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8大常見症狀,牙醫師建議的刷牙方式與治療介紹

小林是一個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最近刷牙時牙齦常莫名紅腫、流血,起初他總是不以為意,認為只是火氣大、休息幾天就會好,直到牙齒出現明顯鬆動、口臭加劇,經診斷後才發現已是嚴重牙周病。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指的是細菌感染牙周支持組織而造成的疾病,這個搗蛋的致病原稱為─牙菌斑。牙菌斑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牙菌斑就會快速滋生,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甚至引發掉牙危機。

認識牙齒

牙齒的平均長度約為1.9-2.3公分,一般可見的牙齒與牙齦僅屬牙齒的上半部,牙齒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地佇立著,是仰賴牙周支持組織,如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

牙周病常見類型

牙菌斑變牙結石造成牙周病
牙周病主要分為兩類:牙齦炎與牙周炎,牙齦炎常是牙菌斑過多所致,它容易堆積在牙縫間與牙肉邊緣,鈣化形成牙結石,症狀主要侷限在牙齦部位,如牙齦發紅、腫脹、刷牙流血等。

牙周炎常會有出血紅腫、疼痛、牙齦從牙齒上剝離的情況,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加深牙周囊袋,造成牙齦萎縮、牙根露出、牙齒動搖、口臭等現象。

牙周病8大常見症狀

牙周病初期可能僅牙齦些許紅腫,一旦口腔衛生持續不佳,就可能帶來嚴重傷害。若出現下列症狀或徵兆,代表可能是牙周病的警訊:

  • 刷牙時牙齦出血,或平時也會流血
  • 口臭或口腔有異味
  • 牙齦從粉紅色變為暗紅色
  • 牙齦腫脹或產生膿包
  • 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及牙縫變大
  • 牙齒對冷熱敏感
  • 牙齒鬆動或咀嚼無力
  • 牙齒發生位移或無法正常咬合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高風險群

當心!如果你有以下情況,代表你可能是牙周病的高風險群,須更加留意牙齒清潔,並定期做牙科檢查。

  • 疾病或遺傳:如時常紅腫脹痛的牙齦炎、糖尿病、遺傳因素(家人有嚴重牙周病)
  • 錯誤行為:口腔衛生不佳、抽菸或嚼檳榔、營養不均衡
  • 生理改變:年紀較大、懷孕荷爾蒙變化、肥胖、免疫力下降
  • 藥物影響:藥物濫用、或特定藥物使口腔或牙齦乾燥

牙周病危險族群

牙周病檢查-了解嚴重度

完整的牙周病檢查包含:

  • 觀察牙齒的型態與顏色
  • 牙齒的動搖程度
  • 牙周探測
  • 全口X光照射觀察

其中,牙周囊袋探測是相當關鍵的步驟,牙醫會用標有刻度的牙周探針,放入牙齒與牙齦的縫隙(牙周囊袋)間測量深度,藉此判別牙周病的嚴重度。

健康的牙齦外觀

正常的牙周囊袋深度約為1-3mm,健康牙齦會呈現淡粉紅色,且齒槽骨未有流失的現象。

牙周炎嚴重度判別

可能症狀 牙周囊袋深度 齒槽骨流失情況
輕度牙周炎 紅腫發炎、流血、口臭 3-5mm < 20%
中度牙周炎 明顯的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冷熱敏感、咀嚼無力 5-7mm 20-50%
重度牙周炎 牙齒明顯地晃動與位移、牙齒脫落 > 7mm > 50%

牙周囊袋檢查
當牙周探測深度 > 4mm時,即代表牙周出現異常,若牙周囊袋深度超過5mm時,就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牙醫師建議的清潔牙齒方法

天天刷牙,牙周病怎麼還是找上我?其實刷牙的重點不在於次數,而是正確地清除牙菌斑。牙菌斑容易堆積的地方,主要是牙與牙之間、牙齒於牙齦的交界處、後牙的咬合處、有縫隙的部位等。若天天刷牙仍持續流血,代表口腔清潔不完全,快來學習正確的口腔清潔方法。

清除牙菌斑

選擇合適工具

首先,可選擇小刷頭軟毛牙刷,小刷頭較能在口腔內靈活轉動,軟毛材質對牙齦及牙齒的損傷也較小。

貝氏刷牙法

再來,可採用「貝氏刷牙法」的刷牙方式,能幫助加強清潔牙齒。

第一步,將牙刷刷毛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毛朝向牙根,約呈45度角。
第二步,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水平移動約半公分,橫刷八至十次。
第三步,由牙齦向牙齒半旋轉5-6下,可加強清潔牙齦邊緣。
第四步,刷內側下排牙齒,一樣維持45度,內側前牙可將牙刷握直刷洗。
第五步,緩慢刷咬合面。

牙線或牙間刷

你以為刷完牙就大功告成了嗎?牙縫間隙是牙刷無法到達的牙面,因此牙縫間仍無法完全清潔乾淨,此時還須使用牙線加強清潔。

對於較寬的牙縫,或牙周病治療後牙齦萎縮較多的部位,可使用牙間刷協助清潔。

一天之中最好能養成餐後及睡前刷牙的習慣,因餐後殘存的食物可能成為細菌的養分來源,唯有確實做好清潔,才能有效抑制牙菌斑滋生、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初步治療

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可抑制牙周組織的破壞,目的在於減少和預防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

牙醫會先進行牙周組織的初步檢查,接著擬定初步治療計畫,如全口洗牙並刮除牙結石、牙根表面整平,並教育患者正確潔牙方式,以利控制牙菌斑。在急性期,如紅腫、細菌發炎、疼痛等情況,也會投予抗生素輔助治療。

牙周病手術是什麼

有牙周病一定要進行手術嗎?其實初步治療就可移除大部分潛藏的細菌,只要患者願意配合正確地口腔清潔,就能達到理想的療效,並不一定要經由手術的方式。

但是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病,或是牙齦厚實經由基本治療不易達到良好效果者,就會進行牙周手術改善牙周病的情況。牙周手術主要分為兩大類:牙周囊袋降低術、牙周整形手術。

牙周囊袋降低術

牙周翻瓣手術

進行手術將牙周翻開,將牙根表面的結石徹底清除。

牙齦切除手術

將因遺傳或發炎而過度腫大的牙齦切除,除了達到美觀的效果,也有利於牙齒清潔,使牙周更健康。

骨修整手術

修整牙齒周圍不平整的齒槽骨,除了去除骨缺損,也能降低牙周囊袋深度。

牙根切除術

許多有多牙根的牙齒,如大臼齒或小臼齒,當牙周遭受嚴重破壞而損害牙根時,就可能切除牙根,藉此降低囊袋深度並有利於清潔。

牙周再生術

在手術清創後,在骨缺損處放入骨粉填充,並覆蓋再生膜,提供牙周組織生長空間,藉此增加牙周組織,延長牙齒的存活率。

各種牙周病治療方式

牙周整形手術

牙冠加長術

在牙冠(牙齦包覆以外的牙齒部分)露出長度不足或蛀牙較深時,藉由修整牙周組織以增加牙冠長度,方便未來製作健康、密合、美觀的假牙。

角化牙齦移植術

牙齒角化牙齦不足的部分,將取它側的游離牙齦進行移植並縫合,除填補原先的不足,也可防止牙齦繼續萎縮。

牙根覆蓋術

將露出的牙根覆蓋,以改善牙根敏感及增進美觀。

文:林恆毅/圖:Daco

Reference: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衛福部Mayo Clinic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