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用藥6大類,徹底改善從生活做起

氣喘吸入劑封面

氣喘吸入劑發明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這項技術拯救了無數的氣喘患者,每當氣喘發作時,只要趕緊含住藥瓶、大口吸入藥劑,就能使患者遠離死亡的威脅。

究竟氣喘吸入劑如何發揮功效?市面上常見的吸入劑種類又有哪些呢?有關這項救命藥物的大小事,你不可不知!

氣喘吸入劑有什麼功用?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平時可能與常人無異,然而當呼吸道受到外界物質刺激時(如寵物毛髮、空氣汙染、香菸、病菌等),就可能出現咳嗽、胸悶、喘嗚聲等典型氣喘症狀,甚至會引發呼吸困難,危害生命安全。

氣喘發作時,支氣管因發炎、收縮、腫脹變形等因素,會變得狹窄影響氣體流通,因此使用氣喘藥物的目的是放鬆支氣管,恢復正常呼吸。

氣喘藥物除了用「吸」的之外,尚有口服錠劑(藥丸),但氣喘吸入劑仍是治療疾病的主要方式。吸入性藥物有什麼好處?它可直接作用在目標部位(支氣管或肺臟),使藥效得以快速發揮。此外,吸入性藥物並不會被身體其他部位吸收,因此患者也可承受較少的副作用。

氣喘吸入劑種類有哪些?

想要認識氣喘吸入劑,我們可以從「藥品類型」與「藥效」兩層面著手。

藥品類型

目前氣喘氣入劑有「噴霧 (metered dose inhalers, MDIs)」與「乾粉 (dry powder inhaler, DPIs)」兩種。

噴霧型 乾粉型
藥劑顆粒 細小,呈現霧狀,較好吸入 較大,呈粉末狀,較難吸入
使用年齡 全年齡 適用五歲以上
吸入方式 較高,須手口協調(按壓後立即吸入),孩童、氣喘急性發作者、年長者可使用輔助器幫助藥物吸收 較低,但患者須通過吸氣測試,即放一張面紙在嘴前,接著吸氣,必須吸住面紙五秒以上
是否受潮 無受潮限制 藥粉容易受潮,須保存在乾燥環境
可否作為急救藥物 可以 不可以

噴霧型與乾粉型藥物比較

氣喘吸入劑藥效說明

根據藥效不同,氣喘吸入劑有「緩解型藥物」與「預防型藥物」兩種。

緩解型藥物

用於症狀治療,或是緩解氣喘急性發作的不適感。常見藥物有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short-acting β2 agonists, SABA)、抗膽鹼類藥品 (anticholinergics) 等。

以上藥物可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放鬆緊繃、收縮的支氣管,在氣喘急性發作時幫助患者恢復正常呼吸。

預防型藥物

能減緩支氣管的發炎與腫脹狀況,因此可用於預防氣喘發作。常見藥物有吸入型類固醇、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long-acting β2 agonists, LABA)、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leuk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 LTRA)、茶鹼製劑 (methylxanthines) 等。

這類藥物須長期、每日服用,除了放鬆支氣管外,還可降低刺激物對身體的影響,達到預防效果。

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嗎?

眾多氣喘吸入劑中,有些含有類固醇成分,讓許多人因擔心副作用而不敢用藥。但其實若未按時用藥,氣喘反覆發作的後果遠比藥物副作用更可怕。

氣喘藥物的類固醇種類為「皮質類固醇」,事實上,人體也會自行生成皮質類固醇,因此這種類固醇可視為正常分泌物之一。除此之外,氣喘用類固醇每次使用劑量不多,加上可直接作用在支氣管與肺部,不易被其他部位吸收,正常使用下幾乎不會有副作用。

然而,若未遵照指示用藥,只要是藥物都可能出現副作用。以類固醇氣喘吸入劑來說,副作用可能有以下幾種:

  • 口乾舌燥
  • 聲音嘶啞
  • 降低口腔免疫力,提升感染機率(白色念珠菌)

氣喘吸入劑使用原則

由於款式與設計不同,氣喘吸入劑的使用方法應以醫護人員說明,或產品說明書為主,民眾在使用前應充分諮詢。

即便如此,氣喘吸入劑在使用上仍有幾項原則須留意:

  • 噴霧型藥劑在使用前須搖動,使藥物成分能充分混和、確保藥效
  • 當肺部有殘存空氣,吸氣時吸入的空氣量就有限,連帶影響藥品吸收,因此用藥前應先把氣吐乾淨
  • 吸入藥物後,憋氣10秒再以口吐氣,以便讓藥物順利抵達肺部,若無法支撐10秒,也應視自身狀況盡量憋氣
  • 類固醇若殘留在口腔,可能會降低免疫力而引發細菌感染,因此使用後須漱口

4 項氣喘吸入劑使用方法

氣喘吸入劑在哪買?

氣喘吸入劑購買管道是?價格為何?回答以上兩個問題前,需要先認清藥物分級機制。

目前藥物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氣喘藥物屬於管制最嚴格的處方藥,需要醫生開立處方箋才可取得,民眾無法在藥局直接購買。

有氣喘用藥需求,還是先向醫師諮詢,由醫師視情況開立適合的氣喘吸入劑,才能確保自身健康與安全。

氣喘吸入劑用藥安全

注意保存期限

過期藥物除了變質、影響藥效外,不慎服用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用藥前應確認藥品保存期限。

一般來說,藥品應存放在避光、避濕的環境中,到期日以瓶身標註的有效期限為主;如果瓶身只標註一段時間(例如常溫下保存三個月),則應在使用第一天在瓶身寫下開封日期,以便後續推算。

留意藥品劑量

無論是噴霧式或乾粉式吸入劑,容器內含有的藥量是固定的,如何才能知道藥品何時用完呢?

早期藥劑會標註藥品劑量,醫護人員也會指示使用次數,近期部份藥品瓶身甚至有裝設計數器,只要觀察刻度或數字,就可得知殘存藥量。簡單來說,為了確保每次吸入的足夠的藥劑,使用前應先檢查藥品劑量。

藥品切勿碰水

坊間流傳一種判斷殘存藥量的方式,就是將吸入劑丟入水中,觀察吸入劑的漂浮狀況。事實上,這是種 NG 的用藥觀念,原因在於,這種方法並不能正確判斷藥量,且乾粉式吸入劑容易受潮,將藥品丟入水中會使乾粉吸收水氣而變質。

你也許會問:「吸入器使用後會沾有口水,可以清洗嗎?」這個問題的答案,與藥品種類有密切關聯。

如果是使用噴霧型吸入劑,藥品瓶身會與一個塑膠製的吸嘴相連,清洗時應拆下藥瓶,並以溫水充分沖洗塑膠製吸嘴,以乾淨的布擦乾後,再將藥瓶裝上,供下回使用。

至於怕水的乾粉型吸入劑,若有清潔需求,應使用乾淨的布,或是棉花棒擦拭藥瓶與口腔接觸的部分(至少一週一次),切勿以水沖洗。

4 項氣喘吸入劑用藥安全

正確使用氣喘吸入劑,才能在氣喘發作時緩解症狀,並且在生活中降低氣喘發作機率。掌握正確知識,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守護者。

Reference:
Asthma UK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