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沒吃完可能產生抗藥性!預防超級細菌的4大關鍵

抗生素與超級細菌

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不斷提出警告,由於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速度越來越快,超級細菌的種類將可能越來越多……

如果抗生素不當使用的情況持續惡化,科學家預估2050年將可能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疾病。

抗生素的奇蹟

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曾說:「沒有抗生素,就沒有現代醫學。」

在抗生素發明之前,感染性疾病一直是死亡率相當高的疾病,例如過去戰場上的軍人一旦出現傷口,就可能因為細菌感染而死亡。直到1928年,歷史上第一個抗生素-盤尼西林(Penicillin,或稱青黴素)的發明,讓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如今,舉凡開刀手術、器官移植等侵入性治療,都需要抗生素控制感染,才得以挽救無數人的性命。

超級細菌是什麼?

超級細菌指的是該細菌對多種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讓感染的患者面臨無藥可醫的情況。

數十年來細菌突變的情況超乎人類的想像,科學家赫然發現,一個擁有抗藥性突變基因的細菌,竟然可以將突變基因傳遞給其他細菌,使得常見細菌具有抗藥性的比例越來越高。

產生超級細菌的過程

出現抗藥性的原因:

  • 過度開立抗生素
  • 病患服藥未持續整個療程
  • 農漁牧業過度使用抗生素
  • 醫療院所感染控制未落實
  • 衛生習慣不良
  • 缺乏開發新型抗生素

舉例來說,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存在健康人體的鼻腔及皮膚表面,此類帶菌者原本是沒有病徵的,若是不正當使用抗生素,就可能產生抗藥性而演變為超級細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MRSA)。

而 MRSA 會透過直接接觸傷口、分泌物和受污染表面而傳播,若是免疫力較差的人不幸感染,就有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有致死的風險。不過超級細菌並不是100%的致死率,民眾可以從預防做起,不必過度恐慌。

如何預防超級細菌的出現?

抗藥性的產生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是「抗生素的不當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麼做?

  • 抗生素藥要吃完

醫生開的抗生素你都有吃完嗎?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一定要遵照醫師、藥師指示,服用足夠的劑量與療程。

抗生素忘記吃怎麼辦?若錯過服藥時間,想起時應立即補服,而下次服藥時間則視每天服藥次數而定。

抗生素服藥頻率 當下作法 下次服藥間隔時間 再下一次服藥時間
1天1次 立即補服 12小時 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1天2次 立即補服 5-6小時 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1天3次 立即補服 2-4小時 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 必要時才使用抗生素

一般感冒時需要吃抗生素嗎?基本上只有細菌性感染引起的發炎,或懷疑病因爲細菌感染時才需服藥抗生素,而一般感冒多半是病毒引起,很可能跟細菌感染無關。生病時,提醒大家要記得以下幾點:

  1.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
  2. 不服用剩餘的抗生素
  3. 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
  4. 遵從醫師的診斷指示
  • 避免出入醫院

通常在抗生素使用較多的地方,較容易培養出超級細菌,所以醫院反而是最容易培養這類細菌的場所。

美國內科醫學雜誌《JAMA Intern Med》曾刊登一篇研究,內容顯示若前一位病人使用抗生素後,下一位使用同床的病人很容易罹患感染症或出現腹瀉。雖然病人出院後醫院都會確實消毒,不過有些細菌因具有芽孢,一般清潔方式而難以徹底清除,對於免疫力不佳的病人就容易造成感染。

不僅如此,醫院掛號處、領藥處也常是細菌濃度較高的區域,因此出現院內感染的機率也較高。所以平時應該減少不必要的探病、減少出入醫院,必須進出醫院時一定要配戴口罩、徹底清潔洗手,才能防止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散布。

  • 養殖業不濫用抗生素

養殖業抗生素的用量往往相當龐大,除了政府應該明訂可使用抗生素的產業、可用哪些抗生素,養殖業者也必須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抗生素,並與專家討論合適的用法、用量,才能減少致病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抗生素的危機

許多醫學專家指出,如今已經進入「後抗生素時代」,由於人類研發抗生素的速度遠遠不及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速度,未來感染性疾病所帶來的風險恐將逐漸提高。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抗生素的研發被許多國際藥廠認為利潤太低,投入的資源相當有限,導致抗生素的研發嚴重停滯。如1983年-1987年中共有16種抗生素問世,到了2003-2004年剩下3種新抗生素推出,而2008-2012年問世的抗生素更只剩下2種。

以現階段來說,延緩抗藥性細菌的產生相當重要,一般民眾能做的,包括遵守抗生素的使用規範、注重環境衛生、注重健康飲食與作息提高免疫力等等,才能減少超級細菌所帶來的傷害。

文:林恆毅/圖:Ganzy

Reference:
衛福部食藥署衛福部疾管局台大健康電子報、台灣醫界 Vol.58 – 7、科技大觀園-微生物的抗藥性科技大觀園-抗生素是院內感染元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