疹型、膿皰型和結節型

長痘痘的三大原因!

皮脂腺會分泌皮脂,覆蓋在表皮上,具有鎖水保濕的功能,然而在青春期,性荷爾蒙分泌增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提升青春痘的發生率。

具體來說,青春痘形成的原因有三種:

皮膚角化異常

角質位於表皮最外層,由死亡的細胞組成,能減少皮膚水分散失。正常情況下,這些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脫落,再由底下的細胞形成新的角質,這個過程稱為皮膚角化。

若皮膚角化異常,毛孔周圍的角質就不易脫落,尤其性荷爾蒙分泌旺盛時,老化的角質更可能阻塞毛孔,影響皮脂排出,也容易使細菌孳生在毛囊內。

皮脂分泌過度

性荷爾蒙會使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若毛孔被角質阻塞,這些皮脂便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就會累積在毛囊與皮脂腺,進而導致發炎。

痤瘡丙酸桿菌孳生

痤瘡丙酸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是生長在皮膚的細菌之一,在缺氧的環境下會大量孳生,如果毛孔被角質堵塞,缺氧的毛囊就成為這種細菌的生長環境。

痤瘡丙酸桿菌不只會造成皮膚感染,還會將皮脂分解成炎性介質,包含游離脂肪酸與其他造成發炎的物質,會對皮膚造成刺激,使皮膚發炎。

青春痘成因有皮膚過度角化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

文:陳釗偉/圖:Daco

Reference:
Medscape、高醫醫訊第35卷第3期、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青春痘衛教手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