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長照、安養機構最重要的四步驟!評估重點及費用說明

選擇機構示意圖

我們都知道,人終有一天會老,任何人都希望在養老階段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

然而,當子女因工作關係無暇陪伴、照顧長輩,或是長輩已達失能程度需要長期照顧,這時候許多人可能會考慮將長輩送往機構,希望能提高生活及照護品質。

如果長輩目前人在醫院,可以參考出院準備及申請長照服務,如果針對機構不知如何選擇,你可以透過以下資訊找尋合適的機構。

機構不知道怎麼選?首先認識機構類型

依據長輩的健康情況及生活自理能力,老人福利機構可分為以下四類:

機構類型 服務內容
安養機構 照顧日常生活能自理之長者。
養護機構 生活自理能力有困難需他人照顧,或是有鼻胃管、導尿管護理服務需求之長者。
長期照顧機構 照顧罹患慢性病,且需醫護服務之長者(一般為留置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長者)。
失智照顧機構 經專科醫師診斷為失智症中度以上、具行動能力,且需受照顧之長者。

為了方便民眾辨識合適之機構,從民國96年起立案的機構,統一稱作「長期照顧中心」,以安置輕、重症住民再區分成「養護型」與「長期照護型」兩種。

選擇機構前,最重要的四步驟

第一步:事前溝通,全家人參與討論

挑選機構第一步

事前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應了解長輩的意願與需求,須避免讓長輩覺得不安或有遺棄之感。

可以盡可能地讓長輩參與討論,使對方了解住進機構的優點有哪些,例如「有護理師、照服員、社工等專業人員的照顧」、「有伴能一起互動」、「環境較安全,子女能安心工作」等,讓長輩感受子女的關心與尊重。

第二步:事前評估,了解長輩需求與家庭經濟狀況

挑選機構第二步

從了解長輩的健康狀況,再評估所需的照護服務,也盡可能了解長輩心目中理想的照護模式。此外,家庭經濟狀況也須列入考量,若為家族成員共同負擔,也應事先討論費用分擔方式。

依據照護時間、所需服務不同,可以根據下列步驟進行評估:

  1. 生活是否能自理:若能自理,可選擇入住安養機構。
  2. 入住機構的時間、所需服務:分為全天24小時、半天8~10小時兩種,再選擇是否需要技術性護理服務。

機構類型選擇步驟

收費資訊參考:目前大台北地區的養護機構,費用約為每月27,000~35,000不等,中南部、東部的收費約低10-15%的價差。護理之家收費約為每月30,000~45,000,個別機構因房型、服務多樣性及專業度不同,而有價格上的區別。

養護機構費用參考 護理之家費用參考
大台北地區 27,000~35,000 30,000~45,000
中南部、東部 23,000~30,000 26,000~45,000

一般收費大多包含住房費、照顧費、膳食費、一般護理費、氧氣使用費等,另外如衛生紙、尿布等耗材是否另外計價,則需詳細詢問。

第三步:蒐集資料,進行多方比較

挑選機構第三步

可以透過不同的資訊管道蒐集機構的相關資訊,包括:

  • 有類似經驗的親友:可以請教他們找機構的技巧、推薦機構等相關資訊。
  • 專業人員: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員…等。
  • 相關團體機構:老人福利服務團體、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等。
  • 政府單位:衛生福利部、各地衛生局、社會局、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等。
  • 透過爸媽HOME網站進行機構搜索。

★可以參考政府每三年對老人福利機構所做的評鑑指標,從優等及甲等的機構開始尋找。評鑑結果查詢網站: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

蒐集資料時盡可能多方比較,且內容應有完整記錄,包括:名稱、電話、地址、服務項目、收費標準、評鑑狀況等,以利對機構有基本的了解。評估後認為合適的機構先進行初步的電話訪談,再安排實地訪視時間。

第四步:實地訪視,掌握五大重點

挑選機構第四步

一家機構是否優良,有哪些評估重點可以參考?

(一)選擇合法立案的機構

(二)照護品質良好且多元

  1. 院長(主任)、護理人員、社工人員、照服員是否取得老人福利服務相關訓練證明。
  2. 人力配置得當,且日夜都有護理人員及照服員值班,如一位護理師/照服員照顧幾個住民。
  3. 機構提供的照顧服務及內容是否多元完整,如生活照顧服務、醫護服務、膳食服務、送醫服務、社交活動等。

(三)設備是否完善且安全

  1. 消防設備是否合乎規定,如自動灑水系統、滅火器、消防通道順暢、逃生指示明確等。
  2. 定期申報公共安全檢查證明。
  3. 出入口是否能讓輪椅順暢通行。
  4. 住民的寢室及衛浴空間都裝設緊急呼叫鈴。
  5. 浴廁設有安全設備,如浴室扶手、防滑墊、防滑地板等。
  6. 全部走廊都設有扶手。

(四)環境舒適且注重隱私

  1. 房間定期清掃維持整潔。
  2. 採光明亮、空氣流通的對外窗,且空間內無異味。
  3. 保有個人空間及隱私,每床之間有隔離視線的遮蔽物,如床簾、屏風等。
  4. 寢室內設有洗手間,或靠近洗手間。

(五)收費合理且有保障

  1. 應與機構簽訂定型化契約,內容應載明:收費標準、保證金額度、自費項目如何計算、離退院如何退費等。
  2. 收費標準應經主管機關核定,可詢問是否有主管機關備查公文。

文:林恆毅/圖:Daco

Reference: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桃園市衛生局、成大醫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