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戴奧辛的攝取,教你四招自保

戴奧辛

這幾天戴奧辛毒雞蛋事件炒得火熱。食藥署已預防性下架 6000 多公斤雞蛋!許多網友提出這樣的疑問「到底能不能吃雞蛋?」、「多吃水果能不能幫助排除戴奧辛?」這次就讓 iHealth 帶你認識這些疑問吧!

戴奧辛是什麼?

看到新聞版面大大的「戴奧辛」這三個字,大家可能會對此感到陌生吧。戴奧辛是種無色無味的脂溶性化學物質,絕大部分是由工業製程及垃圾焚化所產生。戴奧辛的化學結構穩定,不易被熱解及光解,也不易被微生物分解,但紫外線可以改變它的化學性質。

戴奧辛會受到廣大的關注,原因是戴奧辛會在人體引起潛在的危險性。人體組織內的戴奧辛濃度若超過平均總含量兩萬至十萬皮克/公斤,短期影響肝臟功能及傷害皮膚,常見的症狀為氯痤瘡。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及損害生殖系統,甚至會致癌。號稱「世紀之毒」的戴奧辛不只污染了環境,也會傷害我們的身體啊!

戴奧辛會如何進入我們身體呢?

人體攝取戴奧辛有兩種管道:呼吸及飲食,其中飲食佔了97 – 98%。為何戴奧辛會經由飲食「污染」我們的身體?原來是因為空氣中的戴奧辛會附著在土壤及植物表面。雞、鴨等牲畜吃了被戴奧辛汙染的植物或飼料,使戴奧辛累積在動物脂肪中。所以人類在吃了雞肉、鴨肉後,也間接把戴奧辛吃進肚子裡了。

到底能不能吃雞蛋?

這幾天戴奧辛的新聞每天轟炸,許多網友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到底能不能吃雞蛋?」、「其他的食物會不會也中標了?」戴奧辛中毒的關鍵是劑量。比方說照 X 光,X 光單次照射的低劑量不足以對人體產生危害,但若達到一定的量才會致癌。戴奧辛也一樣,政府的管制值為 2.5 皮克/克脂肪,而超標蛋含 5.2 皮克/克脂肪。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的每月安全值為 70 皮克/公斤或每日安全值為 1 – 4 皮克/公斤,以 70 公斤的男性來說,每日可以攝取的上限為 70 – 280 皮克的戴奧辛。這次的戴奧辛雞蛋含 5.2 皮克/克脂肪,一顆雞蛋脂肪含量約為 5 克,那超標蛋的戴奧辛含量則是 26 皮克(5.2 x 5),假設你一天吃 2 – 10 顆蛋,理論上都屬於安全範圍。

多吃水果幫助排除戴奧辛?

網路上流傳「多吃水果幫助排除戴奧辛」的謠言。有人會說「天啊!那要趕快吃水果排毒了」。等等等等,在聽信謠言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人體若不幸食入戴奧辛會是怎麼樣的情形。

戴奧辛一但進入人體,就會長期留在體內,沒辦法利用身體代謝快速排除。就如 2004 年震驚世界的戴奧辛中毒事件,烏克蘭前總統尤伸科意外食入過量的戴奧辛,導致體內戴奧辛總劑量達十萬八千皮克/公斤,為人類安全攝取量的 5 萬倍。醫療團隊用了許多治療方式排毒,於 2009 年成功清除尤伸科體內 98% 的戴奧辛。目前沒有唯一有效排除戴奧辛毒素的方法。當然,我們可以從食材的挑選來減少攝入的戴奧辛,現在就教你四招自保。

做好四招,減少吃下戴奧辛!

一顆戴奧辛雞蛋鬧得人心惶惶。別擔心~下面四招教你減少戴奧辛的攝取。

1. 在購買雞蛋時,確認蛋品來源。
2. 減少食用高油脂食物(肉類及魚類),降低體內戴奧辛的累積。
3. 均衡飲食(包含適量的蔬菜、水果及穀類),避免體內脂肪過度累積。
4. 分散購買來源,不在同一地購買菜、肉。

四招自保方式你記住了嗎?照著上面四點覓食,你就能降低吃下戴奧辛的風險!

Reference:
衛福部,食藥署,The Lancet,PubMed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
Scroll to Top