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長知識,理解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電影封面

每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氏症日,各國大多選在這個時候舉辦帕金森氏症主題活動,除了促進國際間醫療團體的合作,也致力於喚醒世人對帕金森氏症的重視。

今天不單純只是介紹疾病,而是希望藉由影像與故事,幫助大家更全面的理解帕金森氏症!

手抖、肢體僵硬是帕金森氏症的一大難題,患者會逐漸失去肢體活動的控制力,對於著重手眼協調的工作或表演藝術者來說,無疑是莫大的衝擊。

電影《濃情四重奏》中,一位才華洋溢的大提琴手彼得(克里斯多佛.華肯飾演),在一場盛大演出前身受帕金森氏症之苦,顫抖的雙手讓他逐漸掌控不了琴弓,當最熟悉的日常變成艱鉅的挑戰,音樂家要如何面對內在與外在價值的瓦解,重譜生命的樂章?

濃情四重奏電影海報

面對生命的無常變化,我們也許容易卻步,但只要把握當下,願意跨出第一步,就能隨時開創新局。如同劇中所說:「時機永遠不會成熟,所以隨時都是好時機。」

對帕金森氏症病友而言,發病過程就好像自主權一點一滴的流逝。不過,即便無法停止神經惡化,卻能藉由藥物治療控制病情,維持日常活動能力,盡情揮灑生命的價值。

帕金森氏症的主因是腦內多巴胺分泌發生問題,使大腦傳遞運動訊號時出現障礙,進而影響行動能力。最初可能只是局部的肢體障礙,接著逐漸蔓延至全身,感官能力一點一滴受到侵蝕,最終失去對身體的控制。

後期患者失去任何動機、慾望及活力,就好像睡著一樣,對家人、朋友來說,回憶始終綿延著彼此的關係。

不禁令人想起電影《睡人》的畫面,面對沉睡三十年的嗜睡性腦炎病患,腦科醫生馬康始終相信病人的內心是活的,這類疾病和帕金森氏症相當類似,最終都會無法行動、言語,失去表達能力。

睡人電影海報

馬康醫生嘗試用帕金森氏症的藥物左多巴 (levodopa) 治療這類疾病,竟奇蹟似的讓患者甦醒,能夠陪伴家人、逛街、看海,就彷彿重生一樣。不過,一切就好像夢一場,藥物漸漸地失去作用,患者也逐漸喪失行動能力,再一次回到沉睡的狀態。

在患者短暫甦醒的過程中,那開心、雀躍的模樣,是如此的珍惜、熱愛生命,就像在向人們訴說:「人生不能重來,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我們更應該擁抱當下。」

人類的情感世界裡,總不會永遠一帆風順,當你有意和交往已久的對象長相廝守時,卻發現對方罹患了帕金森氏症,你會怎麼做?

電影《愛情藥不藥》的主角傑米(傑克葛倫霍飾演),原本是個玩世不恭的萬人迷,愛情的價值觀充斥著激情與衝動,直到遇見了梅姬(安海瑟薇飾演),兩人立即陷入炙熱無比的戀情,也讓傑米從情場浪子轉變為專情男子。

愛情藥不藥電影海報

當傑米決定向梅姬表達自己的愛意時,卻發現帕金森氏症已逐步侵蝕梅姬的身體。面對這樣巨大的轉變,你會選擇轉身離去,還是選擇共度難關、相輔相持?在命運的考驗下,愛情會變得更不堪還是更堅定?

由於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0歲以上,對許多結婚二、三十年的人來說,另一半患病的事實常是難以面對的挑戰,對平穩的生活步調更帶來衝擊。

如同電影《搶救米莉》的莫特與米莉,他們在一場學生運動中相識相戀,並且一起奮鬥了二十多年,如此平凡無奇的日子裡,米莉卻發現,為什麼寫字時手老是微微顫抖著?診斷後才發現罹患了帕金森氏症。

搶救米莉海報

就像一般人一樣,莫特對於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不可置信,因為他知道,那是一種會持續惡化、無法完全康復的疾病。

但是,莫特並沒有因此向命運低頭,他從一位充滿野心、追求功名利祿的工作者,轉變為一個親侍湯藥、無微不至的看護。即便照護者的重擔使身心靈相當疲憊,他仍默默承受,讓這樁婚姻更顯得堅貞不移。

這部電影值得關注的是,莫特為了帕金森氏症積極奔走,他是如何說服眾人,甚至讓政府投入更多的資金在醫學研究上?對於每一個深受帕金森氏症所苦的病患與家屬,心理上都存在著激勵作用。

對帕金森氏症來說,受苦的除了病患本身,更是對身邊陪伴者的考驗。疾病往往讓人重新檢視生命的價值,親友也常常在陪伴過程中體悟生命的無常,感受人與人之間最本質的連結。

相關電影簡介

濃情四重奏

原名:A Late Quartet
中文名稱:濃情四重奏
上映日期:2013-04-19

愛情藥不藥

原名:Love & Other Drugs
中文名稱:愛情藥不藥
上映日期:2010-12-24

睡人

原名:Awakenings
中文名稱:睡人
上映日期:1990-12-22

搶救米莉

原名:Saving Milly
中文名稱:搶救米莉
上映日期:2005-03-03

文:林恆毅/文章封面圖:Daco

Reference:
Yahoo 奇摩電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