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有兩大原因!改善狐臭的3大妙招與治療方法

四個有狐臭的人抬起手臂,味道飄出

為什麼有狐臭?

狐臭是汗腺分泌物與細菌結合的產物,只要汗腺活動力旺盛,就可能產生狐臭。

汗腺在哪裡呢?人體的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大汗腺又稱頂漿腺,主要分布於陰部、耳朵、乳頭、腋下,又以腋下分布最多,至於小汗腺則遍及全身。

抬手臂的人,放大腋下顯示汗腺構造

大小汗腺各有不同的功能,小汗腺負責排出汗水,大汗腺則會分泌脂肪酸,若是分泌過剩,過多脂肪酸經表皮的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難聞的刺鼻性氣味。此外,青春期起荷爾蒙分泌旺盛,會促使大汗腺分泌脂肪酸,所以狐臭的出現時機常為青春期,也可能持續至青春期之後。

在性別上,男性的汗腺活動力較強,也因此比女性更容易有狐臭。

有人會將多汗與狐臭劃上等號,事實上,容易流汗未必會有狐臭,由於汗水與狐臭的原料(脂肪酸)來自不同的管道,若有狐臭現象,患者本身可能出汗不多,但也不排除有多汗合併狐臭的可能。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脂肪酸分泌過多、導致狐臭呢?

狐臭原因

遺傳

狐臭與遺傳有關,若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後代有50%的機會有狐臭;若雙親皆有狐臭,則機率會提高至80%。

衛生問題或細菌感染

若是個人清潔狀況不佳,脂肪酸與細菌就可能停留在腋下,產生難聞的氣味。有些人有黃菌毛症 (trichomycosis axillaris)、紅癬 (erythrasma) 等皮膚感染疾病,也可能出現狐臭現象。

改善狐臭的3大妙招

除非移除分泌脂肪酸的大汗腺,否則狐臭難以根除,即便如此,日常生活中,仍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減輕狐臭及發生率:

留意飲食

辛辣、刺激食物會刺激脂肪酸分泌,常見食物如辣椒、咖哩、大蒜,亦包含酒精類飲料。想要減輕狐臭,應少接觸上述食物。

保持腋下乾燥、刮除腋毛

細菌常滋生於溫暖潮濕的環境,為避免腋下成為細菌繁衍的溫床,平時應做好個人清潔、少穿過於悶熱的衣服,若有多汗現象也可準備更換衣物,使腋下維持乾爽狀態。

此外,汗水也容易滯留在腋毛上,進而讓細菌有躲藏的地方,若有狐臭現象,刮除腋毛也可減輕難聞的氣味。

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

使用止汗劑是另一種減輕狐臭的方法,止汗劑的成分通常為氯化鋁 (aluminum chloride) ,這種化學物質遇到汗水後,會形成堵住小汗腺(分泌汗水)的栓子,達到減少汗水、維持腋下乾燥的目的。

止汗劑生效的過程

止汗劑主要是針對多汗,並不能改善脂肪酸的分泌,因此,若要減輕難聞氣味,還可以使用體香劑來遮掩味道。

為了避免狐臭影響生活,要是在早上出門前合併使用止汗劑跟體香劑,是不是就能有效減輕狐臭呢?答案是否定的,止汗劑與體香劑各有適合的使用時機,使用前應閱讀使用說明,或向醫生諮詢,否則可能會因不當使用引起皮膚刺激。

正確使用時機

以止汗劑來說,氯化鋁需要6至8小時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且不宜在流汗當下使用,以免汗水帶走化學物質。

因此,最佳的使用時機是準備睡覺之前,並於睡醒後清潔腋下,洗去多餘的止汗劑;睡眠時也應保持腋下通風(如穿著無袖衣物),避免悶熱環境加速排汗。

然而,止汗劑也可能帶來皮膚刺激的副作用,若有這種情況,醫生可能會給予低強度類固醇藥物,塗抹患部後可減輕不適。此外,刮除腋毛後也不要立即使用止汗劑,此時皮膚較敏感,應等一至兩天後再使用。

至於體香劑,可在早晨洗去止汗劑後使用,使用前先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腋下,再行噴灑或塗抹。

止汗劑與體香劑的使用時機

狐臭的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只要透過止汗劑跟體香劑就能減輕狐臭,若味道仍令人難受,也可接受治療,常見治療方法可分為手術與非手術兩種。

非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方面,醫生會給予藥用止汗肥皂,或者是抗生素如 clindamycin 或 erythromycin,減少腋下細菌的數量。

另外,施打肉毒桿菌也是治療方法之一,它可使腋下的小汗腺萎縮,進而讓排汗減少,使腋下保持乾燥。

手術治療

如果經以上治療仍無法減輕狐臭,醫生可能會為患者施行手術,狐臭手術的基本概念是破壞、移除分泌脂肪酸的大汗腺,方法有開刀刮除、超音波、雷射等,依患者情況與經濟能力而有不同的選擇,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狐臭手術。

值得一提的是,手術只會移除大汗腺,不太會傷害負責排汗的小汗腺,因此手術後腋下的排汗功能仍屬正常,不會有其他部位代償性排汗的狀況。

Reference:
MedscapeIHHS

&nbsp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